【LomoChrome Color '92 120 菲林】荷蘭菲林攝影師 @wsnake 眼中的阿姆斯特丹

Victor Kravchenko @wsnake , 是一位出生於白俄羅斯、目前居住在阿姆斯特丹的菲林攝影師,主要在中片幅上拍攝城市和自然風景。我們給了 Victor 一卷 LomoChrome Color '92 120 菲林 ,並與他談論了他的菲林之旅以及他使用我們最新菲林的經驗!

© Victor Kravchenko

Hi Victor!能否稍微介紹一下你自己以及你如何開始菲林攝影的?

Hi!當然可以。我來自白俄羅斯,但在過去的八年中,我已經把荷蘭當作我的家。在之前的生活中,我是一名人像和婚禮攝影師。現在,我已經從商業攝影「退休」了,專注於生活類型的攝影。我時不時地試著製作一些影片,放在我的 YouTube snakeytales 上。

我對菲林攝影的開始很像前蘇聯許多孩子一樣 —— 通過觀察我父親在我們家裡改建的浴室暗房裡沖洗照片。他當時有一部 Zenit TTL 相機,那部相機的價格比他當時的月薪還要高。後來,幾年過去了,我開始使用一部簡單的 Samsung 傻瓜相機,我們稱這樣的相機為「肥皂盒」 (Soup Box)。

直到後來我長大了,數碼相機開始主導,菲林攝影逐漸退居次要地位。然而,在上大學時,我開始創業從事攝影行業,無法負擔最新的器材,因此我開始嘗試在我的尼康 D70s 相機上使用舊的 M42 鏡頭進行實驗。後來,我找到了我父親的舊 Zenit 相機,並用 Ilford 菲林拍攝,我對這些照片感到驚艷。它們呈現出一種數碼照片無法呈現的風格,但由於工作需要,我仍然需要使用全幅數碼單反相機,所以菲林攝影只是一種娛樂方式。

© Victor Kravchenko

搬到荷蘭的同時,我正處於對拍攝人像和婚禮感到疲憊不堪的狀態(在九年內拍攝了超過 200 場婚禮,對於我來說算不上太多,但卻很多)。我退出了商業攝影,甚至一段時間都停止了拍照。然而,我卻對此感到想念。我嘗試過各種不同的小型數碼傻瓜相機、iPhone 等,但都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直到我重新開始使用菲林攝影,我才再次找回了我的熱情。我還有更多的故事,但我們可以留到另一個時間再聊。所以,這就是我現在的狀態。

© Victor Kravchenko

使用 LomoChrome Color '92 拍攝有何感覺呢?

使用 LomoChrome Color '92 120 菲林 拍攝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照片的顏色偏向冷色調,但我真正喜歡的是整體效果讓我想起了粉彩水彩畫。很難用言語形容,但這是它給我的感覺。

我只使用過 120 格式的版本,沒有用過 135 的版本,動態範圍令人印象深刻 —— 它非常寬容!有幾次我拍背光照片後忘記調整曝光值,它幫了我一個大忙。

我希望自己身處巴黎或者意大利的某個地方,捕捉到更多陽光和鮮豔的色彩。

© Victor Kravchenko

你拍攝照片時,你會思考什麼?什麼會吸引你?

這取決於情況。但無論場景或主題如何,我總是首先注意到光線如何在其中交織。光線可以根據角度或強度,完全將一個熟悉的事物變得無法辨識。

在荷蘭的秋季和冬季,我們並不常享受到全天的陽光,所以我開始尋找形狀、圖案和有趣的色彩組合,或者只是尋找一些街頭風格的故事來捕捉。

有趣的是,當我拍攝黑白照片時,我的觀點會轉變。我會更加關注形式、形狀、對比等等。這是一種不同的心態,我仍在弄清楚這種轉換是如何發生的,但方法明顯不同。

© Victor Kravchenko

你使用 35mm 和 120 格式兩種菲林。 它們有什麼差別,你個人比較偏好哪一種?

我的伴侶在工作室使用一部 Mamiya RZ67 相機,我負責沖洗和掃描。 120 菲林的效果讓我印象深刻 —— 幾乎沒有顆粒感,獨特的中片幅呈現方式,以及不可取代的菲林色彩。 這正是吸引我使用中片幅的原因,所以我也買了一部 Mamiya 645pro。 它體積更小、更輕,但僅支援 6 x 4.5 的畫幅。但不管怎樣,我對它非常滿意。

說到區別,我通常隨身攜帶一部小巧的 35mm 自動相機,因為它們輕巧且不佔用太多空間。 但是,當我想要更多控制權時,例如選擇不同的焦距或精確測光,我必須在我的 35mm 單眼相機和 Mamiya 645 之間做出選擇。 通常我更傾向於使用 120mm,因為我不太會拍攝重複的照片。 而且我非常不耐煩:知道我只能快速沖洗的 15 張菲林往往是我選擇 120 菲林而不是 35mm 的決定因素。

當然,120 菲林的較大菲林尺寸意味著照片更少顆粒感,如果需要的話還有更多的後製空間。 在分享 Instagram 照片的時代,這通常並不重要,但知道我擁有這些額外的能力也讓我感到開心。

© Victor Kravchenko

你的攝影過程是怎麼樣的?你有特定的設置和工作模式嗎?

這非常直接,就像 Chip 'n Dale: Rescue Rangers《救難小福星》中 Monterey Jack 對著起司的反應一樣 —— "Cheeeeeeese!",當我看到美麗的光線,就會馬上出門追著它拍攝有趣的照片。

你從哪裡獲得靈感來創作照片?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簡單回答的話,我傾向於避免看與我目前工作類型相同的照片。相反,我會在完全不同的領域尋找靈感。例如,雖然我目前專注於城市風景和自然風景,但我的 Instagram 賬戶上充滿了時尚和人像攝影師、化妝師和造型師的作品。

這意味著,如果有一天我又轉回人像攝影,我就不再查看其他攝影師的作品了。我發現這有助於避免不必要的比較或模仿他人的風格。這讓我不會被岔道,可以專注於我真正想創作的內容。

© Victor Kravchenko

你在這次拍攝中有喜歡的照片嗎?

我喜歡咖啡館的那張照片,因為它在阿姆斯特丹運河旁如薑餅屋般的房屋中顯得格外具有異國風情。空著的椅子暗示著空氣中的寒意,所以沒有人坐在外面。而那種來自 LomoChrome Color '92 120 菲林 的較冷的色調,正好捕捉到了秋天的氛圍。

這座橋的拍攝風格完全不同於咖啡館 — 這裡主要展現了城市的尖銳線條和防護欄上那些鮮豔的紅色,與城市建築的冷青色背景形成對比。我對光線和陰影如何雕刻出前景的橋樑,留下空間讓那亮麗的防護欄成為焦點非常著迷。此外,那輛靜態場景中的小電車增添了恰到好處的生氣。

你有任何即將展開的計畫想與社群分享嗎?

我很快就會前往紐約,希望能花幾天時間在那裡漫步並拍攝 35 mm 相片。


我們要感謝 Victor 與我們分享他的作品和見解!要欣賞更多他的作品,請查看他的 LomoHome 他的 Instagram YouTube

written by emiliee on 2023-12-10 in #people

LomoChrome Color '92 ISO 400 120 Film

這款獨特的全新彩色負片在任何場景中也會散發出一股經典復古的菲林魅力!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