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菲林店 Megatoni Production 鏡頭下映出 120 菲林的願景

在這個菲林復興的時代,相信大部分的菲林愛好者都會使用最普遍的 35mm 菲林去拍攝,然而菲林不只有 35mm 的格式;除了 35mm 之外,120 格式的菲林憑着其細緻的顆粒感和清𥇦的成像,一直是資深攝影師趨之若鶩的選擇,可惜隨着時間的推移, 120 菲林逐漸被淘汰,120 菲林亦愈來愈罕見;本地的菲林沖曬店 Megatoni Production 也有着對 120 菲林的願景,這次他用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來捕捉日常生活的快照,和大家分享對 120 菲林的見解和期望,讓 120 菲林重新回到大家的視野!

©megatoni_production

Hello Megatoni Production!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簡單地講一下我們主要是一間沖曬菲林的店鋪,好開心可以養活着香港僅有的兩部吊掛沖機,亦引入改裝配件,將沖機加裝成特有沖機,批量沖洗電影菲林。由細至 8mm,大至 8x10 都沖洗到。由我 Tony 、老闆娘和一班熱心同事保持舖頭運行,希望大家可以在香港能沖掃不同類型的菲林,盡量將菲林沖洗文化保留。(^_^)

這次很開心能夠請你使用 Diana F+,相比其他較傳統的中片幅相機,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的整體拍攝體驗如何呢?

我都開心可以試用到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因為之前其實都未試過用 XDD 最多用過類近的相機,玩味性質較重,不過也是 135 格式的。這次使用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體積上雖然一定是比 135 的大部,但相比其他 120 相機,其實是比較輕便。有時候出街帶着一部單反相機,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亦可一齊帶住做 「隨身機」 都不為過分,因為機身也比較輕,如果只帶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出街,更不用考慮到重量問題。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外觀上比傳統相機玩味性較大,被拍時拿着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的相機外觀的話,拍攝者和被攝者中間的隔膜容易被 Diana F+ 打破,相信係街拍方面亦更加容易。

今次使用了 LomoChrome Purple 120 紫調負片Lomography ISO 800 120 彩色負片 拍攝,你用這幾卷菲林分別拍攝了什麼呢?

主要是生活記錄和街拍。老闆娘影我和貓,我影下街和風景。很隨心的,始終要工作好少經常放假周圍去,所以都是用 Lomography ISO 800 120 彩色負片 拍攝一下生活日常。

©Megatoni Production

LomoChrome Purple 120 紫調負片 ,我就用來影有草有樹的風景。本身我以前有影開 Kodak Aerochrome III 的彩色紅外線菲林,但礙於它已經停産,那種效果就好難重現。而 Purple 雖然是令綠葉變成紫色,而非 Aerochrome 的紅色,但整體效果相對下就比較貼近 Aerochrome 。

©Megatoni Production

使用下來最喜歡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的哪些功能?

應該是重曝功能。雖然我們好少玩重曝,但我們手頭上的相機如果要使用重曝,設定和觸發重曝就有點複雜。
可能要好似一些機械相機,要按住某些按鈕過片,又或者電子相機要預先設定好重曝張數等等。一些相對繁瑣的前置設定,好容易會令新手覺得卻步。或者當下時間上不許可太多設定和嘗試,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就可以直接忽略過片的步驟,就這樣按快門就可以重曝了。這個操作好直接,想在同一張相重曝,就再構圖影多一張,或者更多。這一下操作好對應 Lomo 120 背紙上面寫的 "Don’t Think Just Shoot" (不知道知大家有沒有留意 XDD)

©Megatoni Production

許多新手都想嘗試拍攝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請給予新手們使用 Diana F+ 的一些建議!

建議新手們可以先理解一些光圈快門 ISO 等等會影響曝光的參數資料。知道拍攝影像的基本曝光資訊,對自己使用 Diana F+ 會更有幫助。

雖然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機身功能沒有太多設定,而這樣好像與剛剛提及的 "Don't Think Just Shoot" 有點相反,大家亦可能會問,知道太多的資訊反而不會令到 "Think too much"嗎?

