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林和數碼攝影有什麼分別?

在菲林技術中,會以最原始的菲林形式儲存信息(例如黑膠唱片的凹凸坑紋可產生聲音)。但在數碼技術中,這些信息會被轉換為數字,並以代碼儲存在硬盤、存儲卡或電腦裡。與數字格式不同,菲林不需要以電腦來翻譯至令人們明白的畫面。

@cyril_imbert

讓我們仔細看看菲林和數碼攝影的分別:

菲林攝影是以菲林上的每一格來捕捉畫面。菲林由含有鹵化銀晶體的塑料層製成,當暴露在光線下時會變暗,因而捕捉畫面。菲林可以在黑房裡沖洗,並使用化學品製作照片。

數碼攝影是模仿使用光線捕捉畫面的過程,它使用的是相機感應器,而不是菲林。數碼照片儲存在我們的設備上,解像度以百萬像素為單位。 每個像素都被轉換成一串 1 和 0,這需要以讀取計算機,並將它們翻譯成為照片以呈現給我們觀看。

我們鼓勵大家使用菲林,因為它的顆粒感、質感和感覺是無法取代的!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更多課程

  • 菲林相機有哪些不同類型嗎?

    從 SLR 到 TLR,再到無反相機和旁軸相機 —— 一起來了解這些不同類型相機的分別。

  • 什麼是 Sunny 16 Rule?

    什麼是 Sunny 16 Rule?

    Sunny 16 Rule(陽光 16 法則)是一種無需使用相機測光錶即可在日光下測量正確曝光的方法。對於不想在每次拍攝都進行測光,或過分依賴相機內置測光錶而減慢速度的攝影師來說,這是非常有用的。

  • 照片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是什麼意思?

    照片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是什麼意思?

    曝光過度(overexposed)是指圖像比拍攝的實際情況更光亮,而曝光不足(underexpose)是指圖像比實際情況更暗。曝光過度通常意味著你讓菲林接收太多光線,而曝光不足則相反,就是光線不足的問題。

  • 我應該在黑暗中上捲菲林嗎?

    並不一定要在黑暗中上捲菲林,但在較暗的地方上捲菲林是最理想的做法。

  • 全格和半格菲林有什麼分別?

    全格菲林相機可在整個 36mm 乘 24mm 畫面上生成圖像,而半格菲林相機可以將兩幅尺寸為 18mm 乘 24mm 的圖像放入同一個畫幅中。

  • 在 35mm 的菲林上可以拍多少張相片?

    一卷標準的 35mm 菲林可以拍攝 36 張相片,而有些菲林則只有 24 張相片。相片的數目會顯示在菲林的包裝上。

  • 什麼是散景?

    什麼是散景?

    散景源自日語單詞「boke」(ボケ),意思是「模糊」,散景描述了照片「模糊」和失焦部分。

  • 什麼是測光?

    測光是拍攝前測量光線環境亮度,以確你的照片獲得正確的曝光,然後就可以決定快門速度、光圈和 ISO,而拍出曝光正確的相片。

  • 什麼是微距攝影?

    什麼是微距攝影?

    想學習拍攝超近距離的主體嗎?那麼你應該要了解微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