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mo Minitar-1 2.8/32 鏡頭 】城市觀察師 @winson_ig 的街頭日記!

我們都垂下頭,熟悉地走過每日都經過的街口,那些平凡又重複的風景在我們的頭頂掠過。這些不起眼的日常在 Winson @winson_ig 眼中卻格外有趣和美麗,觸動著他的內心,讓他透過攝影紀錄香港這座城市的街頭風景。

©️@winson_ig

Hello Winson @winson_ig !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向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吧!

Hello 👋🏻 我是 Winson Ma,我是一個鐘情觀察城市的人,利用鏡頭捕捉眼中一剎那特别的畫面,並透過文字分享我的視覺。

在初中時期就喜歡上 DT 堂及美術堂,鍛鍊到對線條同視覺的觸覺,後來亦選擇了建築設計系,現在從事建築事務所公司工作。

我在 Instagram 上自稱城市觀察師,源自街上觀察到很多人步行中手持電話機不離手,不少人對生活中沿路的地方不聞不問,而自己也是機不離手,但是是相機的機。如果我沒有文記錯的話,我自中學開始已經習慣步行途中不斷觀察四周,很容易發現城市每日都變化中,有消失了的,有新出現的,把握機會機不離手記住它。

城市觀察這個習慣除了比起電話內容有趣得多外,對雙眼視力都十分正面,至今未配過眼鏡,我相信是有關係的,哈哈。

城市觀察就在生活之中,享受尋找記錄街道景色變化、欣賞老店舖陳舊美、新舊建築不同風格的線條美學、街頭文字 / 塗鴉藝術觀察、不斷失去的霓虹光管招牌等等,身在何處看見好多事物,就會感受到自己嘅攝影觸覺,進入眼廉即捕捉。

©️@winson_ig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攝影的?

是家中的一部菲林傻瓜機令我開始就喜歡了攝影。

因為自小就很喜歡重覆看父母櫃桶內一本本相簿,能夠看到舊時的地方舊貌、人和事,內心就十分喜悅。我感受到記錄的重要性,拿著家人的菲林相機、擁有了第一部有鏡頭的電話就亂拍一通。還記得我讀書時買了 LOMO FISHEYE 拍朋友們珍貴有趣的畫面、用打暑期工的錢買了屬於自己第一部相機 Canon PowerShot SX200 ,28mm -200mm 視角令我可以盡情發掘攝影趣味和城中大小事物。

©️@winson_ig

你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拍攝菲林的日常嗎?

日常隨身機是一部菲林相機 Leica CL,是有緣下在拍賣網買到的,因為相機內的黃斑十分淺色所以十分便宜就得到了。可能因為讀建築的緣故,我的距離感也不錯,靠著鏡頭上刻度對焦,習慣了手動估焦後已經快狠準,哈哈。再配上一支定焦鏡頭 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40mm f1.4 MC,40mm 剛剛好的視覺,滿足了我一鏡走天涯。

在我的照片中,不難發現我會拍下整個地方的大環境,人和事就在整個場景下的一部分,完成一張照片的完整故事;另一個元素是當未來有機會重新到訪同一個地方,希望可以觀察到這個地方的變化,攝影香港今昔的人不多,我希望自己成為一份子。

對我來說,一張相片和一筒菲林就是緣份遊戲,任何天氣下,日與夜,只要眼前畫面很好,我都會按下快門。

還有一部菲林機是 CONTAX G1 ,對焦系統上沒有 Leica CL 般直接所以較少拿出街,主要用 28mm 影黑白菲林,畫面雖然黑白,但故事說得很白。數碼相機係 Sony A7RII 配上了上述兩部菲林機的鏡頭,很喜歡手動對焦的感覺,能夠我手影我心,不會錯過想捕捉的畫面。

©️@winson_ig
©️@winson_ig

對 Lomo Minitar-1 2.8/32 鏡頭 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是輕便、對焦快,可以安裝在我的相機上,不論菲林或數碼上。還有多年前就在朋友上 LOMO LC-A 影過,再遇上也感到親切,畫面中心清晰立體,強烈對比的色彩表達主題,四角的虛幻就像畫面和故事的延伸。

©️@winson_ig

你認為 Lomo Minitar-1 2.8/32 鏡頭適合拍攝什麼風景?

對於城市觀察的我,這鏡頭十分適合影街拍,32mm 廣角視覺能夠配合城中線條得到不錯的構圖,尤其是旅行中影人像同時記錄身處何方,一個故事中看見整個場景,得到更美好的回憶。

©️@winson_ig

你這次的拍攝主題是?

主題是-我在城中仍看到的。整個拍攝過程都係我生活所到的地方所見所聞,

每一個工作或約會便預早少少出門,就有足夠時間觀察到每處經過的地方然後純粹地拍下來。對了,我在城中仍看到的,代表這事物仍能看見,但我們知道拍下了這些畫面不代表日後能再見,有時好多地方從來沒有人拍下來,希望日常發掘到更多,這個主題就是「日常」。

©️@winson_ig

你這次的拍攝過程中有甚麼難忘經歷?

拍攝過程中最難忘的,本身也經常發生,整個過程中不到兩秒。頭一秒見到好畫面,手有多快對焦、構圖也多好,下半秒已經有人或車阻擋了,而且沒有等待的機會再拍,一切都係緣份,通常這些沒能拍下的畫面,心中更加難忘。

©️@winson_ig

你最喜歡哪一張照片?為甚麼會挑選這張照片?

用了六款菲林影下不少香港舊城風貌,其中一張用上 Lomography ISO 100 35mm 彩色負片 拍下人來人往的灣仔莊士敦道、電車和建築。在步行途中遇到香港電車 120(幸運的人就會遇上),那一刻身處的位置正好後方係圓角唐樓建築地標,120 電車正緩慢駛過來,我已經準備好之時,後方推住手推車的送貨員貼住 120 電車一同走過來,我就想到繁忙的灣仔就是如此,三個元素正好反映這個時期的香港面貌,所以特别喜歡這一張照片。需要把握時機的攝影就是享受攝影的樂趣,有時會得到意外收獲的;)

©️@winson_ig

有甚麼使用 Lomo Minitar-1 2.8/32 鏡頭拍攝的心得?

先前也提到輕便外,對焦杆也很方便快速,安裝在我的 Leica CL 上,我覺得用回 Viewfinder 40mm 框框構圖就可以,餘下的廣角就是故事的延伸吧;)

©️@winson_ig

有沒有正在或即將進行的計劃?可以與我們分享嗎?

轉眼間 2023 年很快就要完結,回顧返我們身在香港城市裡有很多變化,每一年消失的事物很多,我會一直分享城市觀察得到的故事。一個人能力和時間有限下,也希望大家也記錄下日常生活中所見所聞,這城市不斷變化中都有人記錄住不同時期面貌,很多碎片堆砌在一起就留得住很豐富的照片和故事。

©️@winson_ig

感謝 Winson 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他對攝影與城市的獨特見解,提醒我們要多點留意和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如果想欣賞他其他照片,請到 @winson_ig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heihung on 2023-11-30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