所以,如果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會拍攝甚麼麽、何時拍攝,那麼我就會入相應菲林。好似我和老闆娘這種收舖先出街的人,那一定是在夜晚使用 Lomography ISO 800 35mm 彩色負片 。因為感光度相對較高,配合 Diana F+ 可以使用長時間曝光的 B 快門,就可以增加影像有合適曝光的機率。

然而想影下街景的又可以將 Diana F+ 放係欄杆上面,按住 B 快門,這樣可以減低手震風險,增加成功拍攝機率。
©Megatoni Production

加上老闆娘在街頭影我,就可以用上套裝附送的閃光燈,影人像時就不會黑口黑面鬆郁矇。注意的是,在夜晚或者室内環境,即使我們肉眼見到覺得夠光,對於菲林來說都是不足夠的,所以在上述場境都最好開閃燈拍攝。另外重曝功能方面,新手們可能要養成一個習慣,去避免意外地重曝。例如習慣拍攝後過片,去準備一下張拍攝。如果想重曝就刻意保留不過片。

©Megatoni Production

好少菲林公司再生產 120 菲林,120 菲林都逐漸式微,你對 120 菲林的未來有何期望嗎?

身為一間沖曬店,經常接觸到不同客人和其他沖曬店家。事實上拍攝 120 菲林的人確實較少,但最直接和 「式微」 抗衡的,就是大家多拍攝點 120 菲林,菲林公司相信都是看銷情做事,銷量少的就可能減產甚至停産,這樣的講法是最老套但是最直接,多買多影 XDDD 另外技術層面上,希望120 背紙會保持一定穩定水準。因為120 菲林比 35mm 多一層背紙,所以120 菲林就會多一個因素而影響佢的質素——這個是生產 120 菲林的公司過往都遇到的問題,背紙移印、螢光劑曝光等等,即使大家好好保存未過期的 120 菲林,都會令其質素下降,令大家對不同廠商的120 菲林都失去不少信心。

近年沖洗過不同 120 菲林,見到問題開始減少,而背紙質地亦明顯有轉換,可見廠商有正視這個問題。所以未來我覺得 120 菲林的種類不用好多,最起碼保持現有的種類,尤其是一啲俗稱 Slide 的彩色反轉片。

只要保存良好質素,吸引更多新用家使用 120,亦可以令過往用家重拾信心,這就是將來我對 120 菲林的期望。
©Megatoni Production

作與 35mm 菲林相比,你覺得 120 菲林有甚麼獨特的魅力嗎?

120 的片幅比 35mm 較大。配合 Diana F+的鏡頭,影像的中央成像發揮得比較細緻清楚。而且配合不同的內框,可以拍攝 6x6 或 645 制式,對於不同比例上的影像創作,在構圖上有不同風格。另外要注意的是事前選擇好拍攝 6x6 或者 645 時,機背紅窗就要選好對應的位置。而且 120 菲林拍攝出來的細節,比 35mm 的更多。120 比 35mm 片幅更大,又比其他再大片幅的菲林更容易買到,如果另外配合較大光圈的鏡頭,就更容易拍攝出淺景深,突出主體。

©Megatoni Production

對於這次使用 Diana F+ 拍攝 120 菲林,還有沒有甚麼感想要補充呢?

沒有補充了,Diana F+ 基本上應用於拍攝功能要有的也足夠應用。


感謝 Megatoni Production 的用心分享!小編也很認同 Tony ,如果大家喜歡 120 菲林的話菲林公司要保持良好質素的 120 菲林,菲林愛好者也可以嘗試不同的 120 菲林,讓 120 菲林慢慢回歸大家的視線!如果想沖曬菲林的話,記得 follow megatoni_production 的 Instagram 以了解更多~

written by daioiyiu on 2024-02-08 in #gear #culture #people #partners

相關產品

Lomography Diana F+

Lomography Diana F+

依照原版 Diana+ 設計,Diana F+ 120 菲林相機增添了懷舊味道極濃的電子閃光燈。新增的閃光燈功能讓你在晚間拍攝時更完美,加上多種顏色濾片及在日間拍攝的超現實效果,一切都會變得更豐富!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