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芬蘭攝影師 Ari Jaaksi 淺談黑白攝影與藝術創作

芬蘭攝影師 Ari Jaaksi 喜歡捕捉空間感的地方。 更好的說法是有意識地利用空間來提升主題並講述故事。 他的照片散發著極簡主義、謙遜和深思熟慮的氣息。當然,相機背後的男人也散發著同樣的光芒才能創作出一件又一件的充滿個人風格的攝影作品!

Ari 於 2019 年開設的 Youtube 頻道 Shoot on Film 已成為許多攝影師分享想法和學習的殿堂。 在他的黑白影片中,你通常會看到 Ari 直接站在鏡頭前,分享他對菲林攝影的理論和看法,以及巧妙的攝影技巧,討論菲林設備等等。同時,他也是一位鋼琴家,他的影片經常伴隨著他的音樂作為背景。

我們向 Ari 提出了幾個有關他對藝術的問題,就像他的 Youtube 影片一樣,他的回答十分機智和發人深省。

Photo Credits: Ari Jaaksi II Lomo LC-A 120, Ilford FP4+

我記得你在一次採訪中說過,你在商店看到菲林相機後第一次開始接觸菲林攝影,這引起了你的興趣。 是什麼讓你決定堅持將菲林攝影作為一種創造性的自我表達形式,又是什麼促使你現在仍然拍攝菲林?

是的。 我是在 2017 年得到我的第一部菲林相機 - Rolleicord!這只是一時衝動購買的,但我意識到我喜歡這個拍攝過程和結果。當我使用菲林相機,尤其是中片幅和更大片幅的菲林相機,我可以創造出不同的、感覺自己的東西。我覺得當我用菲林拍攝時,我的照片看起來有根本的不同。

攝影的發明並沒​​有導致繪畫藝術的終結。 相反,繪畫從報紙插圖、文檔等日常瑣事中解放出來。攝影師成為了戰區和犯罪現場的畫家。 但對於畫家來說,他們繼續將繪畫推向藝術、表達和美感。 這就是我們仍然拍攝菲林的原因 --今天的意義勝過了很多年的時間!!

數碼將菲林攝影從無聊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來 -- 菲林現在可以前往它以前沒有時間和自由去的地方! 而對我們藝術家來說,電影提供了無與倫比的自由、創造力和一套表達我們內在靈魂的工具!

為什麼你更喜歡中片幅和黑白拍攝?( 你在你的 影片 中談到了關於你為什麼不以 35mm 拍攝!你仍然持有相同的想法嗎?

對我來說,攝影更像是一種藝術性的自我表達方式,而不僅僅是捕捉記憶或瞬間。 這只是我的看法。 而且,我有一個理論:我相信我們本能地將黑白照片視為一種藝術品,一種人造的對所描繪的事物/風景/人物的藝術表現。 而彩色照片則更直接地被我們視為所描繪事物本身,而不是一種藝術品。

所以,因為我對工藝品、藝術品、人造作品的照片感興趣,所以我對黑白感興趣。 另外,我喜歡黑白分明的極簡主義和簡單的表達方式! ( 我也製作了一個關於此的 影片

Photo Credits: Ari Jaaksi II Lomo LC-A 120, Ilford FP4+

中片幅和更大片幅讓我自然地遠離其他人正在做的主流攝影表達。 典型的數碼相機(DSLR 或無反光鏡)是標準 35mm 菲林相機的複製品。 相同的尺寸、相同的操作方式、相同的感測器/菲林尺寸等。

這是因為高階單反菲林相機從一開始就是數碼相機設計師的目標。 這意味著數碼相機可以輕鬆產生與 35mm 相機相似的外觀和感覺。 相同的尺寸,相同的物理原理,相同的用途。 所以,為了創造自己的風格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樣,我幾乎不拍攝 35mm。 而且一卷36張照片也太多了!

Photo Credits: Ari Jaaksi II Rolleiflex 2.8F, Lomography Berlin Kino B&W 120 ISO 400 & LOMO-LCA-120, Ilford HP5+

你常用的菲林攝影裝備是什麼,目前最喜歡的相機和菲林品牌是什麼?

我最常用的相機肯定是我的 Rolleiflex 2.8F。 它非常棒!我喜歡雙鏡頭反光鏡取景照相機有幾個原因:在街頭攝影中它們很隱秘,對於像我這樣戴眼鏡的人來說,它們非常適合構圖和對焦,而且它們簡單易用,幾乎不容易出錯。 而 Rolleiflex 2.8F 可能是你能找到的最好的雙鏡頭反光鏡相機。

另一個我目前最喜歡的相機是我的 Lomo LC-A 120。 我之所以這樣說,並不是因為你在採訪我,它確實是我最喜歡的相機之一。 除了這兩個之外,我經常使用我的 Holga 相機、我的 4 x 5 英寸 Lerouge 45 針孔相機和我的許多 Graflex 相機進行拍攝。Graflex 相機讓每一次攝影都變得特別!

我有兩款最喜歡的菲林:Ilford HP5+ 和 Ilford FP4+。 HP5+ 非常多才多藝,我甚至將其推到 ASA 6400 的高感光度。 另一方面,FP4+ 是一種美麗的老式夏季菲林,能展現出各種色調和細微差別,但可見顆粒較小。 顆粒正!

