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手而設的)Lomography 相機指南!

若果你想投身 Lomography 的行列,卻又對那麼多相機無從入手的話,這篇文章會把 Lomography 相機分為不同程度的難易度分類:簡易、中級和高級,來給你一點意見。當然這些標準可能在不同的人心目中的尺度都有點不同,所以這只是一個參考,我建議新手的你可以先玩玩簡易級相機,再循序漸進用高級相機啊!

Credits: i_fung

若果你想投身 Lomography 的行列,卻又對那麼多相機無從入手的話,這篇文章會把 Lomography 的相機分為不同程度的難易度分類:簡易、中級和高級,來給你一點意見…

當然這些標準可能在不同的人心目中的尺度都有點不同,所以這只是一個參考,我建議新手的你可以先玩玩簡易級相機,再循序漸進用高級相機啊!注意 N 快門即 1/100s 或 1/125s 的快門,B 快門即使手動決定快門的時間

簡易級:

想玩玩簡單的 相機 ,不妨可選取一些只需要按下快門的 相機 ,什麼也不用去想,嘗試一下 Don’t Think, Just Shoot !

FISHEYE

FISHEYE 拍攝。

Fisheye 相機 擁有 170º 寛廣鏡頭,誇張得可以把周遭的景物或人都壓縮到球體內,這款相機尤其適合自拍用,因為所有人都可以走進鏡頭裏去了! Fisheye 相機 擁有 N 和 B 快門,使用35mm 菲林,可以日夜拍攝,而且,Fisheye擁有內置閃光燈,即使晚上參加派對,只要一開啓閃光燈,在多暗的環境底下都能應付了!

ACTIONSAMPLER/SUPERSAMPLER

ACTIONSAMPLER/SUPERSAMPLER 拍攝。

這款 四格相機 只有N快門,鏡頭有無限遠對焦,四個鏡頭會輪流開關,所以拍出來的相片會十分有動感!若果想紀錄與朋友一起的快樂時光,或是喜歡拍會動的東西,不妨考慮這款相機。當然,這類相機是使用35mm菲林的「陽光機」(光圈較細,適合於陽光底下使用的相機),只適合於早上陽光猛烈的時候,若果想在夜間攝影,可以買有閃光燈的版本。而 Lomography 亦有八格、什至九格的相機,視乎你個人的興趣而選擇了!

LA SARDINA

LA SARDINA 拍攝。

它的外型十分有趣吸引,是一個十分像沙甸魚罐頭的 35mm 相機 !它擁有N和B快門,鏡頭有逹90度寬廣,光圈為F8,對焦距離為0.6-無限遠,亦可以無限重曝,最特別的是它有不同 PATTERN 的花紋,總有一款你會喜歡的!而 Fritz the Blitz 閃光燈 更是它的好拍擋,可以調較不同強度的閃光,輕易克服在晚上拍照的困難。

SPINNER 360

這部相機尤其適合喜歡和朋友大拍照的人,它是難得一部能拍 360全景照片的35mm相機 !在陽光猛烈底下只要拉一拉繩,就能迅速拍下照片!若果在室內的地方,可以慢慢轉動鏡頭,在日頭和夜晚拍照都沒有難度!它的身上擁有體貼的水平儀,提醒你它是否在水平狀態。要注意的是:它能拍出齒孔,所以它的沖晒費亦較高,大家要留意一下!

中級相機:

LOMO LC-A+

LOMO LC-A+ 拍攝。

擁有32mm寬鏡頭,拍風景及人物都十分適合,而且它的鏡頭亦擁有 Lomographer 最喜愛的暗角! LC-A+ 是一台35mm相機,擁有四段對焦距離,分為0.8M, 1.5M, 3M 和無限遠,其他的光圈快門則由 LC-A+ 測光而定,不過你絕對不用擔心,因為 Lomo LC-A+ 的測光十分準確,只是有時候會在背光等情況而有所差誤。而若果你想拍光軌等的畫面,只要利用BLUE-TAPE或黑色膠紙封住LC-A測光的位置就能輕易有B快門了!

類似 Lomo LC-A+ 的相機還包括我曾經介紹的 OLYMPUS XA 系列,OLYMPUS MJU 系列,又或許是在近期十分流行的「月光機」 Natura Classica ,什至是極受歡迎的 LC-Wide (擁有17mm鏡頭,有長方形、正方形和半格模式!)都是難度不算高的35mm相機。

DIANA MINI

DIANA MINI 拍攝。

Diana Mini 是難得一部拍正方形的35mm相機,擁有24mm的廣角鏡頭,又可以調節到半格模式,一卷可以拍72張照片!它的光圈只有F8和F11,快門為N快門和B快門,有四段對焦距離,最近對焦距離為0.6M,所以要駕馭這位迷你戴安娜亦不是一件輕易的事。現在DIANA MINI有不同的顏色,十分適合愛美的女性使用!(當然男性也可以用啊!)

