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中歐攝影師 Peter Berko 的紫色都市畫面

來自斯洛伐克的攝影師 Peter Berko 現於香港工作,我們邀請了著迷於香港獨特都市面貌的他以 LomoChrome Purple 35 mm 紫色負片 拍攝香港的日與夜,配合他與別不同的翻拍負片方法,讓這批紫調照片充滿復古味道。

歡迎來到網上雜誌,請向讀者介紹一下自己!

大家好,很榮幸成為這次的 LomoAmigo!我是個來自中歐一個小國,斯洛伐克的自由身攝影師。由於家人關係,我現時駐於香港。

來分享一下你的攝影故事吧!

這是個很長的故事,但我會讓它精簡一點 —— 一切也在我四歲時開始。當時我看見電視正播放著一個攝影師於黑房中,他將黑白的紙放進水裡;突然,影像就顯現出來了。這讓我很驚奇,猶如神績一般!想立即學習這魔法的我跑到房間,在練習簿上撕下了一頁,然後走到廁所將紙放進水裡,等待影像出來 —— 那時的我傻傻地以為不需要其他技術,而魔法失靈,讓我十分失落。這就是我攝影故事的開始和終結了。後來我十二歲時,我又再回到攝影中,而這個故事就較普遍了。多年來我一直發掘攝影的藝術,終於在藝術及設計學科畢業。

你最喜歡的攝影作品是?

有不同的照片我也覺得很有趣,亦有啟發性。其中我很欣賞的攝影師是來自德國的 Andreas Gursky,及他其中的一個作品 99 cent 。這幅作品變得有名,因為它於 2007 年,於蘇富比拍賣中以三百三十四萬美元出售,是世上最昂貴的照片。以影響我最深的並不是它的價值,而是照片使用了的技術。照片的規模以及細緻的製作、猶如油畫般細緻。在這個數碼年代,攝影常被誤解為在電腦熒幕上的畫面,然而,攝影絕不止如此。Gursky 另外一個作品, Rhine II 則批評了一些異常荒謬地昂貴的攝影作品,這又如同畫廊市場 —— 人們知道後應該很驚訝吧。

在這個數碼年代,為甚麼你選擇以菲林拍攝?

我認為數碼相機所拍的,比起攝影,更像繪畫。而菲林攝影則如一些印記 —— 如像指紋一樣。 菲林攝影可視為真實世界的即時參考,黑白攝影則更貼近,縱使其實世界充滿色彩。我喜歡黑白攝影於黑房以人手處理帶來的不同變數。

你最喜歡拍攝的物件/題材是?

老實說,我沒有特定偏好的拍攝題材。我最喜歡的是拍攝圍繞自己周遭的事物。我現時在香港,而最喜歡拍攝的就是這個城市。我喜愛香港的結構、建築及其獨特之處。神奇的是這地方仍有七成土地未被開發,而其餘的地方就堆滿了橫街窄巷、高樓大廈等,猶如身置巨大容器中。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的使用體驗如何?你喜歡這款菲林嗎?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以特定物料帶來紫調成像,當中更有趣的是拍攝綠色時會轉變成深紫色。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可說是如菲林版的紅外線攝影,而不需要使用任何濾鏡,我可以想像以這個菲林拍攝得出的有趣效果。對我來說,這並不是每天使用的菲林,而拍攝時於題材上需要更多的想法。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拍攝的心得分享嗎?

我喜歡以這款菲林拍攝綠色、灰色及淺色的水泥。而這款菲林的對比度頗高,我建議可稍微過度曝光一點。我於夜間拍攝的效果相當不錯,也很滿意。

你是怎樣達到這些照片的效果呢?你如果沖洗你的菲林?

我只沖洗黑白菲林,而我呈現這些相片的方法其實十分簡單,看起來又特別。我沒有以掃瞄器將負片轉換成數碼檔,而以 Nikon 的數碼相機配合 Nikon PB-4微距延長筒拍攝。比起掃瞄器,我更喜歡這個方法,因為於曝光度及白平衡上我能有更好的控制,而且實行起來又如普通拍攝一樣速度,可更快完成。加上最後成像有著個復古的外框,與菲林攝影十分相配!

接下來的攝影計劃是?有沒有甚麼合作計劃呢?

暫時也沒有合作計劃,最近有幾項計劃也是自己進行中,這些計劃都關於香港。當我完成或完成一部分時,我希望可於畫廊或類似的場地展示我的作品,而我仍未有計劃。現在只是準備的階段。


有興趣欣賞 Peter 更多菲林作品,請到他的 網站Instagram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8-12-27 in #people

LomoChrome Purple Film 100-400 35mm

嘗試以最迷幻的負片拍攝,讓你的照片滿載紫調細節!重新調配的紫色負片可在不同的感光度 ISO 100-400 下,展現濃郁的紫調。 ISO 100 下可得到柔和的紫色, 而ISO 400 下則可得到亮麗的紫藍色,立即你的照片染上迷人紫調吧!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