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Use 相機】在西瓜的聲音和取景器中感受世界

西瓜從前是電台節目主持人,離開電台後,她成為了身兼多職的 Slash 青年 —— Podcast 節目、主持、廣告配音、個人 Youtube Channel。面對不同的挑戰,她雖然有迷惘的時刻但勇敢地去闖蕩和嘗試。

和朋友 Wakesurfing 會直說「好 High 啊」,在朋友家直接喝醉昏睡,也會感傷貓咪的離世,和公公跨代的交流⋯⋯西瓜用菲林紀錄下自己的生活,也可以透過西瓜在照片下的文字看到她當時的感悟,一起來了解這個自由、有趣的靈魂吧!

「一樣我好鍾意做的事,就是對鏡影相,self-portrait,好想影下每個階段的自己,得意在,冬天有冬天感,夏天又有清爽感,影下就知道大概幾時在做什麼,又會好記得那個時候自己想什麼。」

Welcome to Lomography! 請介紹一下自己!

「你好,叫我西瓜!從前是個電台節目主持人,於叱咤 903 和森美、小儀一同主持節目,自己也有個人節目介紹外語音樂,現在『重操故業』,開設個人 Podcast 節目 《西瓜平衡時空 ALOHAGWA》 ,平台不同了,想表達的意思還是一樣:讓大家有個小小空間一同喘息,是個和平的國度,同時繼續於各崗位發展中:主持、廣告配音、個人 Youtube Channel 等等,應該還算是個努力工作的人吧,哈哈!」

身兼多職的你,最享受的工作是?

「用聲音去工作是我最享受的!可能因為對自己樣子沒那麼多自信吧(笑)!哈,應該是說,聲音帶給人無窮的幻想和空間,有時還是一種安慰,做節目時,好像和朋友聊天一樣,收聽的人自然也感覺放鬆;錄廣告的時候,配合畫面帶出感覺,也有一種用聲音『迷倒』觀眾的力量。陌生人和你說話你竟然信?不是神奇是什麼呢!」

「這張是用來練習的,因為是全手動,影到那麼有質感都好有成功感。」

比起以往正職工作,「Slash」的身份帶來那些挑戰?

「有時也不知道自己算什麼!別人可能認為我是主持,有些人卻認為我是 KOL,有時別人問起自己『離開電台後做什麼』,我也答不出什麼來⋯⋯但越迷惘卻越有空間去嘗試,咩都試咩都做,反正將來那麼多未知,什麼也放膽去做也不失為一件壞事!」

最近喜歡上攝影的你,開始契機是?

「本來就很喜歡攝影,尤其喜歡即影即有攝影,是 Lomo'Instant Automat 的長期用家,也很喜歡 Simple Use 相機 !而這陣子因為整個社會氣氛及疫情不安定,心情常常也處於不安之中,很想找個『可以看到世界美好』的出口,攝影便有這種感覺。」

「影夕陽,無限好。」

「從取景器看世界,看那刻定格,就算是奇怪的垃圾抑或最美的夕陽,會覺得,每一個畫面,其實瞬間即逝,但拍下便成為永遠、成為回憶,這樣,心便會定下來,我們仍然活着,每刻也是很珍貴。而且在家裡也可以拍照啊,需要社交距離時,也有『世藝』呢,還拍下了不少家人美好的畫面!」

「周圍影下我鍾意的事,因為不知幾時會再見到,好像這隻貓仔,剛剛過身了。」

作為數碼和菲林相機用家,兩者對你來說的意義是?