SPROCKET ROCKET

Sprocket Rocket 是一台鏡頭十分寬廣、能拍出連齒孔的 35mm 相機,而它的特別之處是它可以無限重曝,隨時隨地發揮你的創意拍出驚喜的照片!它的對焦距離短至0.6m,遠至無限遠,還有N和B快門,可以在晚上作長時間曝光!近期它更變化成不同顏色,十分適合送禮之用!要注意的是它的沖晒費會較昂貴啊!

高級相機:

DIANA F+ / HOLGA

DIANA F+ 拍攝。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把它們歸納為高級相機?它們有不同的對焦距離,光圈有幾項設定( DIANA F+ 有PINHOLE模式),快門是N和B快門,看似容易,而它們之所以被我歸納為高級相機最大主因是它們的觀景窗差異!

我只有 DIANA F+ ,雖然觀景窗在鏡頭正上方,但若果不是利用WIDE ANGLE鏡頭的話,少許的差異在120 菲林上會較易被曝露,而觀景窗的差異在利用35mm轉換器上更易發現,或許會造成較大的挫敗感!當然, DIANA F+ 和HOLGA拍出來的照片十分夢夢幻幻,很是吸引,但我會建議你先試一試成功率較高的相機,才去挑戰被譽為較怪脾氣的戴安娜小姐和HOLGA吧!更何況,120mm菲林一卷只能拍12/16張啊!

HORIZON PERFEKT

HORIZON PERFEKT 拍攝。

它是一部擁有120度寬廣鏡頭,擁有地平線變形的35mm相機,它的最大光圈為F2.8,在晚上拍照都毫無難度。它的寬廣十分適合去旅行拍下全景的風景,但它亦有它的難度,要全手動調節光圈和快門,所以需要花多點耐性與它相處,熟悉了它後就能輕易拍出寬廣吸引的照片了!若果不想手動那麼麻煩,可考慮 Horizon Kompakt !我個人沒有 Horizon ,但它的照片十分吸引,弄得我心癢癢……

LUBITEL 166+

LUBITEL 166+ 拍攝。

Lubitel 166+是 Lomography 經改良的雙鏡相機,使用120mm菲林,有裂像、微菱和磨沙的對焦方式,光圈和快門均需自己調較(快門由1/250至B快門,光圈最大是F4.5)所以較難使用!我建議在對相機的光圈快門有一定的認識和經驗後才去嘗試這類相機!當然,若你熟悉了它,它是十分樂意替你拍出美好的照片的!在二手市場上亦有其他牌子的雙鏡反光相機,大家不妨可找尋一下,如 ROLLEIFLEX。

單鏡反光相機 / RANGEFINDER:

Lomography 相機中暫時尚未有單鏡反光相機,但不要緊!只要到相機二手店,不難發現不同牌子的單反相機,如CANON、NIKON、RICOH、MINOLTA等等。這類相機的好處是 What you see = What you get ,沒有觀景窗差異,所以較易得到自己想要的照片!二手菲林相機包羅萬有,大家不妨可先在網上搜集資料,對購買相機更有幫助!至於 Rangefinder 型相機我只有一部 Olympus XA,所以不便在此討論,但網上有很多類型,例如「七劍」。

同場加映:

PINHOLE CAMERA

Pinhole Cameras 顧名思義沒有鏡頭,只有一個小孔用來曝光。市面上有 Diana+ Pinhole-Multi OperatorHolga WPC 等等。

Pinhole 的光圈大多為F180左右,它們的特別之處是它們需要長時間曝光,可以紀錄時間的流逝,是一款十分有趣的相機。我個人只有HOLGA WPC,它使用120mm菲林,一張照片的大小是6x12mm / 6x 9 mm,十分廣寬!此外,你亦可以嘗試 DIYwww.lomographyasia.com 有一些教學,大家不妨可以參考一下自己動手,享受DIY的樂趣

LOMOKINO

LomoKino 是近期十分出名的35mm可以拍短片的相機!光圈從F5.6-F11,快門為1/100秒,對焦範圍是0.6M-無限遠,可拍格數大約是144格,只需要轉動快門桿,就能拍下一段段的短片,有了它你就能輕易變成一個導演,快去拍出屬於你的 短片 吧!

總結:

每一部 相機 都有它的特別之處,不論是簡易、中級還是高級,只要多花點心思,就能拍出好照片!即使不依照以上的參考也可以的啊!只要好好享受拍攝 菲林 的樂趣,就一定能拍出屬於你自己風格的 照片 了!

written by elliechung7 on 2012-01-24 in #gear #people #videos #black-and-white #review #classic #hong-kong #accessories #analogue-photography #films #camera-reviews #hk #analogue-cameras #color-negatives #35mm-films #120-films #color-slides #vingnetting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