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文化在香港 — The Cave Creative Workshop

The Cave Creative Workshop — 本地設計新力量 ,成員為 7 位來自不同範疇:平面設計、室內設計、時裝設
計而理念一致的年輕設計師;將創作融入生活,棄置的廢木亦能在他們手上重生,成為精巧而實用的木傢俬或藝術品。

相片來源: The Cave Creative Workshop

The Cave 近年更為不少展覽、藝術活動製作木製裝置藝術品,例如 2011 detour 場地內的 “Twisted Timeline”。定期還會舉辦工作坊,宣揚讓舊物「重生」理念!為此 Lomography 網上雜誌 和他們進行了以下訪談…

L = Lomography Asia
C = The Cave

L:當初 The Cave 是在甚麼情況下組成的?你們的設計理念又是甚麼?
C:相信大部份設計系學生在學期間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創作,我們也都一樣,所以那年夏天我們剛畢業就立即合租一個單位作工作室。不過令人意料之外的應該是我們當初我們7人由同學成為朋友,到現在竟然由朋友變成同事呢!

相片來源: The Cave Creative Workshop

回想當時資金有限,發現原來我們只是擁有了一個空無一物的工作室,正當大家為著傢俱懊惱之際,就只是因為有人提出一條簡單的問題「為何不試試自己動手做?」, The Cave 就這樣成立了。那天開始我們就有如洞穴人一般四出狩獵可以成為傢俱的東西,我們只有一些簡單的工具和在街上撿到的物料,就這樣開始自己動手造傢俱直到現在。這個成立的過程樣告訴了我們,The Cave 的設計會是人性化和可延續的。

L: 為何會選用木材作為主要的設計物料?有甚麼信息想透過「它」發送嗎?
C:我們在工業區街上會發現很多被遺棄的木卡板,隨處可見,而木卡板的另一個名稱是「公認的垃圾」。我們嘗試把垃圾變成傢俱,當中發現公認的垃圾其實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相信這個問題我們每一個都應該重視的。

The Cave Creative Workshop 的作品。

L:你們的設計靈感通常從何而來的?
C:我們的設計靈感源自日常生活中的發現。最初是因為留意到街上大量被棄置的木卡板,才會萌生利用廢物製作家具的想法,想不到這個想法延伸下去有更加多的可能性。其實只要用心花一點觀察力在日常生活上,便能發現很多有趣的題材,這些都是能夠轉化為設計的寶貴靈感。

L:至現時為止,最滿意或最難忘的設計品是那個?為甚麼?
C:Detour 2011 的參展品 Twisted Timeline 。這個作品我們希望表達的訊息是現今環保這個課題在香港是趨勢是潮流,過份著重包裝流於表面,以高度公式化的模式去實行環保,然而又有多少人會思考問題真正的核心所在?所以我們採用重覆的物料、方法,創造出一片完美公整的牆壁,包裹著最原始的核心,以致人們看不見它原本的樣貌。這樣看似能直接解決問題,因為把問題遮掩覆蓋了,我們再也看不見,再也不會想。

The Cave Creative Workshop 的作品 — Twisted Timeline。

回想我們當時用人手切割了二萬多塊70mm x 70mm的小木片然後在會場一塊一塊把它築起,完成的一刻大家都非常高興幾乎要大叫出來,完全不敢想像這是由自己親手製作出來的。

L:對你們而言,Do-It-Yourself(DIY)的意義是甚麼?
C:手工製作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是一種簡單直接和最接近自然的創作方式。利用手工製作出來的作品往往是比較有感染力和人性化,手工製者的想法丶態度與情感是可以從作品上感受得到的。而且我們認為相比在工廠大量生產的機器製品,手工製品更有人情味和珍貴,因為每件都注入了製作者獨一無二的情感。因此我們鼓勵每個人善用雙手,總有一天會發現手工製作的魅力。

L: 如果你有一部 La Sardina DIY 相機 ,你希望把它改造成甚麼模樣?
C:也許會根據 La Sardina 本來的尺寸,按比例放大兩倍,以木材為主製造一個新機殼。閒時放在家中可作藝術品,手握拍照時更有質感更顯個性,想像一下因為機身放大了,快門按下時的回音聲音更能觸動人心。 (編按:哇!希望有機會可看到這成品就好了)

L:有甚麼 心得,可對有意設計或是創作的新手分享嗎?
C:勇敢地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負責任地把你的想法實踐出來,最後就是堅持下去。這三個步驟看似很容易理解,但是真正實行出來需經歷時間的考驗,所以 The Cave 也在努力當中!

L:多謝接受 Lomography Asia 網上雜誌 訪問。希望快點可見到你們的新作吧!

發揮你的藝術天份 — 在 La Sardina DIY 上讓創意完全暴走。純白的機身表面設計,容許你隨意塗鴉、剪貼、設計出你所想的風格。今日起就創造出最屬你個人風格的 Analog 相機

written by edwinchau on 2012-08-02 in #lifestyle #analog #workshop #wood #hong-kong #creative #asia #hk #hongkong #craft #the-cave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