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Wide】903 DJ Colin《明日之廣東歌》展覽 —— 刻下香港樂壇的歷史年輪

數月前,903 DJ Colin 聯絡 Lomography,以認真卻禁不住興奮的語調介紹《明日之廣東歌》企劃內容 —— 以 365 天「當年今日」的方式回顧香港樂壇的歷史及野史,從 2020 年 7 月起先在 FacebookInstagram 上記載,後來更將其整合變成一件非常實體化的事:由 6月 1 號起於時代廣場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以及推出 903 本實體書。 Colin 更邀請了數十位本地歌手參與拍攝及電台訪問, 並希望以 Lomo’Instant Wide 即影即有相機 拍下歌手們的不同面貌,挑選共 365 張照片成為實體書收藏版的封面。

近年,這片土地已經失去太多重要的人和事,在充滿別離的日子,感謝 Colin 為香港人記載了超過半世紀的本地樂壇歷史,既是深刻的共鳴,亦引起了念念不忘的回響。深信透過是次 《明日之廣東歌》展覽,將會有更多人留意百花齊放的香港樂壇,支持香港歌手們創作的音樂。

一起看看我們以 Lomogon 2.5/32 鏡頭 記錄的《明日之廣東歌》展覽現場及 Colin 的專訪,了解他籌備是次企劃的心路歷程和難忘事!

鏡頭:Lomogon 2.5/32

舉辦《明日之廣東歌》展覽的契機

在 2020 年中旬,我萌生起一個關於記錄廣東歌歷史的念頭。 2020 年根本全世界上所有事情都被迫暫停,而我在這一年亦多出了更多空閒時間,回顧一下自己的工作和廣東歌的歷史。

鏡頭:Lomogon 2.5/32

關於香港樂壇大小事的資料搜集過程

在正式展開《明日之廣東歌》企劃之前,我們已經用了 1 至 2 個月時間從資料庫、網站、書本中做了很多資料搜集,有的更是以前與歌手們之間的對話聊天才了解到的。雖然我覺得現在的資料還不是最完整的,但我仍希望可以竭盡所能將找到的資料呈現在大家眼前,讓大家認識更多本地樂壇的二三事。

鏡頭:Lomogon 2.5/32

籌備《明日之廣東歌》展覽的心路歷程:從無比緊張、自我懷疑,到心存感激

整個籌備中的心情其實是超級超級緊張!因為這個企劃原本只是網上和電台限定的,但來到籌備尾聲(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在想不如出版一本實體書,或者是一場實體的展覽吧!如果事成的話,這將會是一件別具意義的事情。起初身邊也聽到了一些令人卻步的聲音,例如:實體書還會有人支持嗎?而且幾百元的定價會不會太高呢? 即使如此,我還是默默開始聯繫不同單位、尋找很多人和印刷上的合作,在攝影方面我便想起了 Lomography。在最後籌備的階段(今年年中),雖然非常忙碌,但同時也帶著感激的心情,感恩這個企劃最終得到了四方八面的支持和鼓勵,真的非常感謝。

鏡頭:Lomogon 2.5/32

關於出版實體書的堅持

在 2021 年初的時候,社交媒體上彌漫著一股「轉台」的風氣,而《明日之廣東歌》的部分資料都是儲存在這些社交平台上,「轉台」的風氣影響下某些資料可能就會消失,所以我更覺得有出版實體書的必要,將所有資料整合排版化為一件實實在在的回憶錄。在這年代,我覺得推出實體書需要擁有獨特性,令人想珍而重之,所以便四處尋找一些有質素的印刷公司,討論用哪些紙、墨水和設計等等。之後我亦邀請 Lomography 合作,在 903 本書中抽出 365 本特別版,附上以 Lomo’Instant Wide 拍攝多位歌手們的即影即有照片作為封面,希望賦予這本書別具意義的收藏價值。

鏡頭:Lomogon 2.5/32

「實體書一開賣 16 分鐘便售罄,好驚訝啊!」

真的好驚訝啊!我原本以為在 16 日內售罄已經是一件壯舉(哈哈)!雖然之前有很多人對於推出實體書有一些意見,但這些意見更令我覺得需要堅持做自己一直相信的事情,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

鏡頭:Lomogon 2.5/32

喜歡用 Lomo’Instant Wide 拍攝的原因

你可能會問為何不用菲林呢?其實是因為我希望所有照片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即影即有照片擁有特別的溫度,等待顯影的過程既期待又忐忑。 最後加上歌手們的簽名,每幀照片變得更彌足珍貴。

鏡頭:Lomogon 2.5/32

與歌手們拍攝期間的難忘事

一開始我是非常緊張的,因為「粒粒巨星」!過往我拍攝專輯和單曲的照片,是需要因應專輯和單曲的內容,來設計現場佈置 、感覺、拍攝角度等等。而這次是直接從歌手們自身出發,發現其實不需要特別安排拍攝細節,因為每位歌手本身已經很有個人特色和味道,所以能輕易利用 Lomo’Instant Wide 拍攝出一幀幀充滿個人風格的即影即有照片,很感恩最後每位歌手都十分喜歡!

鏡頭:Lomogon 2.5/32

以樹木年輪寓意生生不息的香港樂壇人才

在計劃的時候,一直在構思如何在書本的封面包含全香港樂壇,但我又不想只用「明日之廣東歌」這一句放在封面上。然後我靈機一觸,不如以樹木的年輪呈現過往香港樂壇中出現過的音樂人,並寫上「一年 365 日與我們擦身而過的音樂人」。對我而言,這幅年輪別具意義,盛載著香港樂壇歷史的脈絡,並一直延伸至今,川流不息。我和公司藝術部同事 Johnny 最後花了一整晚的時間將這幅年輪完成。同時也希望將這個年輪印在展覽的邀請卡上,以及創造 2 米 x 2 米的巨型海報放在展覽中。現在它已成為展覽裡其中一樣最具標誌性的佈置,很多人會在海報前「打卡」呢!

鏡頭:Lomogon 2.5/32

《明日之廣東歌》展覽中最喜歡的是...

當然是用 Lomo’Instant Wide 拍攝的即影即有照片啦!因為這些照片都是大家的心血,有了它們就才會出現實體書的特別版,增添了一份意義。

鏡頭:Lomogon 2.5/32

今日的展覽,亦會成為明日的歷史,繼續流傳下去。再次感謝 Colin 這一年來用心籌備策劃屬於香港樂壇的回憶錄展覽,以音樂文化角度呈現香港人成長的集體回憶。

接下來請大家期待《明日之廣東歌》攝影團隊的專訪,以及歌手們即影即有拍攝現場的幕後花絮!

鏡頭:Lomogon 2.5/32

written by christy226 on 2021-06-12 in

相關產品

Lomo'Instant Wide

Lomo'Instant Wide

隆重為你介紹 Lomo'Instant Wide 即影即有相機 -最多玩法的 Instant Wide 相機及鏡頭系統!Lomo'Instant Wide 即影即有相機包含多種富創意實驗性的功能及以精湛的工藝打造而成,讓你可以隨時發揮創意,捕捉更廣闊更清晰和更有創意的視野!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