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RubberBand 旅攝分享】與 Horizon 全景相機和音樂同遊浩瀚世界

1

大家對 RubberBand 主音 6號的認識也許是他於舞台上演出,或是他參與執導的作品。而除了音樂創作,十多年來,6號一直以 Horizon 全景菲林相機 記錄旅途的精彩畫面!為甚麼 Horizon 相機 是他旅攝的首選呢?我們很高興邀請了 6號來詳談關於遊走世界不同角落的點滴,還有對各地民族音樂的認識如何影響著他的創作!

6號與太太 Tim Lui 的合照,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玻利維亞 Uyuni

|歡迎來到網上雜誌!在這個數碼年代,你為甚麼會堅持使用菲林拍攝?

曾經擁有過的數碼相機也壽終正寢了,反而菲林相機於旅遊時則常使用。年輕時常以不同的 Lomography 相機拍攝,如 Fisheye 魚眼相機四格相機 等。現在旅行是一定帶著 Horizon 相機 ,也不知道為甚麼成為習慣了。

6號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秘魯

|旅行的意義對你來說是?

旅行的意義對我來說不斷變化,而唯一沒變的是我一直想認識這個世界,認識更多不同的地方。人慢慢大了,開始工作後,會明白有時旅行是讓自己放鬆一下的,但更想通過旅行圓滿自己人生,故可以選擇的話也會到較特別的地方,這是一直想實踐的事。

上:6號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緬甸曼德勒
下:攝於秘魯的的喀喀湖 Taquile 島

關於 Horizon 相機

|你在何時開始擁有 Horizon 相機

確實日子忘記了,根據相片的話應該是 2008 年左右吧。當年是女友,就是現在的太太送了一部 Horizon 相機 給我,而拍攝出來的浩瀚感令人很渴望帶它旅遊,以這個特別的視角於香港拍攝亦十分特別!其中我很欣賞的一點是,只要固定好相機,再讓鏡頭移動,於夜晚時都可拍攝理想效果,而且不用使用閃光燈也能得到滿意的效果!

上:6號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緬甸仰光大光寺
下:攝於丹麥哥本哈根

|使用了 Horizon 相機 十多年,它與你一起走過那些地方?

第一個地方應該是東京,那年也到了多倫多登台。從那時開始,時間許可的話,每年也會與太太出遊一次。陸續到訪了歐洲的西班牙、意大利、德國及捷克;亞洲的土耳其、不丹和緬甸,而台灣和泰國這兩個常去的地方也拍攝了許多菲林!最遠的地方是因一次探訪的活動而到訪了非洲的津巴布韋。近年我先後也去了三次拉丁美洲,包括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智利、烏拉圭等地。十分幸運地有這些機會遊歷四方,也希望可與 Horizon 相機 一直到更多不同的地方!

6號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智利

|請選出你於展覽的作品中最喜歡的作品!

不知道我有沒有被外國攝影師影響,是於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纜車上俯瞰拍攝的相片!這座幾百年歷史的殖民老城,新近才建成一個纜車系統。當纜車開通後許多人也多了新角度拍攝這依山而建的大城市,我也有樣學樣!雖然成像有點朦朧,但我也覺得很不錯,而且也充分地發揮了 Horizon 相機 的浩瀚感!

在拉巴斯留了大半天,這玻利維亞的行政首都海拔達 3640 公尺,幸當時已適應高原反應,否則仍然舉步維艱。從新落成的纜車俯瞰大城,同時遠眺伊宜馬尼峰,一切盡收眼底。

關於音樂-

|知道你對不少民族風情的歌曲很有興趣!是於旅行時認識的嗎?

