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與藝術社區】街頭藝術愛好者兼導遊 Alex - 連繫藝術家是一件需要十分用心及誠懇的事!

在街上閑逛的時候,你有留意到在街頭角落大大小小的畫作嗎?在香港,藝術是一個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存在,藝術等如非主流的傳統思想大大影響香港的藝術發展。但來自柏林的街頭藝術愛好者兼導遊 Alex 偏偏喜歡上這座城市,亦曾與 Lomography 舉辦 LomoWalk,更長居香港以推廣街頭藝術!一起來看看 Alex 與街頭藝術的故事及她喜歡的街畫吧!

© Alex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你好 Alex!可以介紹一下自己嗎?為甚麼當初會來到香港?

大家好我是 Alex !來自柏林,現在是一個街頭藝術攝影師兼導遊。以前作為空姐的我第一次因為工作來到香港,當時並沒有預料到我會迷上這座城市!但在 2010 年的時候我與我的丈夫在香港一個很出名的酒吧街閑逛,然後就開始喜歡上這個地方,並於 2017 年尾安頓於此。

為甚麼當初你會喜歡上街頭藝術?而為何後來又會成為一名街頭藝術導遊?

我依然深深記得我當初喜歡上街頭藝術的那刻。那是一個該死的夏雨天,我撐着傘,走在弗里德里希大街(Friedrichstrasse),呆看着濕漉漉的行人路,迷迷地走着,直到突然出現了一句- "Das ist doch kein Wetter" (這是甚麼垃圾天氣!)的句子在我腳下。這個有人共明的巧合令我豁然開朗,亦啟發我成為一個隨時都在尋找街頭藝術畫及拍攝它們的「街畫獵人」。現在我可以本能地觀察香港街頭大大小小的街畫,而「街畫獵人」這個角色成為了我基因的一部分!

在 2011 年的時候我在香港留了更長的時間,這座城市的每樣事物對我來說都十分新奇,本來平淡的日子變得有趣,外面好像有數之不盡的寶藏讓我發掘,亦有無數的問題等待着被回答。我慢慢對這在城市的歷史,文化及習俗有更多的了解。在朋友和丈夫的鼓勵下,我嘗試了導遊的工作。以前學生的時候在柏林有擔任過博物館導覽員,所以將導遊及街畫獵人的角色兩者合併只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 Alex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你對能夠擁有一份結合興趣的工作有甚麼感受?

雖然有點陳詞濫調,但是感恩最能代表我的心情。能夠擁有一份結合興趣的工作,與有着相同興趣的人一起探索不同的街畫,為他們講述背後的故事,創作者的理念等等,是一份十分幸運的事情。這亦令我有個更好的藉口去拍攝及探索更多的街畫!

你怎樣找到不同的街頭藝術家?

我一直都很留意街上有甚麼事情發生,看看社區內有沒有新的畫作出現。最好的情況就是看看作品有沒有簽名,有的話在社交平台上找起來也會比較容易,所以 Instagram 其實挺重要!我也會找找看有沒有正在創作的藝術家,這樣就可以第一手看到他們的作品及與他們聊天。在香港的街頭藝術節 - HKwalls 亦經常會有這些機會!久而久之就與不同的藝術家成為了朋友,建立了一個能夠介紹及連繫藝術家們的網絡;尋找及連繫藝術家是一件需要十分用心及誠懇的事!

© Alex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你會怎樣形容香港藝術界的風氣?

相比起德國,尤其是柏林,香港的現代藝術風氣是較為不成熟,而我認為在香港成為藝術家是一個十分勇敢的事。不單是考慮到最近這座城市的變化,還有社會普遍對藝術作為職業的接受程度。柏林對比起來是比較正面的,所以人們對藝術家的印象也比較好。社會對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獨立藝術家也可能會被視為奇特的天才!亦有不少的政府或私人機構支持這些藝術家。

香港的藝術風氣並沒有柏林那麼開放,但最近幾年人們對藝術的接受程度大了。而且香港的家長很少支持他們的子女成為全職的藝術家,這導致本地的藝術家都比較現實,以較安全的方法開始他們的藝術生涯,例如平面設計等能讓他們能確保收入,又能創作的工作。考慮到在香港生活的高成本,藝術家經常要在生活與創作中找平衡。

© Alex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你如何定義街頭藝術?又如何將它從破壞公物(vandalism)中區分?

