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自由接案攝影師 Brian Wong @kk_film_dreams 迷人的視覺人像世界

今次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自由接案攝影師 Brian Wong @kk_film_dreams 來分享他的攝影故事!仍然是就學中的他對攝影和創作有很濃厚的興趣和熱誠!就讓我們來看看他背後的故事和他如何使用我們的 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 Brian @kk_film_dreams | Model @viann_qqchan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Hello Brian @kk_film_dreams!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向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叫 Brian,是一個自由接案攝影師,目前就讀香港中文大學藥劑系(沒錯就是跟攝影什麼關係也沒有的科目哈哈)。

我很喜歡拍有故事感的題材。調皮、興奮、憂鬱,我認為一張好的照片能讓看照片的人感受到畫面裡的張力和情緒,將觀眾拉進拍攝者或被攝者的故事裡。

除了有故事感的題材之外,我也很喜歡拍有趣的衣服,我平常就有在 Pinterest 上留意不同穿搭內容的習慣,畢竟整天看到香港街頭充斥着簡約日系的穿搭還是會有點納悶呢。我覺得說不上是拍時裝吧,比較像是記錄模特自己很喜歡的一套穿搭的感覺。

我最常使用的相機是 Sony A7IV,無論是拍照片或是影片都能迎合不同種類的工作需求,是台很萬用的相機。
©️ Brian @kk_film_dreams | Model @viann_qqchan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你什麼開始接觸攝影並發展成為現在的工作?

有天我十分空閒,便去整理衣櫃打發時間,結果卻發現一部很久很久沒拿過出來拍照的 Canon 相機,還記得當天興奮得立刻下樓在這從小長大的屋邨街拍,或許是因為真的很喜歡攝影,我還真的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拍了一整個下午(當然那時候的照片真的集合了各種奇怪構圖...)。那時候碰巧是中學畢業的暑假,身邊最要好的朋友們都快要到外國留學了,於是我便約了他們一起出來拍照留念。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喜歡的並不是攝影本身,而是喜歡記錄回憶和故事,誰知道一拍便拍了幾年,還發展成了現在的工作。

你是自學攝影的嗎?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在小學的時候曾經參加過校園電視台,當時主要是在幕前做採訪還有簡單的後期剪接,根本沒太多機會去操作相機,誰知道正正因為當時的我很少接觸相機而產生了好奇心。於是當我突然在衣櫃深處找到那部 Canon 相機的時候,就像是解鎖了童年時對於攝影的憧憬一般,瘋狂在網上自學構圖,光線運用,調色,剪輯等等。簡直是一發不可收拾(笑)。

©️ Brian @kk_film_dreams | Model @viann_qqchan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人像攝影是不是你最喜歡的攝影題材?它最令你著迷之處是?

人像絕對是我最喜歡的攝影題材,而它最令我著迷的地方是光是一張照片便能讓被攝者更認識自己。

我們作為攝影師的職責就是發掘出被攝者的美,一些甚至連他們自己都沒察覺到的美。有時候我總覺得拍人像的大師最厲害的不是光線運用,也不是構圖,反而是他們能很輕易的拍出被攝者最真摯的感情,或是捕抓到那些很自然的笑容。

所以說人像攝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攝影師和被攝者之間的交流越多,那些無形的隔閡也會慢慢褪去,最後才能拍出最被攝者最真實,也是最美的一面。

我覺得這或許就是人像攝影最高的境界吧。現在的我充其量也只是個攝影師,某天當我能確實地做到上述這一點的時候,我想我就有足夠的底氣去說我是個真正的藝術家了吧。

©️ Brian @kk_film_dreams | Model @viann_qqchan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你可否分享你的攝影裝備及這次攝影主題的靈感嗎?

