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本地初秋試拍體驗分享

作為香港的營銷團隊成員,雖在眾籌計劃時已試用 Sony a7 數碼相機拍攝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但身邊多位攝影師都推薦以菲林相機使用,說有獨特的質感,今天終於可以親身試試看!

一直都想利用菲林相機認真試拍 Art Lens 復古鏡頭 ,但家中都只有隨身機及一部 Minolta 的單反相機。(Art Lens 系列都是 Nikon F 及 Canon EF 接口)早前因 Minolta 單反相機的快門問題,下決心買了一部 Canon AE-1 菲林單反。Canon AE-1 的鏡頭是 FD 接口的,只要買一個 Nikon F 到 FD 接口的轉接環,就可以在相機上使用 Nikon F 的鏡頭了!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以黃銅打造,的確是有點重量,不是一支可每天攜帶的隨身鏡頭,不過每天在午飯時帶上它一起拍攝創作也不錯!遠拍風景會主要是柔焦感較重,很適合拍攝粉色、線條簡單及安靜的畫面。

Credits: phyllistc

另外也嘗試以鏡頭拍攝街景,使用特別光圈片,並微微讓畫面失焦,可讓照片有油畫的感覺。

中焦時閃閃發亮的光線與微柔焦感
微微失焦,突顯特別光圈片的圖案,加強油畫感

作為一支柔焦鏡,可為拍攝主體加強夢幻感。如果用在燒味及車仔面,可有另一番風味!

為地道的食物增添少女漫畫特效
路邊的水樽也收得超有美感/剛好捕捉了貓咪張開口打呵欠

從大樹下拍上去,婆娑樹影的層次讓散景更出眾!使用 Aquarelle 特別光圈片(十字星星形的),效果會較明顯,而且柔焦度較低。

Credits: phyllistc

人像拍攝的效果也讓我十分滿意。使用了特別光圈片後,景深部份以特別圖案填滿。而且以過支鏡頭拍下的光線很柔和,用來拍女生,可帶出可愛的少女風格!

Credits: phyllistc

後記及提外話:選購 Canon AE-1 時也附上一支 Canon FD 50mm 鏡頭,可是拍攝出來的顏色很深很瘀色,所以用過一次後就被棄置到櫃頂。但經過這次以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試拍,我決定要留下相機的機身,誓要試用整個 Art Lens 鏡頭系列。(笑)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8-11-01 in #culture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的靈感源自於 19 世紀發明的史上第一支光學鏡頭。差不多兩世紀後,我們重新設計原裝鏡頭,讓它變成了現代攝影師及錄影師強大而可靠的伙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