我覺得破壞公物是一種未經許可的非法行為,但其實也很看持分者的意見。我認為區分塗鴉與街頭藝術可能比較重要,他們之間的線太模糊了。個人而言,我覺得街頭藝術是任何型式的藝術,無論合法還是非法。但街頭藝術並不完全包括以畫自己名字為中心,不斷重新創作的塗鴉寫作;我尊重塗鴉寫作的藝術創作,但我比較喜歡百變而且容易接觸的街頭藝術畫。

© Alex | Diana Mini 35mm 方形及半片幅格式菲林相機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你有試過 Lomography 的產品嗎?有最喜歡的嗎?為甚麼?

我有試過不同的 Lomography 產品!第一部是在柏林學生時代的 ActionSampler Clear 四格菲林相機 ,而在幾年前我在 Kickstarter 的眾籌活動拿到了第一部 Lomo’Instant Automat 即影即有相機 。最近我很想再嘗試菲林攝影,然後發現了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 是部很好的止癮相機!它十分便宜,而且上菲林和快門的聲音也很好聽,簡單又好用!

Diana Mini 35mm 方形及半片幅格式菲林相機 也很好用!它帶有更多創作功能及復古感,而且第一部 Diana 是香港製造的。而最近最喜歡的相機還包括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它的 21mm 超廣角鏡頭能讓我拍攝更廣的景色,並且附有外置萬花筒濾鏡及 Splitzer 影像分割器、可換的閃光燈濾片、多重曝光等功能,我很享受用它來拍攝!

© Alex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你對上次與 Lomography 的合作感到如何?

十分高興!這個 LomoWalk 結合了街頭藝術及攝影。我很享受與攝影師分享藝術的時刻,而且他們亦享受用鏡頭記錄畫作,那是一個十分有趣的下午!

未來有甚麼計劃嗎?

我最近在忙着出版一本關於香港街頭藝術的書,它收錄了不同香港街頭藝術家的故事,而且有我去年拍攝的街頭藝術畫相片。我想藉着這本書告訴大家香港雖然小,但也有很多不同的藝術創作。隨後可能還有個展覽!

© Alex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可以給想從事藝術工作的人一些意見嗎?

第一:要有耐性,在藝術界發展需要非比尋常的毅力去成長,不要輕易放棄!

第二:要真誠,藝術應該是你熱愛的事,並不是當刻的潮流或因為它 "insta-worthy"。

© Alex |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負片版本

你最喜歡的街頭藝術?

© Alex | Diana Mini 35mm 方形及半片幅格式菲林相機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這是最難回答的問題!街頭藝術是很多變且短暫的存在,所以喜歡的畫作也是很常轉變的,就像轉換胃口一樣。在香港的街畫的話可能是 Bao 的 "instantly want to cuddle" , Kris 的 "intricate incredible marker" , Elsa 的 "smiles" , Go Hung 復古版的 "good morning towels" 及 Vhils 的 "modern day archeology" 。

---

在香港,藝術或者普遍被標籤為非主流,反叛。但如 Alex 所說,從事藝術工作需要耐性及一個誠懇的心。小編在寫的時候想到這句歌詞 -

「你要漆黑中數算著福氣 你要心酸中緊記當走到最尾 那處風景最優美」- 迷失藝術 王菀之

願同為藝術家的你們保持你們的火,自由地一直創作下去。

感謝 Alex 的分享!想查看更多有關 Alex 的街頭藝術分享或由她帶你去逛逛香港的街畫嗎?歡迎到她的 instagram網站部落客 看看吧!

written by shadowlau on 2023-07-29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