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片負沖】我的第一次 E 沖 C 體驗

還記得有一次和朋友看到牆上的 Lomo Wall 的時候,編輯的朋友就被 Lomo Wall 上色彩濃烈的照片所吸引,他問我為什麼這些相片可以拍得如此有 「Lomo 味」的呢? 你有好奇過這種奇怪但又美麗的色調是怎樣出現嗎?如果你有這個疑問,你就一定不能錯過這篇文章了!


大家所說的 「Lomo 味」相片,不外乎都是指那些色彩鮮艷、又帶點偏色、粗微粒 、感覺也帶點迷幻的相片。其實當中是使用了 E 沖 C (Cross Process) 的沖洗方法,即是把原本應該以 E-6 藥水沖洗的正片菲林,用了沖洗彩色負片的 C-41 藥水沖洗。簡單來說,說是使用了錯誤的藥水去沖洗菲林!

正常來說,彩色負片都會以 C-41 藥水沖洗,正片就會以 E-6 藥水沖洗,但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如果把負片的藥水沖洗正片,或者把正片的藥水沖洗負片,效過可能會出乎意料!

Cross Process 的另一個吸引之處是你可以選擇不同品牌和種類的正片進行 E 沖 C,而且在不同的菲林,光線和設定下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偏色和效果!作為一個專業的 Lomographer,編輯就嘗試了使用 Lomography XPro Slide 200 正片菲林 配合 LC-A 120 相機 進行了 E 沖 C ,結果也很不錯!大家也可以嘗試一下

@karrrrrrrrson

除了 E 沖 C 之外,其實還有 C 沖 E 的沖洗方法,但出來的效果可能未必如 E 沖 C 般帶有這麼強烈的色彩對比。而且在香港,好像已經沒有太多沖洗店願意進行 C 沖 E 了。但我們也可以欣賞一下 @roomdickson 使用了 LomoChrome Purple XR 100-400 35mm 負片 進行 C 沖 E 的作品吧!

Credits: roomdickson

到那裏沖洗照片?

如果你不知道該把底片該拿去沖曬,或者你想擁有更好的 Cross Processing 體驗,就一定不能錯過 Lomography 的 LomoLab 服務,不論是 35mm / 120 / 110 格式的菲林,你都可以透過 LomoLab 進行 E 沖 C 的服務,按此 了解更多 LomoLab 的最新動態!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更多Lomography 社區 的 E 沖 C 作品吧!

Credits: ccwu, woonhoo926, marcus_loves_film, stephanie & adi_totp

written by karrrrrrrrson on 2018-02-09 in #people #tutorials #vdayhk #vday2018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