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時裝攝影師 Eugene 鏡頭下的夢幻片刻

最近,我們邀請了時裝攝影師 Eugene 試試以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拍攝他同樣擅長的人像攝影。來看看他夢幻又漂亮的作品,還有他對菲林攝影的看法及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的使用心得!

Commercial work by Eugene Wong.

1. Eugene 你好!可以介紹一下自己嗎?
大家好!我在 5 年前從美國畢業回到香港,然後在一間時裝百貨公司任職公關。幾年後,我在偶然機會下接觸了攝影,可說是一見鍾情!有點老套吧。但我一接觸到攝影後就十分喜歡,甚至考慮以攝影成為終身職業。其實,任職公關及市場推廣也很開心,但始終覺得是「一份工」,攝影卻不同,我不但十分享受攝影,亦沒有上班工作的感覺。邊做邊學後,慢慢我成為了一位全職攝影師,主要拍攝時裝及人像。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Model: Tina Wong

2. 成為時裝攝影師後, 最難忘的工作經驗是?
上年年尾的皮具品牌拍攝工作。品牌十分相信我和造型師的風格,所以很放心、很大膽地讓我們現場即與創作。有一半時間我們按照編排拍攝,另一半時間則即場尋找拍攝元素。品牌給予的自由度讓我們好好發揮風格,而效果大家也很滿意!這次拍攝在國外進行,算是去了個短短的公幹,滿足了小小的目標,所以是個開心又難忘的工作經驗。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Model: Jenn L@STYLE

3. 看到你最近入手了一部菲林相機!菲林攝影感覺如何?有作品分享一下嗎?
兩個星期前買了部因 Terry Richardson 曾經使用而有名的 Yashica T4。對我來說,我以菲林拍攝主要原因是輕便,所以我買的是傻瓜機。單反相機都不輕便,故此不會常攜帶外出,而這部輕便的傻瓜機可以放在褲袋內外出街拍,和朋友一起時又可隨時隨心拍攝,36 張的格數,大家外出拍照一天就剛好。

菲林相機不可立即看到拍攝的影像,對我來說亦相當吸引。使用數碼相機時,大家都會立即重看照片,然後再選擇,甚至重拍。菲林相機就不會了!大家拍完就 Move on,繼續旅程。比起拍攝一張完美照片,大家一起享受當下更重要!

菲林攝影也限制了拍攝的次數,不如數碼般可無限拍攝,每張相片亦相當珍貴。並不是說每張相片也要擺好最完美的角度及細節才按下快門,而是每張相片也只會拍攝一兩次,不像數碼攝影般,不停拍攝才選一兩張出來。亦因此,會有很多預期之外的相片,例如走了焦,又或是預想動作的前後一秒,成象已經不同。這種隨心拍攝不像生硬的擺拍,更能攝下當下的氛圍呢!

Film photo by Eugene Wong.

4. 你最喜歡的攝影師是?
喜歡的攝影師有很多,最喜歡的是 Wing Shya 夏永康先生 。很幸運地在入行前有機會與他交流,在香港,他可說是大師級的前輩,但他十分友善,完全沒有架子,亦給了我這後輩很多建議。他的作品大家有目共睹:創新反叛、突破界限、特立獨行的態度,影響了我對攝影的見解與想法。就如攝影有很多所謂 Golden rules,但為甚麼一定要跟隨呢?每次去構思攝影,我也會懷著同樣的想法,希望找出新的方向及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角度。

另外一位是非常可惜地,英年早逝,來自內地的任航 。他的作品前衛,風格帶個人獨特氣息。最美麗的是,他的作品讓你幾乎可以感受到他拍攝當下真實的情感與想法,毫不掩飾,是一位十分 Expressive 的攝影藝術家。

5. 是次拍攝題材是甚麼?可以介紹一下兩輯作品嗎?為甚麼會想到使用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拍攝呢?
兩輯相片也是較輕鬆的拍攝。Jenn 的一輯在 Party room 內拍攝,想帶出點少女心事的感覺,粉紅色房間配不同顏色的燈光上亦較繽紛。加上以 十字光圈片 拍攝,覺得鏡頭夢幻朦朧的效果相當適合該主題。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Model: Jenn L@STYLE

Tina 的一輯其實是個美麗的意外,我們原本計劃到餐廳邊吃飯邊拍攝,但車在中途爆胎了!結果車拖到花墟附近維修,在等待換胎時我們就在花墟開始拍攝了!這輯算是街頭隨拍,比起室內拍攝,我更喜歡鏡頭在戶外使用的效果!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Model: Tina Wong

6. 喜歡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甚麼地方?可以向大家分享這支鏡頭的使用心得嗎?
最喜歡是鏡頭的朦朧美效果!而且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拍攝人像也相當出色,尤其是拍攝女生時,朦朧效果下的皮膚更均勻!鏡頭朦朧同時又有銳利部分,在瞳孔就展現了出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鏡頭成象顏色色溫偏冷,拍攝黃皮膚的亞洲人相當合適,偏白偏淡的顏色亦令畫面更夢幻唯美。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Model: Jenn L@STYLE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拍攝時呈現到的旋轉散景也十分吸引!這是個不能後製、該說是就算後製也沒有意思的效果。這令拍攝對像及背景更分離,照片更見有深度。大家可在複雜點的背景拍攝,更見效果!

還有一個 Additional Bonus 是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的外型獨特,大家看到也十分好奇,是與第一次合作的模特兒打開話閘子的好工具呢!

總括而言,我也十分推介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喜歡朦朧美的大家不要錯過!

Photo taken with Daguerreotype Achromat. Model: Tina Wong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8-06-26 in #gear #people #lomoamigo #artlens #daguerreotypeachromat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的靈感源自於 19 世紀發明的史上第一支光學鏡頭。差不多兩世紀後,我們重新設計原裝鏡頭,讓它變成了現代攝影師及錄影師強大而可靠的伙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