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草原地圖」創辦人對談 — 漫遊城市間的翠綠

好不容易等到周末,不少人都渴望有一個輕鬆自在的假期,可是在香港這個擠迫的小島上,還有一片能讓人好好喘息的空間嗎?不如就來翻開「草原地圖」,發掘城市裡每一處能讓你平躺下去的青草地吧!

圖片來源: 草原地圖|網站

為我們搜集一切草地資訊的 「草原地圖」 成立於2011年,創辦人Thickest 與團隊內其他成員,除了會發掘及與大眾分享香港的草地資訊外,會定期舉辦各類型的草地活動,例如野餐、集體遊戲、音樂會等等,鼓勵大眾重拾樸實、簡單的生活。

Q1. 最初是甚麼原因,使你開設這個專頁,與大眾分享香港的草原?

最初沒有想太多,只是因為一次看到一宗電視新聞報導:一個電視記者在南昌公園的草地上小睡片劇,不久被公園管理人員阻止,指他的行為如同露宿,是公園不容許的行為。我覺得這實在很過份,因為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同樣的權利享受這片公共空間。這是基本的人權啊!而且一個人願意躺在這個地方,其實也代表着他對這個環境的欣賞和肯定,公園應該感到高興,而不是驅趕。

第二日早上上班途中,我再想到這件事。在欣賞這位記者帶出這個問題之餘,我不禁問兩個問題。問題一是:是香港有多少人和這位記者一樣,願意親身踏在草地上活動?問題二是:香港有幾多草地,可以給我們自由使用?這個我都沒有答案,也很難單憑我一人之力,去找答案。倒不如大家一起來找吧!於是很短時間內就開設了一個公開的 Google MapFacebook Page ,大家一起做一個地圖,然後一起討論、分享有關草地的東西。這樣不經不覺也有兩年多了,時間真快啊。

Q2. 從開始運作專頁,籌辦各類活動以來,你遇到最困難的事是甚麼?

困難的事不算多。最困難的該是集合所有統籌開會,因為他們本身都有全職工作,工餘時間有時很難遷就。很多討論其實在Facebook和Whatsapp內進行啊。有時我們笑說,如果把我們的Facebook History印成一本書,該會很好看的,哈哈。

圖片來源: 草原地圖|Facebook

Q3. 在過去所舉辦過的每一個活動,例如音樂會及野餐聚會,有哪次使你印象最深?

第一次草民音樂節,因為我們真是純粹想到就做,沒有經費沒有資源沒有名氣,竟也引來幾百位參加者,過一個美好的下午。我們成功把一個不太香港的想像,實現在香港了。

Q4. Lomography 一直在推動最Analogue的生活,正如 草原地圖 也鼓勵大眾多發掘身邊美好的公共空間。而你你最嚮往的生活又是怎樣的?

做自已喜歡做的事。一簞食,一瓢飲,簡單地自得其樂。

Q5. 如果要你挑五首最適合在草原上聽的歌,你的選擇會是?

這個視乎心情吧,現在就想起這幾首:
Kings of Convenience – Misread
Sigur Ros – Olsen Olsen
陳奕迅 – 今天只做一件事
張懸 ﹣ 藍天白雲
陳昇 ﹣ 恨情歌

圖片來源: 草原地圖|網站

Q6. 你有一些適合進行拍攝的草原,可以推介給一眾Lomographer嗎?

全都可以啊,因為城市內的草地,和郊外的野草原,都各有味道。到不如不要先想拍攝甚麼,不如先想想:我(和我的朋友)到甚麼地方去,做些甚麼好?之後興之所致,再想要拍些甚麼吧。不必刻意就好。

Q7. 草原地圖內的成員都來自不同的界別,聽說有設計師、會計從業員、藝術工作者等等,如果大眾希望加入你們的團隊,應該怎樣做呢?

正因為大家專長不同,我們才可以互補長短,實踐不同類型的事。說出來可能你會詫異:目前我們是以一種類似大學/中學學會式的方法運作。我覺得保持一個小的、緊密的組織,對於這個計劃的運作比較合適,也讓大家可以輕鬆一點參與,想像更多的事。所以暫時沒有打算擴展現有的團隊了。

Q8. 可以給我們預告一下, 來年 草原地圖 將會有甚麼好玩的計劃發生嗎?

我們打算重構現有的 草原地圖網站 再收集一次全港的草地資訊(那要大家齊心合力啊!),因為有些資料已經收集了兩年多了,可能不太準確。另外也考慮製作手機程式版本。

活動方面,音樂節過後我們會想一下來年的安排,稍後會有公布!

謝謝接受 Lomography 的訪問啊!

草原地圖 一直努力發掘在草地活動的不同可能性。最近,他們正準備舉辦本年度的 草民音樂節 ,為本地獨立音樂人及大眾帶來一個美好的周末。

日期:12月14至15日(兩日!)
時間:3:00pm – 10:00pm
地點: 西九龍海濱長廊大草地
費用:免費
詳情請 按此

written by twoletterca on 2013-12-05 in #people #music #lifestyle #holiday #map #hong-kong #live #analogue-photography #picnic #analogue-cameras #grass-field #analogue-life #35mm-film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