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菲林愛好者 Sherwin:在數碼年代能夠以菲林來完成工作是一件很興奮的事!

這次的專訪對象從小受到家人的耳濡目染下開始接觸菲林,長大後更以菲林攝影作為工作的一部分,11 月亦會舉辦攝影展覽:所有照片均以 Lomography Redscale 紅調菲林 拍攝,展現紅色下的香港面貌,可見他對菲林的熱愛程度!很高興能邀請本地菲林愛好者 Sherwin Wong 細數他與菲林的故事,以及一些難忘的拍攝經歷。


Hello Sherwin, 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請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Hello,我是一位自由工作者。工作範圍包括攝影、美術指導、劇照、燈光,以及黑房沖洗。在小時候,我的家人已經有攝影的習慣,並會在空閒時到處拍攝,例如到下白泥拍攝日落、去澳門拍攝煙花,而我就會充當「機童」(俗稱「咕喱」)的角色,協助他們拿著相機和三腳架,他們出門時身邊總會帶著一部相機。後來我獲得了第一部菲林相機,開始以菲林記錄生活。

© Sherwin Wong | Lomography Redscale 紅調菲林

當初是如何接觸菲林攝影的?可以跟大家分享你最常用的菲林攝影器材嗎?

大約在 2012 年的時候,家人送了一部 Exa 給我作為生日禮物。Exa 是一部德國製造的菲林相機,與其他相機的不同之處,是腰平對焦之餘,還需要以左手按快門(不太適合當時好動的我)。雖然拍攝出來的作品非常有質感,但我只使用了一段很短的時間。另外,因為我是一位自由工作者的關係,工作時間比月薪族相對彈性,可以有時更多時間外出拍攝。

最常用的菲林攝影器材是 Nikon F6 相機,因為可以換鏡之餘,它的對焦又快,不過是比較笨重。而平日需要工作的日子通常都會帶著一部細小的相機,這半年是橙色的 Konica 現場監督相機。

© Sherwin Wong

很喜歡你分享的 Lomography 菲林照片,你是如何認識 Lomography 這品牌的?

第一次認識 Lomography,應該是在 2015 年。當時我在英國讀大學,機緣巧合下可以到冰島旅行!第一時間就覺得要以菲林拍攝極光,所以就選擇了 Lomography ISO800 35mm 彩色負片LomoChrome Purple 紫調菲林 ,以及 LomoChrome Turquiose 特效菲林 。還記得當時拍攝的狀況就好像在進行攝影實驗一樣,拿著一部 Nikon FE2 一邊測光,一邊估計成像,以及計算倒易律失效的機會,然後再以快門線加計時器控制快門時間。這樣的拍攝經歷真的很快樂!

© Sherwin Wong

目前擁有或者用過哪些 Lomography 產品呢?

日常拍攝的靈感來源是?最喜歡的拍攝題材是甚麼?之後有想嘗試其他攝影主題嗎?

靈感來源多數是自己(說出來有點尷尬)。開心時拍攝,不開心時又是拍攝,隨著心情拍攝出來的照片會有所不同。

我一直好想嘗試在水底拍攝菲林,奈何香港的水質不適合,只好等通關之後再作打算。

© Sherwin Wong

以前到歐洲旅行時,為甚麼決定帶上 Diana F+ 菲林相機 和 Lomography 特色菲林拍攝?

記得當時到訪荷蘭前夕,Diana F+ box set 剛剛送達,而我想立即試用,所以就帶上它了!

© Sherwin Wong | Diana F+ 菲林相機

這段菲林攝影旅程有發生甚麼難忘的回憶嗎?

最難忘的經歷應該是我從荷蘭回港時,所有東西都忘記得一清二楚,因為當時心情很差,令我不太記得曾經到訪過甚麼地方。但最神奇的事是沖曬後看著照片,所有記憶都被喚醒了!

© Sherwin Wong | Diana F+ 菲林相機

請跟我們分享一張你最喜歡的菲林照片,和喜歡的原因吧!

這張照片是在台中的其中一個晚上拍攝的,記得當時飲醉了酒,看到這個世界其實很美麗,然後就以多重曝光記錄這個畫面。

© Sherwin Wong

未來會有甚麼拍攝計劃?

我會在 11 月舉辦第一個個人展覽,而這次菲林攝影展覽會用 Lomography Redscale 紅調菲林 去拍攝,想分享一個關於紅色世界的故事。

《赤度》黃樹豐攝影展
日期:11 月 11 - 22 日(星期一休息)
地點:Parallel Space
地址:九龍深水埗大南街 202 號地下
時間:12:00 至 19:00
© Sherwin Wong | Lomography Redscale XR ISO 50-200 35mm 紅調菲林

感謝 Sherwin 的用心分享,希望你繼續以菲林探索這個世界!對 Sherwin 的菲林攝影展覽有興趣的朋友記得追蹤他的 Instagram 了解更多詳情,亦可以瀏覽他的 LomoHome 欣賞更多菲林照片。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1-10-21 in #culture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