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菲林攝影分享】子朗:攝影是為探討己身、他人與世界的曖昧關係

佛教八萬四千法門中,其中有一門內觀的修行方法為「四念住」(smṛtyupasthāna),讓修行者觀察當下的身體、感知,心識、現象法理,明瞭其剎那的源起、生滅、無常、痛苦、及無我的本質。

比起音樂,它更像儀式,與宗教無關,而是當下情緒同能量的溝通和流變。

子朗的說話讓小編驟然想起塵封在腦海一角的,一知半解的以上種種。無關宗教,原來時刻感知世界,感知自我的所思所吟地生活著,是如此這般。畢竟外在的世界的新鮮事猝不及防地總是湧來,觀望自己的內心和身體便成為了近乎玄學的東西,卻被子朗視為生活和創作的一部分。

如果你也對「日處女月天秤上昇天蠍」這樣的「矛盾共同體」感到興趣,不妨往下看子朗人生中的音樂、文字及攝影故事。

子朗的 Polaroid 作品。

關於自己

我叫子朗,9 月出生,日處女月天秤上昇天蠍,喜歡暗黑的東西,但是近來又很喜歡聽 indie 少女 beabadoobee 的歌,閒時宅在家裡抽抽塔羅牌。我很愛家裡的三隻貓。這幾個月有點窮,為了養活貓貓,請大家找我工作吧(笑)。

平常以人像攝影為溝通媒介,探討己身、他人與世界的曖昧關係,亦涉及心靈與陰性探索。我亦是樂隊 Carame/ 與「植物曲張」主音。我在 2017 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2018 年出版小說攝影集《Intosomnia》,並於香港與台南舉辦個人攝影展。今年 5 月參與香港國際攝影節 「新一代影像創作者育成計劃」,舉辦個人展覽《小獸》。

子朗的菲林作品。

「Carame/」樂隊:於當刻創造,於當刻感受

Carame/ 是我在大學一年級時加入的樂隊,由四位成員組成的樂隊 Carame/,各抱著經歷、性格、目標與生存哲學。

鼓手阿壹以敲擊所創造的節奏承托生命與生活的本質;琴鍵與低音結他手 Peter 以音樂建造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木橋;兼擔主音、結他手與電子 Programme 的 Rock 則不停地尋找發聲的方法,共振著音樂變化的高速;而我在樂隊中擔任主音,嘗試以當下的聲韻超脫心態上的自我。四位成員份外重視此時此刻。不論創作寫歌編曲時,抑或正在表演,我們總選擇「於當刻創造,於當刻感受」。在此也預告一下:今年 2020 年 10 月,我們將會推出全新 EP《No Please》,早前(10 月 3 日)亦推出了新曲《Sleepwalking》的 mv。

我會推薦 Carame/ 的 《Rose Jam》 ,這首歌經過重新混音之後,在 9 月初以 EP 版本推出。《Rose Jam》歌詞有「帶著苦澀去接受甜蜜」的矛盾,所以歌詞形容了一些生活片段:每天早上起床看見喜歡的人,彼此對望時期待產生更多火花,而這些事都必定在對方前一段關係中發生過,我們無可否認地帶著經歷和遺憾來撫摸每一個愛人。當下這麼美麗,要阻止它發生嗎?要拋開記憶嗎?還是連自己的過去都一一接納呢?面對這些問題,身體總是比思想更快包容對方。

子朗的菲林作品。

「植物曲張 Artichoke Heart」:與拍檔偉津感受生命百態

植物曲張 Artichoke Heart 的成員有我和拍擋偉津,主要透過演出形式呈現人前,這種演出有時是會令人不適應的,因為我們會除下很多人格面具,除下之後,就跟是否受歡迎、技巧層面無關了。我們在經歷一個旅程,由於每一個旅程都不一樣,所以才有探索下去的意欲。

其他時間,植物曲張是我們的每一天:用各種方式如書寫、攝影、勞動、種菜、實驗、分享和旅行去紀錄我和偉津,聯結友人一起探索存在。就像植物一樣,隨不同因素伸展和休息。因此有時我們的專頁會出現生活照、農作物收成和日記等等。可以的話,我們想自己做一個網站存檔所有事情,目前還未有任何錄製好的作品,不過我們當時與友人 Jane 和 Canace 一起在我的攝影展覽《小獸》中作過閉幕演出,演出內容包括了即興奏樂、繪畫和身體互動。

