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介紹:現代光學之父 Ḥasan Ibn al-Haytham

透過這篇文章,我們要為你介紹一位中世紀天才的生平,就是因為他的光學成就,令我們的新鏡頭從他的啟發中誕生── Nour Triplet V 2.0/64 Bokeh Control 鏡頭 ,他就是伊本·海什木 Hasan Ibn al-Haytham 。

Hasan Ibn al-Haytham 於公元 965 年出生於伊拉克的巴斯拉城。在當時的社會中,知識追求達到了巔峰,學校和圖書館蓬勃發展,社會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巨大的躍進。

在他的職業生涯初期,Hasan Ibn al-Haytham 擔任他所在城市的部長,他以豐富的應用數學知識而聞名於世。由於宗教與社會緊密相連,而他看到神學無法以任何科學方式被證明,因此他抱着沮喪的心情來去研究科學,將自己的生活全然奉獻給科學。

根據 Hasan Ibn al-Haytham 的說法:人眼的結構

他是一位富有洞察力和質疑精神的人,專注於研究視覺原理;在那個時代,人們通過歐幾里德和托勒密的觀點認為光線從我們的眼睛到物體上,而他認為這樣的觀點並不令人信服:既然天空中的星星如此遙遠時,那麼這個觀點怎能是成立的呢?在他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他開始深入研究視覺運作方式。

「因此,追尋真理的人不是那些研究古代著作並順隨其定下的框架而相信它們的人,而是那些跟隨直覺並質疑定論的人。當你要研究科學家的著作時,如果你的目標是想獲得真理,他的職責就是成為他 『相信的書本』 的敵人,並從各個角度進行思辯。在進行批判性思考時,他也應懷疑自己,以避免陷入偏見或寬容。 」 – Hasan Ibn al-Haytham

十世紀的生活

從 8 世紀到 13 世紀,法蒂瑪王朝建立了一個橫跨中東和北非大部分地區的哈里發國。法蒂瑪人於公元 969 年在埃及建立了名為 「開羅」 的新首都,意為 「勝利之城」 。正如許多城市的歷史一樣,開羅起初只是一個軍事基地,而這個王朝的家族決定在定居地之外建立他們的宮廷。於是開羅很快演變成一個華麗的宮殿,擁有花園、清真寺、浴池噴泉和教育場所。開羅位於貿易路線的中心,提供了一個有利的貿易港口,為日後成為繁榮商業樞紐打好根基。其熱鬧的市集提供了來自從中國到印度的帝國各地的各種商品。紡織品、陶器、地毯、鋼鐵、肥皂、珍珠和紅寶石 ── 古城的巷弄為居民們提供了許多珍稀之物。在這樣豐富多彩的人文風情下,開羅充滿活力,是一個蒸蒸日上的國際大都市。

David Roberts (1796-1864) 繪製的開羅插圖,來源自 Flickr

加上當時政府大力資助學者,最優秀的學者的薪水相當於當今職業運動員的薪酬。 正是在法蒂瑪王朝第六任 Al-Ḥākim bi-Amr 統治期間,他的批評者稱他為 「Mad Caliph」,他是一位古怪的統治者,頒布了幾項專制的法令,並要求伊本·海什木搬到了開羅,並聲稱他可以控制尼羅河的水流量。

「 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提供一個可以解決尼羅河洪水的治水方案。」 – Hasan Ibn al-Haytham

然而,當他到達大河岸邊時,他對這項任務的規模感到震驚,並意識到這個是不可能的。 但為了避免脾氣暴躁、精神不穩定的統治者會遷怒於他,Hasan Ibn al-Haytham 假裝精神錯亂,而他的財產被剝奪,被軟禁了大約 10 年,直到 1021 年統治者 Al-Ḥākim bi-Amr 被暗殺。然而,正是在這種充滿限制的環境下,伊本·海什木創作了他職業生涯中一些最關鍵的作品,並過著漫長而自由的生活,出版了 95 本書,其中 50 本書至今仍在流傳。

學者討論列表,The Assemblies 作者:Yahya ibn Mahmud al-Wasiti

The Book Of Optics

《 The Book of Optics 》 包含了眼睛的圖表及其與中樞神經系統的聯繫,這是以前從未進行過的研究。而眼睛的各個部分的名稱都是由 Hasan Ibn al-Haytham 命名的,它們的英文翻譯至今仍在使用:retina (視網膜)、cornea(角膜)、(玻璃體) 和 aqueous humor (房水)。在他的著作中,他開始闡清和解釋色彩理論的原理,得出的結論是,無論其來源如何,光都是相同的,並且它以不同的速度移動,即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波長。他對光的運動研究使他開始研究鏡子理論、光折射以及穿過鏡片的光如何分折成色譜。 在光學領域,了解 「折射定律」 是至關重要,該定律規定穿過表面的入射光線會彎曲一定角度。 入口處的角度與彎曲時的角度不一樣。 當理解了這一定律後,它在構建光學透鏡以引導像差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The Darkroom

這些研究使得天文望遠鏡的形狀得以改良。 歐洲學者對其發現進行了深入研究,並將他的研究作為開發望遠鏡、放大鏡和眼鏡鏡片的理論基礎。他的每項發現時都改變了人類歷史。 在宮殿圍牆內的一間黑暗房間裡,偶然的一束光線穿過房間,Hasan Ibn al-Haytham 發現了 「暗箱」 的原理。 光沿直線傳播這個定論由此衍生。現代攝影是基於 Hasan Ibn al-Haytham 在光、光學、天文學、數學、幾何和自然哲學方面的革命性發現。沒有他,我們的世界將會不一樣。


Hasan Ibn al-Haytham 的偉大研究,成就了我們全新鏡頭 Nour Triplet V 2.0/64 Bokeh Control 鏡頭

written by eparrino on 2023-10-04 in #culture #in-depth

Nour Triplet V 2.0/64 Bokeh Control Art Lens

傳承傑出科學家 Ibn al-Haytham 的理念,這款獨特的藝術鏡頭專為全片幅無反相機上控制球面像差而設計,讓你成為真正的光學大師。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