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危機的核心:攝影師 Mikkel Hørlyck 的訪談

Mikkel Hørlyck 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對人類危機的核心提供真實和個人的見解」。他曾與無國界醫生合作,在利比亞海岸工作,紀錄了移民在波斯尼亞和克羅地亞邊界上危險的旅程,並拍攝了被困在希臘停滯的尋求庇護過程中的難民。我們與 Mikkel 談論了他花了五年時間製作的 Jørgen, a Mystery 項目,在這個項目中,他記錄了 Jørgen Pedersen 混亂而非凡的生活,他是一個獨特的人物,一個愛藝術的人,也是一個海洛因成癮者。

Jørgen, a Mystery (2016-2021) © Mikkel Hørlyck

嗨,Mikkel,你可以先稍微介紹一下自己,以及你是如何開始從事攝影的嗎?

我叫 Mikkel Hørlyck(32歲),是一名居住在丹麥哥本哈根的獨立衝突攝影記者和視覺藝術家。除了在 Krogerup 高中學習時拍攝過一卷菲林外,我從未使用過菲林拍攝,我所有的照片都是數碼的。

Jørgen, a Mystery (2016-2021) © Mikkel Hørlyck

你的照片都是數碼的,但它們具有粗糙、真實的外觀。你對類比攝影的美學有吸引力嗎?

我覺得類比攝影非常迷人。富士菲林的美學很原始,這可能是它具有這種真實感外觀的原因。

你既有新聞攝影又有藝術攝影的背景。你認為這些不同的攝影模式如何影響你現在的工作方式?

這是個好問題。當你想參與一個故事並想要理解其中的深度時,這兩者都非常重要。我在研究和與現場的聯繫中進行的過程,以及編輯照片的時間,這是我總是喜愛的、具有啟發性的過程,也是透明且渴望分享的過程,當發布一個故事時。

你拍攝主要以黑白為主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我的個性。我發現這是一個十分強大的方式與人們的意願、夢想和希望建立聯繫,即使處於困境中,對我而言,黑白攝影使這一點變得可見。

Jørgen, a Mystery (2016-2021) © Mikkel Hørlyck

你說你的目標是「對人類危機的核心提供真實和個人的見解」。你是如何形成這個目標的?是什麼吸引你去記錄人類在最絕望時刻的狀態?

面對困境的人們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的意志受到考驗,他們的生活也面臨著挑戰。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是透過真正去理解人們的處境,才會有攝影的力量。通過攝影向世界講述這一點是如此重要。同樣地,通過文字和影像也是如此。

Jørgen, a Mystery (2016-2021) © Mikkel Hørlyck
「Jørgen Pedersen 早該死了 —— 考慮到他的年齡、無數的疾病和 40 年的藥物濫用。從我們第一次見面到最後,我都喜歡拍攝他。他是藥物的科學家,藥物界的弗洛伊德。撒旦的寵兒,一個精明的思維和外向的存在。一個神聖的人,一個豐富的角色。」– Mikkel Hørlyck

你能告訴我們更多關於你的項目 Jørgen, a Mystery 嗎?你是如何遇到 Jørgen 並決定記錄他的故事的?

那是一次令人驚嘆的相遇。我站在那裡四處張望,突然間,我和 Jørgen 在遠處有了眼神交流。他朝我走來,告訴我我穿著的相機是什麼,我所從事的職業叫什麼。我對此印象深刻。突然間,他跑開了,去了海洛因診所,然後又回來了。我們去了他的家,聽著音樂,我拍攝了他的照片。即使這是在 2016 年的春天,我仍然非常清楚地記得那一天。

有趣的是,在前往 Jørgen 所居住的區域的路上,我有一種令人興奮的感覺,覺得有些非常獨特的事情正在發生,盡管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什麼。那是一種感覺。

稍後,大約在第一次見面之後,實際上是幾週之後,我決定全力以赴完成這個故事。我和 Jørgen 之間的聯繫令人驚嘆。

在與 Jørgen 在一起的那些日子裡,你的攝影過程是什麼樣的?

如果我知道我想跟隨他幾天,因為考慮到他的狀況,我會看看我的行事曆,說我會給他四天時間。實際上,問題是,我總是得找到他。但我知道他經常去的地方,比如超市、他的人際關係、丹麥 Aarhus 的海洛因診所等等。我總是能找到他。有時他在醫院,或者正在去醫院的路上。

Jørgen, a Mystery (2016-2021) © Mikkel Hørlyck

你在捕捉 Jørgen 及他的社群時,呈現出一種無界限的時刻;這些肖像似乎在你、被攝者和觀眾之間沒有距離。你是如何創造一個讓被攝者感到舒適並願意對相機敞開心扉的環境?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認為這是建立起與人之間的連結。與被攝者的聯繫。我想拍攝那些我覺得非常有趣且我與之有強烈聯繫的人。因此,這讓我感到安心。

在開展這個項目時,你在攝影和個人層面上都面臨了哪些挑戰?

這是一個艱難的環境,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歷經數年,以捕捉 Jørgen Pedersen 獨特的靈魂。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能夠講述他的故事是我的榮幸。他是一個美麗的靈魂。

Jørgen, a Mystery (2016-2021) © Mikkel Hørlyck

在這些年裡,當你持續拍攝約根時,有什麼讓你最驚訝的?

他的個性是多麼巨大。他內在有著如此之多。這總是很有趣的。儘管他每天都面臨著痛苦的生活,他仍然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你從 2016 年開始拍攝 Jørgen,直到他在 2021 年去世,你與他變得很親近。在你目睹朋友衰退的過程中,你如何在紀實攝影 / 新聞攝影的客觀性和這種自然而然非常艱難的經歷之間找到平衡?

我們彼此完全信任,因此我們的關係是專業的。我從一開始就知道,他能夠活到 56 歲是獨特的,而那正是我遇到他時的年齡。在 2016 年至 2021 年期間,他有很多事情要告訴我。這個項目給了他很多能量,使他能夠傳承他獨特的生活和經歷。

在這個項目中,你覺得最重要的是捕捉到什麼?

他的個性,他所面臨的挑戰和他的人際關係。

Jørgen, a Mystery (2016-2021) © Mikkel Hørlyck

在 Lomography 中,我們常常問我們的受訪者最喜歡哪一條 Lomography Golden Rule 。那你最喜歡哪一條,為什麼?

我非常喜歡第一條規則。原因是相機是一個絕妙的工具,可以讓你打開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它的人和動物,以及所有你可能感興趣的事物。攝影、編輯和發佈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過程,每一次都是如此。

你有任何即將進行的項目想要分享嗎?

我正在進行一個長期項目,名為 ‘No Man’s Land’ 「無人之地」(2021-2023),關於移民到歐洲的議題。我曾經去過地中海、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希臘和塞爾維亞。今年我將完成最後一個章節。

此外,我剛剛去了塞拉利昂,與丹麥無國界工程師(EWB-DK)一起記錄當地的氣候危機。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經歷,關於一個面臨著許多困難的國家。

我將繼續製作關於全球議題的國際報導。


我們要感謝 Mikkel 與我們分享他的作品和見解!要查看更多他的作品,請在 Instagram 上關注他,並查看他的 網站

written by emiliee on 2023-12-24 in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