不是於旅途上認識的——應該要感謝我於港台的副導演工作!港台擁有全亞洲最大的唱片庫,而因我是副導演的關係,導演需要我們協助挑選配樂。儘管當時拍攝的節目是比較正經的中文科節目、內容多是講述是小朋友一起旅行,或是古裝的成語故事等,但我「自把自為」地選用一些不同的音樂讓導演試試。

那時起,由南美到中東、非洲、東南亞、歐洲等的民族音樂我也接觸過,這亦讓我開始理順了音樂的紋路。例如說,為甚麼美國黑人音樂從西非民族音樂的承傳其實是奴隸買賣促成呢?約十年前,唱片店仍未式微,那時到巴塞隆拿、布拉格等歐洲城市會遇到比香港更具規模的唱片店,亦接觸當地不同類型的民族音樂,其中有些較傳統,有些則更新潮地實驗式創作,所以我十分珍惜到不同地方購買唱片的樂趣。

6號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不丹

|這些歌曲對你的音樂創作帶來甚麼影響?

實在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我們樂隊的歌曲《細街盃》是我於西班牙旅行時,於居住的青年旅舍中有一隊來自烏拉圭的樂隊,在表演民族風的曲目。我記下了那種感覺,回來與隊友分享,寫成了《細街盃》。另外,是我們整隊人去了土耳其,而將那種氛圍帶進了《豬籠墟事變》及《無名英雄進行曲》。我也知道自己的喜好相對地小眾,所以也需要與其他隊友一起磨合一下!另外有巴西味很「足」的《那一端》,還有非洲 Afrobeat 的《動物凶猛》!

6號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秘魯 Aqua Caliente

|知道 RubberBand 最近剛到外地拍攝了 MV!可以向大家介紹一下新歌嗎?

這次是 RubberBand 首次專誠到外地拍攝 MV!這次去了大阪,因為我們也剛好要到大阪錄製三首歌的管樂部份。其中一首已經完成,是剛派台的《¿醒未?》,這首歌受美國 Motown 音樂風格啟發。大家熟知的音樂巨匠 Stevie Wonder 和 Michael Jackson 的小時候所屬的 The Jackson 5 樂隊也是 Motown 的風格。它是一種歡愉、節奏感強的音樂,我們也很想嘗試創作這種風格的歌曲!《¿醒未?》英文名叫 "Wake Up" ,想提醒大家外面陽光普照,不要賴床了,一起出去走走吧!

拍攝《¿醒未?》MV 的片段,以菲林拍攝。
  • RubberBand 最新派台歌《¿醒未?》:

|請分享一下接下來的創作計劃!

繼續錄製 "I" 專輯,之後可能需要再到日本完成其他歌曲的管樂部份。這次除了我們四個監製外,更有我們的兄弟班鋼琴手雷柏熹合作監製。大家如共襄盛舉,完成這張每首歌亦有管樂的大碟。這張充滿野心的大碟需要更多時間實踐和完成,現在已經完成了 5 首歌,還有 5 首歌呢,希望盡快完成!這張 "I" 專輯應該 2020 上半年會面世了!

6號以 Horizon 相機 攝於秘魯的的喀喀湖

感謝 6號的分享,記得留意他的 InstagramFacebook


想欣賞更多 6號的作品?好消息!

6號@RubberBand 將與 Lomography 聯乘,舉辦以旅遊為題的攝影展《菲林下的世界足跡》!

由 2019 年 8 月 8 日至 25 日,於海港城.美術館(Gallery by the Harbour)將展出 6號在世界不同角落拍攝的 120° 廣角美景。6號更為作品寫下遊歷故事,並以貼切的歌曲導航。

同時,Lomography 亦準備了由世界各地 Lomographer,加上 RubberBand 旅遊及演出的近千張菲林照片拼湊而成的 LomoWall 展覽,歌迷們不要錯過!

藉著展覽舉行之際,6號將於 8 月 10 日下午 3 時出席攝影座談會,分享走遍世界的拍攝點滴。座談會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請勿錯過!
→ 立即報名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9-07-31 in #culture #people #videos

相關產品

Horizon Perfekt

Horizon Perfekt

Horizon Perfekt 的 28mm 全景搖動鏡頭,能覆蓋 120° 水平廣角及 45° 垂直角度,將你旅程的每個精彩時刻 一一 紀錄在雄偉壯麗的畫面中!你一定不能錯過!

一個留言

  1. ethanlam
    ethanlam ·

    可以分享一些Horizon Perfekt的心得嘛?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