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沖洗黑白底片

2

你所需要的只是一種化學劑。其它的材料都是你可以在家裡或超市找到的。這個非常容易,只需要大約 40 分鐘,便可以為你節省許多金錢。這秘技用在低感光度的底片上一定行,但高感光度的底片就沒那麼好。我可以在最小的地方進行這個秘技,並不需要暗房。

我這個成功的秘技是從一些 youtube 的影片蒐集回來和一些我自己嘗試過的妙計整合而成的。

Woosang 的咖啡弄秘技 — 特別鳴謝:在 youtube 放上了簡單版本的那個人

工具:

沖片罐 (當然)
3 個玻璃杯 (任何大小)
3 隻或以上的湯匙
量杯 x 2 ,最少要是 500mL 的
溫度計
2 個計時器,或者像我那樣使用一個電腦程式,設定了在 20 分鐘內每一分鐘提示一次
開罐器 (如果你需要處理 35mm 的底片罐的話)
剪刀

材料:

把這些都準備好

6 茶匙的即溶咖啡 (不要脫咖啡因的)
1/4 茶匙或 1000mg 的 維他命 C。 藥丸也可以,但要把它弄碎
3 茶匙洗衣粉 (在這裡要帶手套)
350ml 攝氏 20 度的水 (華氏68度)
一些額外攝氏 20 度的水 ,或者你把自來水調整至 20 度
定影液我是使用 Paterson 的 Acu 。用 50ml 的定影液和 350ml 攝氏 20 度的水混合。
固化劑 (可選) 和定影液混合

加了水的沐浴露,令它不會那麼多泡。

在黑暗中:

我討厭暗袋,所以請確保你事先已經練習好把底片放到捲軸上。找一間黑暗的房間,然後躲到被子下。如果你可以使用暗袋,就用它吧。(我覺得它實在有太多的限制。事先練習是很重要的,否則你就要在黑暗中摸索著你不熟識你器具。同樣道理,亦應練習一下把底片放到底片罐中。)

Credits: woosang

1. 用開罐器把 135 底片罐打開。

Credits: woosang

2. 把片頭剪掉,然後把一點邊緣剪掉,幫助過片。(剪掉一點點就夠了,可以讓過片順一點)

3. 把底片放到片軸,用扭動的方式把底片放到片軸上 (就像你在光線之下練習過的一般,你懂我在說什麼的)如果你沒有的話,我警告你,你應該覺得羞恥。把中心剪掉,捲片完成。

4. 把片軸放到沖片罐中,然後密封。

在燈光下:

Credits: woosang

1. 把材料量好,分別放到玻璃杯中,把攝氏 20 度 (華氏 68 度) 的 350ml 水 ( 第一份)量好。把水倒到玻璃杯中,確保每份材料都均勻地溶解了。你可能需要把水加熱一點點才可以做到這間,但要讓把水放涼回到大概攝氏 20 度。(足夠的維他命 C 可以令它變成黃綠色調)

Credits: woosang

2. 所有把材料都倒到大量杯 (500ml 或以上)中,把它們混合,然後放在一邊大概 5-10 分鐘,直至混合液變得清澈和出現小氣泡。

3. 把計時器一個設定在 1 分鐘,另一個設定在 20 分鐘 (Lomo 100 和 Ferrania 100 的底片這個時間是沒問顯的,但其它的底片你可能需要調整一下時間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4. 把咖啡弄倒到混合物中,同時按下計時器。(我前面就做過了我是用間距訓練計時程式的,所以它每一分鐘就會響一次提醒我,但怎樣也好總之用在你身上可行的方法就好)慢慢攪拌(我指說的是慢慢把底片罐轉到後面,數到三後轉回去再重覆一次)每次攪拌完後把沖片罐往桌子跺一下。

(注意:攪拌得越多混合液變得越明顯地混濁。增加混濁性並不等於增加沖洗底片的速度。所以慢慢的來就好了)

5. 在接下來的 20 分鐘每分鐘慢慢攪拌(就有如上面說的)3 次,不要忘了把沖片罐往桌子跺。

6. 20 分鐘後,把沖片液倒出來然後馬上把 350ml 攝氏20度(華氏 68 度)的水倒進去。多一點水會更好。這是要用水清洗顯影劑,這叫作 stop bath。我們盡量把這東西變得有越少化學物越好。

7. 攪拌 5-6 次後然後把它倒出來。用清水重複 3 次。(大約攝氏 20 度 / 華氏 68 度)

8. h2. 定影液
– 我們的化學步驟。 告訴小孩們你會代他們做這一步。 讓他們和底片化學劑保持距離。要用到這個一步驟是會令人不爽,但沒有了這一步,你的底片並不可以曝露於光線之中。如果你想加 25ml 的固定劑這就是現了。
如果使用的是 ACU 這種定影液的話,需要 50ml 的定影液和 350ml 的水 (攝氏 20 度 / 華氏 68 度)的混合。如果是新鮮的定影液的話,在 5 分鐘內每 1 分鐘攪拌 3 次,不要忘了把沖片罐往桌子跺。

9. 把定影液倒出來(倒進瓶子內,你有可以循環再它的)

10. 回到小朋友們… 最後的沖洗- 你有興趣的話,在這裡水溫和室溫一樣,而且我沒有對此計較太多,這裡不是很熱,對吧?

攪拌 3 次後把水倒出來。
攪拌 6 次後把水倒出來。
攪拌 12 次後把水倒出來。

11. 水和沐浴露。把它倒進沖片罐然後攪拌 24 次。慢慢來,嘗試不要堆積起泡沫。

12. 倒出來,打開你的底片罐把片軸抽出來。把底片從片軸拿下來,我把它用衣夾夾住了,底片拿下來後我把它晾起來了。我用刮刀把它刮乾淨,但你可以用你乾淨的手去做這一步。

13. 把它放一晚晾乾。不透明的部份會變得清晰起來,你應該會見到你可愛的照片了。:-) 等待實在能把人殺掉,我知道我常常走到房間裡看看底片乾了沒……

大功告成!

Credits: woosang

written by woosang on 2011-07-06 in #gear #tutorials #tipster #developing-film-caffenol

2 個留言

  1. yogahk
    yogahk ·

    Nice sharing:)
    However I wont try this:p I afraid that I would ruin my photos D:

  2. woosang
    woosang ·

    @yogahk oh dont be sacred its a proven techniqu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