Photo Credits: Ari Jaaksi II Lomo LC-A 120, Ilford HP5+ & Ilford FP4+

你提到了 Lomo LC-A 120

我喜歡這部相機。它是一部非常完美的全能相機,適合旅遊和隨身攜帶。一開始我對它缺乏手動設定功能感到不滿,但後來我學會珍惜它的存在。它擁有非常出色的廣角鏡頭,與我的 Hasselblad 超廣角相機相同的畫面比例,操作迅速,體積小巧輕便。它結合了使用便利性和品質的完美組合。而且它從一開始就具有適量的暈映效果!

我用它拍攝風景、街景以及家人和朋友的照片。它不太適合拍攝肖像照。此外,我通常使用快速菲林,因為無法手動設定光圈和景深。這使得慢速菲林和大光圈的背景虛化效果在 Lomo LC-A 120 上無法實現。但其他幾乎所有的攝影主題都可以使用它來拍攝!

照片來源:Ari Jaaksi II,使用 Hasselblad 500cm 攝影,搭配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120 菲林;使用 Lomo LC-A 120 攝影,搭配 Kodak Portra 160 菲林;使用 Rolleiflex 2.8F 攝影,搭配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120 ISO 800 菲林。

我認為對於那些想要進入中片幅相機的人來說,這是一款出色的相機,作為第一部中片幅相機。 或者,更好的是,每個認真對待菲林攝影的人都應該隨身攜帶一部 Lomo LC-A 120。

看,它非常小巧輕便,所以即使我帶著十片的 Hasselblad 套裝或者沉重的 4x5 英寸攝影設備出去拍攝,我幾乎總是隨身攜帶著 Lomo LC-A 120。它輕如無物,如果其他設備出現問題,我仍然可以依賴它。而且,很多時候,當我回顧這樣的拍攝過程中的照片時,我意識到我的Lomo照片是整個拍攝過程中最好的作品。

你為什麼決定開設 Shoot on Film 的 YouTube 頻道?並且繼續進行下去的動力是什麼?

我想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攝影師交流和見面。而且,YouTube 在這方面對我幫助很大,比其他任何渠道都要多。我的頻道規模沒有很大,但訂閱的人非常活躍。

我從觀眾那裡收到了作為聖誕禮物的相片、菲林、特殊的攝影設備、建議、金錢等等。人們與我聯繫,尋求我的建議並互動。這是如此令人滿意。而且,目前我所做的方式 -- 只是在我們的餐廳裡談話 -- 實際上並不需要太多的工作。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體驗,付出的努力相對較少!

Photo Credits: Ari Jaaksi II Lomo LC-A 120, Ilford HP5+ & Ilford FP4+

作為一名從事電影攝影並創作音樂的人,你熟悉跨多種媒介的工作。 你對待音樂和攝影的方式有相似之處嗎?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我可以談論很久。但讓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空間的概念。在樂隊演奏中,一位優秀的音樂家會在他周圍留下很多空白的空間。就像世界上最偉大的鼓手之一 Bernard "Pretty" Purdie 在接受 Rick Beato 的訪問時所說的:「給彼此空間」。留出事物周圍的空間,不要把它們填滿。

在攝影中也是如此:空白空間通常比你拍攝的主題更重要。 主題周圍的空間可以提升主題、講述故事、提供背景並引導觀眾的眼睛到正確的位置。 同樣,鋼琴獨奏周圍的空白空間可以提升獨奏並使其脫穎而出! 因此,我經常更關注照片中的空間而不是實際的主題。

Photo Credits: Ari Jaaksi II Lomo LC-A 120, Kodak Portra 160 & Fuji Provia

你的作品中是否有你仰慕的攝影師或從中汲取靈感的攝影師?

創造整個流派的先驅者總是值得研究的——無論是音樂還是攝影。 我也被像山本正男 Yamamoto Masao 這樣的日本攝影師所吸引。 那裡有一些如此深情的東西。 最後,當我在零下25度的寒冷冬天外出拍攝大自然時,我總是會想起弗蘭克‧赫利爵士 Sir Frank Hurley 的作品。 他 100 多年前在南極洲拍攝的照片至今仍是我見過的最震撼人心的照片之一。

你通常會拍攝芬蘭風景的照片,尤其是坦佩雷 Tampere 的風景。 你將來還有其他想探索的主題,或是你想從事的攝影專案嗎?

哦耶。 這是我的願望清單:

- 人像。有趣且長相不同的人,最好不是古典美。
- 風景。飛越美國各州和蘇格蘭,我長期以來的夢想是俄羅斯的 Murmansk 摩爾曼斯克,但只要俄羅斯的侵略繼續下去,那就不可能。
- 龐克樂團在表演。
- 休息 6 個月,不再拍攝任何新照片,將自己鎖在暗室裡列印。 只需列印即可。 每天12小時。 每週 7 天。明膠銀鹽


非常感謝 Ari 的圖片和見解! Lomography 社群的其他成員祝福你未來一切順利!

想查看Ari 的更多作品,請留意他的 Youtube 並查看他的 Instagram and 網站

written by sylvann on 2023-10-13 in #culture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 LC-A 120

Lomo LC-A 120

Phoblographer 編輯之選,LC-A 120 就如經典的 Lomo LC-A 一樣,將數之不盡的美好功能、集於輕巧的機身內。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