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raine Healy 的多重曝光體驗

來自阿根廷的 Lorraine Healy 是塑膠相機的忠實擁躉,同時亦是《Tricks With A Plastic Wonder》的作者兼攝影師。今次,Healy 分享了不同的實驗攝影方法,利用不同相機進行多重曝光。

左圖是用 Minolta 相機及 50mm 鏡頭拍攝,右圖是用 Pentax K1000 及 28mm 鏡頭拍攝。

當你成為一個 Lomography 忠實粉絲,你就會開始花數小時看看其他 Lomographer 的作品,例如不停閱讀網上雜誌和 Photo of the Week 。你開始跟蹤不同攝影師的 LomoHome,每當他們發佈令人驚喜的照片,你開始懷疑:「究竟是怎樣做到的?」

在 Siena 故意拍攝多重曝光。

在 LomoHome 發佈第一張照片之前,我已經接觸多重曝光攝影。我創造一種全新的多重曝光手法,就是把兩張菲林「夾在中間」,一張是有顏色,直接拍攝顏色和紋理,一張是黑白色,拍攝「正確的影象」。尤其在重新拍攝已曝光的菲林、菲林孔卡著、相機出錯時,我從中得到不少意外的多重曝光。

紅外線菲林卡住在我的 Pentax K1000 相機內時,偶然拍攝到的多重曝光效果。
使用 35mm 的隨機拍攝的多重曝光照片,第一個影像是用 Minolta 相機拍攝,第二個影像是用 Pentax K1000 拍攝。

但是,當我開始尋找不同的 LomoHome,我發現有很多從未接觸的多重曝光技巧。 有人甚至將菲林拍攝一次,然後郵寄到世界各地交換。 Lomography 的相機輕易拍出多重曝光,例如 LC-A+ 及 Lomo'Instant ,只要輕觸按鈕或移動按鈕就能輕易做出多重曝光! 在同一格菲林,你可以造出無限次的多重曝光。最有趣的是攝影師會拍攝他們的菲林,回捲,然後再次拍攝。

另一個使用 35mm 的隨機拍攝的多重曝光,第一個影像是用 Minolta 相機拍攝,第二個影像是用 Pentax K1000 拍攝,清楚地看到菲林沒有對齊框架。

多重曝光的概念圍繞著兩個字:「如果」。 例如,如果我用 50mm 的單反相機拍攝整捲菲林,然後將菲林放在 Sprocket Rocket 拍攝,會否拍出菲林孔出來? 如果我在 Holga 120上拍攝 35mm 菲林,將其回捲,送給地球另一端的 Lomographer,會有甚麼效果?如果我使用一堆相機拍攝一大堆菲林,又如果我不能記住每一卷有甚麼,拍出來的照片會怎樣? 這些假設就是我所說的「多重曝光」技巧。

這是用 LC-A 120 相機和一卷過期的柯達 Vericolor 100 進行多重曝光:首先是雪樹,然後是 Swinomish 的煙花。

在 2016 年 10 月底到今年 1 月初我拍了很多卷菲林(包括負片、黑白、35mm、120),帶著到達布宜諾斯艾利斯,然後隨機進行拍攝。我知道每個單獨的相機有一張不同的 #1,所以不可能與第二次拍攝完全對齊。

第一次拍攝是用 Minolta 相機及 50mm 鏡頭,第二次拍攝是用 Pentax K1000 相機及 28mm 鏡頭。 在相片上方,幾乎認不出是馬德羅娜樹樹皮的特寫。在第二個,明顯地我把垂直和水平倒掉,但效果卻出乎意料。

我應該為了確保在第二次曝光時有一個恰當的影像而過度曝光嗎? 我應該忘記所有設定,允許整個實驗隨意進行嗎? 事實上,我很難完全控制所有菲林效果,所以決定完全隨機進行。 到達阿根廷後,我也會繼續這樣拍攝。

一幅多重曝光的有趣畫面:一個影象是鄰居的鐵閘,另一個影象是 Whidbey 島。 我是用LCA 120 相機 和 Lomo Earl Gray 100 菲林拍攝。事前不知道這兩個圖像會排列在一起。

現在我已經沖曬了所有菲林。 結論是:熟能生巧! 我發現了很多錯過的照片、空白的菲林,沒有曝光、垂直和水平倒掉等等。 但我也很高興看到一些像詩一般的照片,十分夢幻和超現實。每次我看著照片,就想起朋友看到我網站時的評論:「這不是出錯嗎?這些都是我們不會保存照片!」

Lomo 200 正片上的大橋和卵石,再加上漏光,實在是一個美麗的驚喜。

這是我從「多重曝光」學習的事:

  • 拍攝時,整卷菲林必須保持水平或垂直,並在菲林筒上貼上記號。
  • 如果我決定過度曝光(在 LC-A 120 相機上只要簡單將 ISO 調高一級便可以),也要在菲林筒上貼上記號。
  • 我喜歡拍攝剪影,尤其利用不同菲林如負片、黑白、35mm、120、RedScale、PurpleChrome,Turquoise 菲林拍攝。仔細回捲菲林,在上面做記錄(例如:「剪影/垂直」),將它們放在一個特殊的盒子或袋子上,與其他未曝光的菲林分開。然後當滿山花朵,或是滿天紅葉時,就能拿出菲林,為菲林再次曝光,拍下令人驚訝的多重曝光照片。
  • 如果你拍攝的東西對你來說太重要,或者你不太可能重新回來這個地方,請確保你有額外的相機和大量的菲林拍攝。所以,如果你的多重曝光令你失望或未如理想,你仍然有一些不錯、簡單的照片來記住。難忘的時刻並不值得用來嘗試多重曝光!但如果你真的這樣做,在第二次曝光時就必須更加留神。

阿根廷作家及攝影師 Lorraine Healy(@lorrainehealy)現居太平洋西北地區,是一位塑膠相機忠實粉絲,亦是《Tricks With A Plastic Wonder》的作者,如有興趣可從 Amazon.com 購買她的 eBook 。

written by Lorraine Healy on 2017-03-22 in #gear #multiple-exposure #lorraine-healy

相關產品

Lomo LC-A 120

Lomo LC-A 120

Phoblographer 編輯之選,LC-A 120 就如經典的 Lomo LC-A 一樣,將數之不盡的美好功能、集於輕巧的機身內。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