除了主相機 Sony A7IV 之外,我近期也入手了 DJI Osmo 3。在拍攝時把它架起當作側鏡的 vlog 相機,也能更容易取得 IG Reels 的幕後花絮素材。這一次拍攝的主題是聖誕精靈,主要是希望為2023聖誕拍攝一輯能把觀眾帶進夢幻氛圍,並能勾起大家童年時對聖誕的各種幻想與憧憬的作品。

你對今次使用 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有什麼深刻感受?

這次拍攝場景比較昏暗,但補上過多的面光或許會損失了背景細節,於是 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的大光圈也正好派上了用場。此外 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的旋轉散景也非常適合在背景有許多零散光源的時候使用,比如是這次場景裡的燈飾,甚或是在海邊拍攝時水面的反光,這樣更能輕易營造出像是夢景的既視感,能讓主體被光線重重裹覆的同時卻保留了畫面中心的清晰度。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攝影風格?

我覺得攝影風格不是一樣能輕易以文字形容的東西,而是一種每個人對照片的主觀感覺。確實是有不少人說過我的照片感覺像是在拍夢境裡會出現的影像,但我想這只是因為我喜歡使用柔光濾鏡(就是個超重度柔焦控)的緣故罷了。我作品的「畫風」隨著這幾年來的拍攝也不斷在改變,而我只是單單把我覺得很有趣的畫面記錄下來而已,好像不太能只歸納成一種風格吧。

你覺得 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能夠配合你的這次的攝影主題和一直以來的攝影風格嗎?

還記得在我剛收到這個鏡頭的示範照片時候是真的很興奮,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既有大光圈,也能拍出旋轉散景,難道不是營造魔幻聖誕的最佳選擇嗎?於是我想也沒想就帶上這顆鏡頭進行是次拍攝,雖然需要手動對焦是比較費神,但這次拍攝的成果確實讓我非常滿意。

未來會有甚麼拍攝計劃嗎?

前陣子我有幸被邀請參與許多不同類型的團隊製作,其中包括廣告、訪談,甚至是MV,我才真正意識到以往接觸的攝影大多都是由我一手包辦的 one-man band 製作,然而一個人能完成的創作總是有限的。所以比起短期內的攝影計劃,我更想專注於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無論是其他的攝影師、模特或是化妝師也好,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建立一個藝術團隊以進行更多元化的媒體創作。

©️ Brian @kk_film_dreams | Model @viann_qqchan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鏡頭

你會希望日後成為專業的攝影師嗎?

攝影對我來講除了是一種興趣以外,也是一種記錄生活的方式,更是一種能讓我表達自己的媒介。要是失去了這些意義,我或許也不會那麼喜歡攝影。所以我覺得是否能成為一個專業的攝影師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維持能自由創作的狀態,拍攝自己喜歡的作品,這麼一來,攝影才有了不可取代的價值。

你能否分享你有什麼喜歡的攝影師?

最喜歡的本地攝影師絕對非 @zac_nirvana_ 莫屬,很喜歡他那種很 Rock 很 Grunge 的誇張調色,給人的感覺像是八十、九十年代的搖滾樂隊海報一樣。海外的話最喜歡是 @pvlkrknv ,他的風格也很大膽,很常結合各種視覺特效到影片中,讓畫面非常有衝擊感。最後還有 @yossyjkr ,我喜歡高對比度的調色,所以他那種顏色很鮮豔的的照片便經常成了我調色時的參考圖。

有很多攝影新手也想把攝影發展成為工作,你有什麼建議給他們呢?

我的建議很簡單,「一直拍、不停拍、每天拍」。很多新手說什麼沒作品很難找人合作是真的,但既然每個攝影師都是這樣開始的,又為何要怨地怨天呢?身邊的素人朋友們就是你最好的模特啊!某天你能把隨便一個素人都拍的很美的話,在拍專業的模特時就自然駕輕就熟了。


謝謝 Brian 接受我們的邀請,他能夠持續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發揮所長實在難能可貴!大家可以關注他的 Instagram 欣賞更多作品!期待他日後有更多的發展~

written by kaheihung on 2024-01-19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