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migo Ian Hobson-Lomo'Instant 即影即有相機與 Pixelstick 神奇光繪!

Ian Hobson ,英國著名攝影師, 專長於拍攝光影塗鴉。這位光繪大師最近又有新搞作:大玩大熱光緒棒 Pixelstick,還以 Lomo’Instant 即影即有相機拍攝神奇的光繪!不知道這兩大熱賣產品,在 Ian 的手中,會拍出怎麼樣的火花?

Photos by Ian Hobson

Hello Ian, 先來跟 Lomographer 們打個招呼吧。

大家好, 我是 Ian Hobson,是一名光繪攝影師。要數我的第一次光影塗鴉經驗,我想大概是在 80 年代後期至 90 年代初期了。那次我用上了 E6 正片,隨意以手電筒畫了一些光束,配合投影機投射到一家夜店中。之後一直再沒有怎接觸過火繪,直至 2004 年。自那年起,我開始在相機前以大動作揮動不同發光的物件,再進行拍攝。然後我發現這種拍攝手法是種頗引人入勝的藝術表達,於是藉著工作坊、群體藝術、個人及商業作品將它推廣出去。

你認為 Pixelstick 如何幫助你在光繪上有更多的發揮呢?

對於這個數碼時代來說,現在我們追求的不再是簡單的線條,很多時我們會利用電腦動畫來創造不同的影像媒體作品。 Pixelstick 其中一個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它打破了我們在創造影像上的一些習慣。它要求用家以電腦製作好一些點陣圖,然後攝影師再用菲林或數碼相機將它記錄下來,可以算是 Analogue 以及數碼的一個融合。在 Pixelstick 出現之前,我亦有嘗試以 LED 燈製作了一支名為「數碼光棒」的光繪棒,當然效果很粗糙。以我所知, Pixelstick 是全球首支量產型的光繪用具。它很易上手,讓用家輕易把預先製作的圖像繪於空氣之中。它比起其他傳統的光繪用具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我亦有嘗試把它與我的其他自製光繪用具結合,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新的火花。

Photos: Ian Hobson

對初次使用 Pixelstick 的用家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嗎?

最重要的,是確保你的相機能夠曝光最少 10 秒,如果你的相機有 B 快門的功能的話就更好了。相機盡量要保持平穩,最好把它安裝在三腳架上,想更萬無一失的話還可以以沙包固定。鏡頭要設置為手動對焦,把焦點對準在你準備要進行光繪的位置上,可試試以手電筒、電話等可發光的物件點出大約位置,再把焦點對焦在手電筒上,這樣你的相機即使在全黑的環境下,也能準確對準要進行光繪的範圍。這些心得在其他類似的 LED 用具亦適用。

Photos 01 and 02 by Ian Hobson

不如也跟我們分享一下這幾張以 Lomo'Instant 即影即有相機拍攝的相片吧。
我很享受以 Lomo' Instant 拍攝光繪,它可以很有效地記錄光軌的痕跡,又可以讓我即時知道成品是怎樣的。如果照片有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我可以依照相片效果再調整相機的設定。這幾張照片都是以 B 快門配合快門線拍攝的。

Instax 01 是我第一張實測照片,但效果已經很好。我把相機置於地上,鏡頭緊貼著一支塑膠管。然後,我把 LED 燈放在管內,再轉動管內的燈。出來的效果有一點點過曝,於是我把光圈值設為 -2 , 02 以同樣的方法拍攝,不過並沒有任何曝光補償。

Photos 04, 05, 06, 07 by Ian Hobson

04 是我隨手以 LED 光棒繪畫出來的。而 05 就是我用 light painting brushes 隨意揮動下拍攝出來的。 06 是另一張隨心的作品,我使用了我自製的光繪棒,它以 3 條紅色 LED 棒及 1 支白色 LED 棒製成。 07 就是一張較為光亮的紅色 LED 照片,我特意在末端安裝了一些玻璃,以折射光線,營造出不一樣的效果。

Photos 08, 09, 10, 11 & 12 by Ian Hobson

08 用了 Pixelstick 拍攝點陣圖像。我把 Pixelstick 置於中心位置,圖像設定為重覆。之後我隨意揮動光繪棒,營造出一點螺旋的效果。 09 其實跟 06 是同樣的原理,只是我把光調教成黃色,而並非之前的彩虹色。 10 就是我把相機置於一個制動器上轉動,拍攝一串靜止的 LED 燈串。

謝謝 Ian 的分享!

大家可以前往 lightpainting.org.uk 網頁欣賞更多 Ian 的作品。


Pixelstick 被喻為是最新、最厲害的光繪神器,你可以使用任何擁有長時間曝光功能的相機,如即影即有相機 Lomo'Instant 配合拍攝。不論是在數碼、菲林、即影即有相機,都可以輕易拍到精彩的大型光繪作品。 立即到 Lomography 網上商店 選購(限量現貨發售)。

而大熱產品 Lomo'Instant 即影即有相機,除長時間曝光外,更有多重曝光等創意功能,讓用家盡情發揮創意。馬上購買你的 Lomo'Instant ,發揮你的無限創意!

written by hannah_brown on 2015-08-18 in #people #light-painting #lomoamigo #lomo-instant #pixelstick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