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Kino 電影相機 &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 Lomography 800 彩色負片】 攝影師 Miya 用鏡頭去照亮青春的溫潤日常

攝影師 Miya 承載內心的信念去創作,讓模特兒在鏡頭前自在地舞動,讓光線自然在鏡頭前延伸,記錄下美好的時刻。這一次她用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Lomography ISO 800 35mm 彩色負片 去記錄洋溢着青春氣息的沙灘人像照片,順應着光線用鏡頭去照亮青春的溫潤日常。

© Miya | Lomography ISO 800 35mm 彩色負片

Hello Miya!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大家叫!我叫 Miya,是一名攝影愛好者。喜歡透過攝影來表達我的情感,讓觀眾猜測我是怎樣性格的人。
從我 IG 上看到的作品,當中 70% 是菲林照、25% 是數碼、5% 是用即影即有拍攝。相比起用數碼相機拍攝,我更喜歡用菲林拍攝。因為用菲林拍攝,比起用數碼相機更有成功感。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感覺自己的感情已放在我的相機裡了。

© Miya |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接觸攝影的開始

本身我從中學開始就已經有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下相機,印象中只是一部 Canon 的小相機。那時候就經常約朋友到當年很熱門的打卡地方影相,與朋友互影。例如彩虹邨、西環碼頭、怪獸大廈、機場維修區等等。直至中六考 DSE 以及考完 DSE 後撞正社會運動,就已經停止了岀外拍攝的動機。直至 2019 年年尾,下定決心用自己返兼職的積蓄來重新買下一部新相機,重新投入攝影的懷抱。

喜歡上拍攝不同風格的照片

那時候買下新相機後,又剛好撞正疫情。很多時候都不用上學,只有 online class 。那時候便多了時間岀外拍照。一開始只是在街上街拍,後來有位朋友約了 model,問我有沒有興趣幫手打燈順便我也可以嘗試練習影人像。自此之後,就開始了影得比較多人像。自己又開始創作一些人像攝影作品。後來又在IG在認識了很多攝影愛好者。大家互相交流、給予意見,也教會我一些器材知識。加上在 2020 - 2021 年間自身壓力很大,我覺得岀外影相可以當作是舒緩情緒的一種方法,所以那段時間拍了很多照片。

© Miya | Lomography 800 彩色負片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 的第一印象

對 LomoKino 的第一印象是外觀上真的不像一部相機。有興趣想用 LomoKino 是因為,我 IG 一向都有追蹤很多日本攝影師,看到他們的照片有些是以四格照片那樣發佈,而且會 scan 到菲林旁邊的齒輪。一直覺得這種照片很美,但不知是用什麼相機拍攝。直至,你們找我,問我會不會還有其他產品想用,我便瀏覽你們網站和 IG page,得知原來有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 ,而且拍岀來的效果跟平時看到的日攝所拍下四格圖很像,所以我就有興趣試用。

© Miya |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 的用後感

LomoKino 能夠容易地捕捉一剎那的動作。不像拍攝一般菲林相機,想捕捉一剎那時,往往要較好 focus 才能拍到,可能會錯失一剎那的𣊬間。而且 scan 岀來是四格或者八格,令觀眾知道整張圖在發生什麼事。而且所拍岀來的相片很有質感,很喜歡!

© Miya |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

這次的照片都在海邊和模特兒拍攝,拍攝途中有遇到甚麼難忘的事嗎?

首先很慶幸地拍攝當天很好天,使拍攝效果更佳。本身與模特兒相識了一段時間,所以溝通上都沒什麼問題。

© Miya | Lomography 800 彩色負片

難忘是拍攝期間坐下休息時,遇到有一家在貝澳附近居住的居民,跟我們聊天聊了一段時間,那位居民是外國人,很熱情。還跟我們說 love you XD

© Miya |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你也試用了 Lomography 800 彩色負片 和全新的彩色負片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相比之下你覺得兩者的色彩呈現有甚麼分別呢?

© Miya | Lomography 800 彩色負片
© Miya |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能用三個詞語來總結對全新負片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的感受嗎?

懷舊、Emo、新奇

© Miya |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你的照片大多都充滿夢幻感,你平時的拍攝靈感是甚麼?你想透過攝影傳遞甚麼的訊息呢?

我平時會在 IG 上追蹤 「分享作品的 IG 」 、看 Pinterest 、看 MV 和看電影來吸取靈感。很喜歡玩一些特別的效果。例如慢快門、雙重曝光、三菱鏡、朦朧效果等等。所以這些令我的作品看起來有夢幻感吧xd

對想嘗試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的人有甚麼建議?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 的話,我覺得可以用來多拍逆光的照片。LomoKino 電影相機 所拍下的光斑很美,又不會特別地背光。若果是拍人的話,可以預先想好要擺什麼動作,可以擺一些大動作,令整張照片很有活力!

© Miya | 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

LomoChrome Color ’92 的話,我建議可以多拍懷舊的東西,因他的色調很懷舊,加上香港很多舊的建築物、霓虹燈、路牌等等都快消失,若果用 LomoChrome Color ’92 拍的話就會有種令人緬懷的感覺。而且我覺得可以多拍一些紅色的物件!LomoChrome Color ’92 色調偏藍,拍紅色的話令紅色的物件比較突出,加上藍色+紅色的物件很配!

© Miya | LomoChrome Color ’92 彩色負片

未來會有甚麼拍攝計劃或者想嘗試的拍攝題材嗎?

我未來想多拍在室內拍人像。我覺得拍室內的創作空間很大,想發揮什麼也可以。很想找我兩個弟妹去 studio 拍攝呢!我希望未來可以有機會擺自己的攝影展覽,雖然應該是遙遙不及的事。

© Miya | Lomography 800 彩色負片

請跟我們分享這輯照片內你最喜歡的一幀照片和原因!

這張照片大約在 5 點左右的時間拍攝,陽光溫和。剛好射落在模特兒的身上。而且動作很自然,我是叫模特兒隨意地擺動作,我再捕捉。整張照片給人感覺有種温暖感,所以我選這張照片。


感謝 Miya 的用心分享!LomoKino 非常適合用來拍攝青春的連續小電影呢!喜歡 Miya 的作品記得 follow Instagram

written by daioiyiu on 2024-01-20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