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攝影師 HenryCK: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下的音樂人生

本地音樂攝影師 HenryCK 早前就跟我們分享過他的 Pixelstick 唱片封套作品,作為一個熱愛探索新可能的攝影師,這次他就帶著 Lomography 的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走進他的音樂攝影人生。邀請你一同細閱他的分享,走進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的音樂世界。

1. Hello Henry , 謝謝你再度接受我們的訪問。作為一個音樂攝影師,不如先分享一個最難忘的音樂拍攝經歷吧。
從早年有機會作為 Taylor SwiftJustin BieberMaroon 5 等香港演唱會的官方攝影師,很難舉出單一的事件,因為這多年來可以與一眾出色的創作人合作交流,體驗本地及國際團體不同的辦事方式,整過過程就已經是難能可貴。

但如果真的要去舉出一件拍攝經歷,應是去年開始與 黎曉陽 Michael Lai 的合作,記得當時其中一個工作是要在極有限的資源下,只能以團隊各人私家的 iPhone 作器材去製作一個唱歌換湯料的短片,這經歷,讓我們發現原來有時在有限制的情況之下拍攝,創意自由度反而更大,讓我們更專注於創意發揮,而事實證明,當時那短片出爐後,比我們任何用專業機拍攝的片段回響更大。而更開心的,就是能夠見證著黎曉陽於我的鏡頭前成長。

2. 知道你有為歌手拍攝硬照、活動照片及音樂錄像,那麼你最喜歡是那一類型的專案?為什麼?

音樂類的專案我都很喜歡,拍攝宣傳用或唱片用硬照、音樂錄像等無疑是創作空間比較大的一環,當中也可以與不同的團隊共同創作,由作曲、作詞、歌手、美術指導等分工合作,因為拍攝其實只是小小的一個環節,大家能融合創作意念,相亙效力這過程是很有趣的。
至於拍攝活動照片方面,有時遇上好的歌手或樂隊在表演時,真的想放下相機好好欣賞,不想這小黑盒子阻隔了那氣氛。但工作歸工作,我的責任原是要將那氣氛拍下,傳給更多的觀眾。

3. 你對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紮實的鏡身、古典的味道,的確很誘人。螺旋形散景可以做出迷幻感覺則最感引我。

4. 這輯照片你用了什麼相機配合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拍攝?使用後又對它有什麼感覺?

我常用的相機有 Canon 5D Mark IIISony A7 II ,兩部皆是很好的相機。配合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使用時,我則比較喜歡 Sony A7 II 已經內建 峰值對焦 輔助,而且更可以有機身的五軸防震,手持攝影時真的比較得心應手。但當中我的 A7 轉接環可能出現了一些小問題,為了避免這不穩定的原素,這一輯相片大部份都是使用 5D Mark III 拍攝。

5. 你認為 Petzval 85mm 鏡頭 比一般現代像鏡頭有何優勝之處?

其實現時很多價格不菲的配件可以使現代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鏡頭有 follow focus 的功能,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左側的對焦環,令我在拍攝錄像的時候變相多了 follow focus 的功能。

6.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這輯相片背後的故事嗎?

老實說,拿到這一支鏡頭後,即時想到了很多拍攝對象,最佳對象非我的愛貓莫屬。而當開始嘗試認真地找拍攝題材,剛好音樂人 伍仲衡側田 等就為了 Backstage Live Restaurant 的暫別創作了一首歌曲 《Stage will be Back》,而作為這餐廳的常客,既有 Petzval 85 mm 鏡頭 在手了,就嘗試使用這鏡頭去攝錄最後一次 Music Break 的情況。餐廳主理人 馮穎琪小姐 更邀請我將當晩的片段融入那歌的 MV 中,再加上她多年於餐廳的紀錄片段,就剪輯成一個簡單的 MV。而同樣在那次 Music Break 最終回的聚會中,歌手朋友陳逸璇提及她將要舉辦音樂會及籌備她的新書,很爽快地,就這樣成就了這一輯相片的拍攝。

“Stage will be Back” MV

7. 看到你的照片除了人像外,亦有拍攝到一些風景、以及寵物等,那麼你認為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最適合拍攝那一類的照片?

初嘗攝影的時候,總有很多 Tips 說廣角最合適拍風景、35mm – 50mm 街拍最有感覺、50mm 至 135 mm 中焦距拍人像最好等的資訊。但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公式地在框框下拍照䏆?難道沒有合適焦距的鏡頭時,我們就不拍照嗎?使用 Petvzal 85mm 人像鏡頭 拍照的時候,我會假設自己就只有這麼一支鏡頭,而我就在當下了,我能用這 Petzval 85mm 鏡頭 紀錄什麼呢?喜歡這尋找可能性的過程,這行為也算是藝術的一種吧。

8. 可以跟 Lomographers 分享一下使用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的心得嗎?
這是一支需要耐性的鏡頭,除了因為手動對焦之外,你還會時常遇到因為它的古典外觀而無間地被人問及這支鏡頭的來歷。如果用數碼相機,請使用 live view 輔助對焦。這支鏡頭在全開光圈情況之下的 sweet point 真的是很小。又如果相機沒有電子觀景器,在猛烈陽光下 liveview 對焦時,你需要一個 HoodLoupe 來遮光。

9. 未來還想用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拍攝什麼?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的未來?我希望可以用它來拍 New Petzval 58 鏡頭 的產品硬照,然後用 New Petzval 58 鏡頭 反拍 Petzval 85mm 鏡頭 的硬照。看來要繼續跟你們合作了(笑)。

謝謝 HenryCK 的分享!歡迎到他的 個人網站Facebook 專頁 欣賞更多他的作品。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Nikon 卡口使用。 黑色特別版現貨再度登陸 網上商店 !馬上來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rykary on 2015-09-14 in #videos #people #music #portrait #kitten #snapshot #lomoamigo #petzval-85 #justin-lo #jolie-chan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