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migo 專訪 - My Little Airport (三):菲林攝影

在早前的兩節訪問中,My Little Airport 談及靈性學習、自身、獨立音樂以至香港社會;來到訪問的最終回,阿 P 和 Nicole 則分享了他們分別以 LC-Wide 和 Belair X 6-12 拍攝的經驗。

訪問第一部分: LomoAmigo 專訪 - My Little Airport (一):靈性學習至自我探索
訪問第二部分: LomoAmigo 專訪 - My Little Airport (二):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攝影

Nicole 曾經是 Lomo LC-A 的用家,熱衷於菲林攝影亦更曾舉辦 個人網上展覽 ,不過後來把相機轉贈親友,事隔多年至今以 Belair X 6-12 重拾攝影;阿 P 一直有攝影習慣,亦經常於 Instagram 上載自己拍的照片,今次試用 LC-Wide 相機,則是他第一次以菲林相機拍攝。

問:這是 阿 P 第一次用菲林相機拍攝,經驗如何?

阿 P:有一次回到土瓜灣,實在不想做音樂,就決定帶著一筒 ISO 200 的菲林,到處走走然後一天內用完那筒菲林。然後到了香港公園,真的把那筒菲林用完了,感覺自己完成了什麼,所以很開心。我覺得用菲林最有趣的是拍完之後,不可以立即分享照片。必須過一陣子才能回看照片,真正看見照片時,相中的人和事往往都已經改變了,播出的畫面也就成了歷史,感覺當下捕捉的就是一個無法重現的「永遠」,所以用菲林拍攝感覺其實挺唏噓(笑)。

問:阿 P 會隨身帶著 LC-Wide 嗎?喜歡拍什麼題材?

阿 P:我喜歡拍公園和人。 LC-Wide 的機身很輕,當我見別人拿著很重很大部的相機,便會很開心,因為大家都是拍照,但我不用背著那麼重的相機(笑)。

Photos by 阿 P

問:Nicole 曾是 LC-A 的用家,今次試用 120 格式的 Belair X 6-12,感覺如何?

Nicole: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用傻瓜機,因為 Belair X 6-12 機身大,我通常會放在手袋,有時遇到很美的畫面,例如一群人聚在一起時,我經常要決定留在現場感受當下的畫面,還是去取相機拍攝,而我往往都會選擇留在現場(笑),所以如果是傻瓜機,能夠隨手帶著,拍攝會比較方便。而且我發現我的手抖得很厲害,所以成像不太清晰,用上閃光燈時就比較好。其實幾年時用 LC-A 及其他相機拍下一輯菲林照片,舉行了個 網上展覽 後,我就沒有再拍照,把相機放在家裡一旁,LC-A 就送了給妹妹。但這次試用讓我重拾了對拍照的興趣,現在我把舊相機都翻了出來。還有以前我一拿出手機拍攝時,我的貓便會立即走開,好像很抗拒,不過用這部相機時牠卻沒有理會、留在原地,拍得很順利。

Photos by Nicole

問:對菲林有特別偏好嗎?

Nicole:我最喜歡用 ISO 800X-Pro 菲林,成像偏色帶點黃黃綠綠。

阿 P:我也喜歡 ISO 800 的菲林。最初用 ISO 200 時,很多都拍得不清晰,最初還以為是我的手太抖,不過之後發現即使用 ISO 200,只要環境夠光,效果也可以很漂亮。

Photos by 阿 P

問:你們有互相看過大家拍下的照片嗎?

Nicole:有啊,每次沖曬好 阿 P 也會立即傳給我看,拍得很好呢。其實看得出他是亂來、隨便拍的,但作品真的很不錯,所以他應該是個攝影天才,要繼續拍菲林相。不過,每次要換菲林 阿 P 都會找我幫忙。

阿 P:那是因為我只挑了比較好看的傳給你,可能 5 筒菲林之中只選了幾張。

問:有特別喜歡的照片嗎?

Nicole:我最喜歡拍九龍麵粉廠那張黑白照。

阿 P:我最喜歡兩個朋友在吸煙那一張,因為那張照片呈現一個徹徹底底的廢青狀態(笑)。

Photos by Nicole and 阿 P

LC-Wide 擁有經典的 Minigon 17mm 超強廣角鏡頭, 更可自由轉換 3 種攝影格式,只需使用 35mm 底片,便可以製造令人驚嘆不已的廣角照片;機身輕便,是探險、旅行的完美拍檔,新手亦能輕易上手。

Belair X 6-12 則擁有精確的自動曝光系統,讓 Lomographers 自由選擇 120 底片的 6×12、 6×6 正方型或 6×9 寬景格式,拍出令人瞠目結舌的 Analogue 大作。

written by karenatsoi on 2016-02-07 in #people #lifestyle #lomoamigo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