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Automat】100 毛主播盤菜瑩子的幕後分享

開首便以爽朗日文介紹自己,100 毛 主播 盤菜瑩子 擁有甜美又活潑的外貌,深得觀眾喜愛!而最令編輯印象深刻的是她對日本文化的深厚認識,以及她對於社會大小事從不諱言。她來到 Lomography 分享了以 Lomo'Instant Automat 即影即有相機到日本拍攝的日本風情(涼),藉此機會來認識盤菜更多,聽聽她關於工作、關於自身發展的內心說話吧!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身兼主播、歌手、主持、演員多個身份

由毛記電視的主播開始,盤菜 一直投入並嘗試不同角色,有走上舞台上演唱改篇歌、寫書、節目主持等,又在剛過去的舞台劇演出,不知道她而最享受的工作是?

「貪心的說,每份工作我也喜歡,但當中最喜歡的是唱歌!我 13、4 歲開始夾 Band,是樂團主唱。以往沒唱得太好但我一直鑽研,直至現在,將來有機會成為歌手或以盤菜瑩子身份為毛記唱歌我也會十分高興!

盤菜是樂隊 Autumn Cicada 的主唱、她主演的舞台劇《我殺死了尊貴客戶》、與杜汶澤合作的 《日本風涼話》

我也很喜歡真人 Show!這些節目較真性情,讓我舒服地做回自己。由我協助杜汶澤策劃的 《日本風涼話》 ,我準備好不同題材,更連我的日本朋友協助我們安排。在日本,有些地方我獨身一人不敢去,或有些一個人不敢試的,如辣麵、蜥蜴等奇怪的食物,一個人經歷就只可以拍照打卡,但拍攝節目就不同了,有人被我『糟質』,又不用自掏腰包!《日》 讓我嘗試了想做的事,拍得十分開心!

另外還有早前參與 ViuTV 的節目 《人住公屋我住公屋》 ,我本來也喜歡與人分享關於旅遊,或是生活上的感受。雖然自己不算是經歷了許多,但我想我是個體諒人、貼地的人。拍攝 《人》 時,我提及小時候居住在劏房的經歷,在只有 80 尺的空間是多辛苦的事。社會上有這麼多弱勢的人,同樣可以抬起頭、同樣可以自力更新,我也想與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努力奮鬥的過程,而真人 Show 就最能展現個人特質的機會。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而舞台劇則是個超級新嘗試,我從小到大也未演過戲,連拍電影也是一個只是走來走去的小角色。第一次出演舞台劇《我殺死了尊貴客戶》竟然要做主角,還要是與杜汶澤一起演出!雖說曾合作拍攝真人 Show,但真人 Show 是被欣賞個人特質而加入團隊,而舞台劇是技巧、如何演活另一個人生,因此對我來說是個挑戰,是辛苦的,但也是喜歡,開心的。」

走過大小風波帶來更堅強的自己

在網絡人氣高企的 盤菜 除了友善的支持者,也面對著一定的負面說話。有曾經讓她想放棄這份工作,離開幕前的時候嗎?

「也曾經有過想離開幕前的時間,最初其實沒有想過會是這樣規模的發展。當時剛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加入 100 毛 。本打算當假期體驗一下,然後再找日資公司工作,怎知道就離不開了!每次外出也有人認得自己,同時也怕到其他公司時會被問:『你在毛記做不起來嗎?』。而從那時開始,我十分著緊其他人的意見,覺得這份工作就如入侵了自己的人生,時時刻刻也想,何時可完結呢?是時候退下來嗎?我想會個藝人也經歷著這時間 —— 感到時不與我、沒有人再討論自己,又或是被人覺得一直也沒有改變。比起對於批評外觀的留言,甚至是被批評做任何事也做不好,我想沒有人留意是最可怕的。

Photo taken with Lomo'Instant Automat

經歷過最大的風波是早前一個品牌代言,於地鐵、電視也有廣告,我卻因當時沒有為某些選舉候選人站台而被認為要為結果負責,因此被受攻擊。雖品牌方沒有介意事件,但事件牽連品牌方,令他們也遭到攻擊,說『找這種代言人難怪沒人購買』芸芸等大量負面留言。有些人看不過去,認為不應將失敗歸咎於一個藝人身上。我想,連該候選人也不希望事情如此發展,可就是有些人無法控制。這是最失落的時候,在此後好一段時間也品牌沒有再跟我們合作。當然的,換轉身份也會下一樣的決定 —— 為何要承受不必要的輿論壓力呢?那時心想『完了,以後也沒有人找我工作了。』 事過景遷,兩三年後的現在回望還是有點耿耿於懷,但現在身邊多了一大班支持我的人,令得敢有力量面對。最難過的時候都捱過了,現在面對任何難題也過得去的。

而入行不久後媒體報導了我的雙眼皮的手術,從來覺得是我本人的事。難道我要為你們生小孩嗎?要不,我要在意的是將來另一半和他的家人吧。然後我想,我沒有這個外貌,今日我可能站不到在這個位置,而且現在我更自信的站於人前,我出門前不用花時間黏雙眼皮貼!這不是影響別人的事,我也不是將雙眼皮放到你眼睛上,為甚麼要被挑戰呢?不喜歡的話,就不要看吧。若你繼續看,又不爽我仍於幕前工作,現在也不止一個電視台吧,要追看不同類型的『美』也有很多選擇!