《小獸》演出現場,完整回顧可在 Facebook 查看
攝影師:Boris Li, Xbeekel

音樂、文字、影像創作的意義

創作方式好像只有常用和不常用的分別,很難比較哪一個是最喜歡,因為它們總是隨著那個階段的需求而變換優先排序。其實最初我的創作都是先有文字再變成影像和歌曲。例如在拍攝《intosomnia》系列前,我都是先有自己寫的中篇小說原文,再嘗試用攝影重現我腦中的畫面,使用文字可以把情緒刻劃得更深,寫作亦是狠狠挖掘自己的過程,比較私密,比較容易進入潛意識。一般情況下,其實我都會思考「既然有文字,為何還要刻意製造影像?」這個問題,不過因為小說用了很多時間完成,文字中場景對我來說具有很大的潛意識力量,令我想特別處理這個系列,以免將來忘記有過這種深刻。

子朗使用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拍攝

相較之下,攝影的不同之處就是即使你腦中有一個概念,需要一個對象把他演繹出來,模特還是會在拍攝的接觸過程以他們的神情和姿態將他們自己的故事滲透出來,

現在傾向腦海有畫面就直接拍出來,反而比較少時間寫文章,其實這一兩年仍然有蘊釀一些情節,希望有天能夠再次專注於寫作。在音樂創作上,我的崗位是唱歌和寫詞,通常是先憑腦中從旋律寫好歌詞,因為我不懂也沒時間學樂器,而且也選擇了相機作為常用工具。謝謝 Carame/ 的成員們沒有嫌棄過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寫歌及專注自己的聲音表達。

子朗的 Polaroid 作品。

中學接觸菲林攝影

我在 2011 年得到第一台 Mamiya 菲林相機,當時好像是在讀中六,選擇升原校的我沒有任何藝術課程可以修讀,因為課業挫敗而為前途躊躇不已,很想逃避,剛好那時加入了電影學會,來自媒體系的大學生(後來是大學前輩)讓我們認識了電影的世界,教會了我們拍攝技巧,結果我就一頭栽進去寫作和影像創作裡,常常蹺課然後躲在學會課室內學習剪接,笨拙地把自己的一些短片完成。學期完結前,我們在學會分享放映自己的作品,最後我從前輩手中獲得了一部 Mamiya Nc1000s 作為獎勵,那部相機可說是影響了我的一生,我非常珍而重之,視之為一種期待和鼓勵,慢慢也找到自己的創作路向,直到現在仍然用它拍攝作品,去旅行都帶著它。

透過過期菲林實現夢境畫面

使用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之前,我在 2017 年曾經嘗試用 Kodak Aerochrome 120 mm 紅外線底片拍攝《intosomnia》系列的其中一輯照片 “Psychic”,照片與我寫的小說其中一幕夢境有關,由於這款菲林的紅色完全能夠呈現出我腦海中的氣氛和概念,因此即使知道這隻絕版菲林所費不菲,還是從 eBay 買了一卷。當時手中只有唯一一卷, 剛好又是第一次進行紅外線底片攝影,對我來說是很冒險的,為了成功拍攝出來,事前更去了上相關的攝影工作坊以及做資料搜集,最後成功拍攝出想要的效果實在非常值得和感動。

使用 LomoChrome Purple 拍攝末世漫畫少年氣氛

不久之後,我發現 Lomography 推出紫色調菲林,效果居然跟 Aerochrome 有少許相似,這次便手癢買下來,當時心裡面已經打算想用來拍攝一些帶迷幻色彩的作品。今年夏天,精神少年中心 Spiritual Teen Centre 的成員找我拍攝團照和個人照,於是我便就著他們本身的特性和美學,再想像到一些末世漫畫少年氛圍,選擇以 LomoChrome Purple 和 Polaroid 拍攝他們下午時分自在遛達街頭和廢校的模樣。拍攝的過程很輕鬆好玩,我本來就喜歡隨性地與拍攝對象互動,影像和人的性格會在對話和行動之間慢慢浮現,很感謝他們的信任,與我渡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最後照片的效果很好,色調和光感的呈現都令我驚喜。

子朗使用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拍攝

接下來的計畫

未來還會持續進行不同類型的創作,目前還是會以攝影和樂隊為主,我也正在跟修讀服裝設計的朋友一起討論拍攝她新設計的衣服。未來也會想多拍靜物和自己,因為這幾年總是拍攝其他人的肖像,都忘了要好好記錄生活常態和自己的模樣。


後記

我們和世界打交道,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認識自己。謝謝子朗的分享,讓我們又認識了一個有趣的靈魂!喜歡子朗的作品可以留意她的 Instagram個人網頁 ,也可關注她的組合 Carame/植物曲張 Artichoke Heart

最後,送上 Carame/ 的新曲《Sleepwalking》!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20-10-08 in #culture #people #video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