「菲林相機要完全掌控設定:快門、光圈、ISO 等等,心驚膽顫多很多,但同時也非常多變!到底會否拍到想拍的東西呢?到底自己的操作夠不夠純熟呢?測光錯了還是準的呢?在這過程中,學會了『懷疑自己同時也要相信自己』,沒有誰可以告訴你如何看世界,可能會錯哦!但有時也會錯有錯着,也不用那麼執着。」

「菲林的第一張相好特別,明明說明只有 36 張相,但有時如果上菲林上得好,可以偷多一兩張。好像這一張,開卷正好影到朋友囡囡這個可愛的表情,珍貴。」

「因為每筒菲林有限數量,會拍得更珍而重之,度好校好更專心拍,加上不同菲林顯色不同,也提高了期待,每次曬相時也會想『到底成品會是怎樣呢?』整個過程都很過癮!數碼相機則更日常,可以放肆一點,一個景可以狂拍一百張也不怕,邊拍邊調節,連心情也悄悄轉換!各有各好,如果可以每天拍兩款相機也帶在身邊就好了,可惜帶兩部相機真的太重了!」

「影寵物,好難得我的貓肯讓我影。」

這次試用了 LomoChrome Purple Simple Use 相機 ,感覺如何?

「本來就很喜歡即開即用相機,超輕便,之前去滑雪也帶了一部去拍,雪地用也完全 OK 且不怕跌爛哈哈!這次用 LomoChrome Purple Simple Use 都一直在香港,沒有了太多生活上的變化,卻因為相機本身的菲林,加上閃光燈顏色濾片,令成品更富色彩更有趣!帶有復古質感,多變的顏色,超好的,令人人都變得帥帥的很 COOL。」

© 西瓜 | Camera: LomoChrome Purple Simple Use Camera

請選出你以 LomoChrome Purple Simple Use 相機 拍攝,最喜歡的作品!為甚麼呢?

《外公看世界》 :「公公很多愁善感,很喜歡看着外面然後說『真係好開心,唔知點解咁開心』;縱使他經歷過戰亂、食過樹皮、捱過窮、被人欺騙⋯⋯超多慘事發生的,但他仍然熱愛生命!有時不知道如何可以看到他看到的世界,竟然無意拍下了這張:因為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 令到看出來的天和周遭多了色彩會是公公看到的那個繽紛世界嗎?很有感,所以很喜歡。」

「這張拍的是公公,好像有種『活著就是最好』的感覺。」

《朋友在船尾》 :「拍這張照片超驚險的!和朋友去 wakesurfing,我在滑水的時候,常常也覺得坐在船尾看過來的朋友那個畫面很值得拍下:他們個個笑得開懷,和你一同期待,便忽發奇想,叫朋友把 Simple Use 相機 遞給我,便拍了這張照片!一影完,腳踩太深要跌進水裡了,立刻把相機拋到船尾,朋友成功接住,YES,成功了!」

「超 High 啊!沒有默契、信任和任性,也拍不了這張⋯⋯真的很值得搏,也讓我覺得,原來任性未嘗不可啊!哈哈!超 High 的!」

《我的笑臉》 :「呃⋯⋯當天我不小心喝醉了,睡倒在朋友家梳化上,醒來已經是早上 8 點,朋友的女兒醒來看到我,超開心以為有人陪她玩,其實我醉到不行還想吐。決定要記下這樣的事(而且想打發朋友女兒,沒力玩了哈),我便叫她幫我拍一張吧!想不到她竟然選擇了黃色的閃光燈,難道她不知道女孩子最怕變黃臉婆嗎?哈哈。不過,那個週末所發生的事有點難忘,這張相片也提醒我,有時隨心 let myself go a bit,也未必是太壞的事(不過亂睡在別人家當然不好啦哈哈哈)。」

「將來也會繼續拍不同的照片,永遠也不能預料,這一刻的人和事,還會繼續下去嗎?留下了,便不怕失去。」


後記

在編輯文章前的朝早,重溫了過去不久的陳奕迅 Live 演唱會,不由自主浮現出那句令拍攝者動容的歌詞:「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看著西瓜的照片和 caption,好像都能體會到她的喜怒哀樂。享受生活,繼續紀錄下生命中的時刻吧!

感謝西瓜的分享,記得收聽 西瓜平衡時空 ALOHAGWA 、Follow 她的 InstagramYouTube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20-07-17 in #culture #people

Simple Use Reloadable Film Camera LomoChrome Purple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讓你可在 36 格底片中跳出平凡,把你的世界染上夢幻紫調。相機預載了非常受歡迎的 Lomography LomoChrome Purple ISO 100-400 紫色負片,讓你隨時隨地捕捉瘋狂精彩的畫面!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