Photo taken with Lomo'Instant Automat in Japan

有趣的是,大家知道後,我於不同平台收到過千個信息,想知道我在那做雙眼皮!但我不想他們覺得『盤菜瑩子整得靚』、『盤菜瑩子整完可以做主播』而決定去做一樣的事。若你只想將別人的特質複製到自己身上的話,就如同整容至一模一樣的人。所以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需要甚麼、自己最理想的樣子,還有,再三考慮能承受別人的目光嗎?因為這是必定有的,無論如何,別人亦會談論你的決定,甚至連跟你打招呼也掛在嘴邊呢。」

從不後悔為公義表態

編輯對 盤菜 印象最深刻的是於演藝事業發展的她,也不避諱於 Facebook 上談論政治及時事!但這樣有沒有為工作帶來煩惱?

「絕對有影響。本來因 100 毛 的緣故,已經有部份公司不會與我們合作了。但若我不表態、不分享時事,首先就讓更少人看見事件,其次是反正我就是小眾,為何不為小眾,以及自己發聲呢?這是個公眾的義務。雖比不上傳媒,但既然有能力也必要付出。然而亦有失望,當你賭上自己事業為他們發聲時,卻發現他們沒有團結一致、不成氣候,又會懷疑是白費心機,很氣餒。而且當大家已比我更氣餒時,再談更多也只會讓人感到老調重彈。即使點出問題,又有人監察嗎?而過往的失敗亦沒帶來進展。雖說會影響事業,但我沒有後悔,只是嘗試以自己力量為世界帶來改變,卻發現自己的渺小。」

Photo taken with Lomo'Instant Automat

擁有酒窩甜美笑容 而心中有藏著有型的靈魂!

平常在幕前總是活潑可愛, 盤菜 看自己的是怎樣的形象?

「我好喜歡拍攝有型的照片!其實我心中一直覺得自己很有型啊,可是 Instagram 的反應最直接,分享開心笑的大頭照總更吸引觀眾!私下的我愛旅遊,也喜歡與其他人交談,可惜的是沒有太多人對我的經歷有興趣,而我們這個行業最重要卻是點擊呢。所以有機會的話,我希望將我的經歷都寫進書裡。有興趣看,而且以真金白銀購買我的書,相信也是想閱讀更多我的想法。我也想分享更多內心世界,讓人了解更多我覺得有意義的事。」

於訪問中,盤菜Lomo'Instant Automat 拍攝,編輯又以 Lomo'Instant Automat 拍攝了她!

即影即有攝影 的意義

在數碼年代,即影即有攝影盤菜 的意義是?

「這個年代有著於手機使用,形形式式的拍攝程式,無限機會讓你影至滿意。而 即影即有攝影 就只可拍攝一瞬,要思考過後小心拍攝,而且每個拍攝設定也經過深思熟慮,與數碼相機有所不同。若朋友以 即影即有相機 與我拍照,我會感到份外的被珍惜呢!所以同樣地我與喜歡的偶像見面,或完成了演出時,我也會以即影即有相機留下珍貴的瞬間。就算相紙有機會隨年月褪色,但就是不能後製,最真誠的瞬間。」

Lomo'Instant Automat 作品分享

盤菜 於日本東北部旅遊時,運用 Lomo'Instant Automat 的多重曝光功能加上 Splitzer 影像分割器,拍攝下走過的教堂、水族館等等。

接下來的計劃

「正在計劃今年書展的新書,關於我在日本的所見所聞。於日本旅遊、生活時,我會與不同人交流而更深入了解的日本文化,希望可寫進新書!」

盤菜 的黑貓子露娜,以 Lomo'Instant Automat 拍攝

後記:

盤菜 的甜美樣子讓人印象深刻,但令她與別不同的是她對社會的關注,及她始終沒有因工作而噤聲。訪談當天,她一絲不苟的打扮,還將 Lomo'Instant Automat 及她的即影即有作品整理好而帶來與我分享!相信努力又認真的她會繼續發亮,讓更多人看到!大家請到 盤菜InstagramFacebook 留意她的最新動向!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9-04-19 in #people #lomoamigo

相關產品

Lomo'Instant Automat

Lomo'Instant Automat

便於攜帶、簡潔設計及自動化的 Lomo’Instant Automat 是與你一同探險的最佳即影即有夥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