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的代替品 - Polaroid 600 film

1

現在的SX-70和600系的polaroid相機最常用的菲林就是感光度640的 600 Instant Film. 600的底片,色澤趨於寫實,解析力也比較夠,顯影時間比較快,但卻少了Time-Zero那種等待刮片的心情。

600film 的資料:
底片速度: 640
尺寸: 整張- 3.5 × 4.2 in. (8.8 × 10.7 cm) 影象- 3.1 × 3.1 in. (7.9 × 7.9 cm)
顯影速度: 室溫約3 mins
相面: 光澤的滑面
電池: 入置電池,用於推動相機及鎂光燈

SX-70 系列機種是使用感光度150的 SX-70 Instant Film,之前稱 Time-Zero,色彩比較濃郁,顯影時間較長,可以玩刮片創作。不過各國之中,包裝有所差異,也滿足了收集者的慾望。不過時代變遷, 隨著 POLAROID今年也要停產SX-70底片,取而代之的是,感光度600的 600 Instant Film。600的底片,色澤趨於寫實,解析力也比較強,顯影時間比較快,但卻少了等待刮片的心情。也因為感光度的不同,在使用上也要作些小小的改變。

600型的底片比 TZ 多了4個角,只要用刀片把底片背面後方的4角刮除,就可以順利塞到相機裡了。而因為感光度的差異,所以我們在使用600度底片時,要適當的減少進光量,才不會得到過度曝光的照片。方法有很多種,有來自 pack film ND filter, 日本的 ND filter for len,不過我只會介紹自製的(慳錢嘛)。

黑色甜甜圈
- 取底片盒上的黑色保護片來製作:用圓規劃出外徑:26mm,內徑:5mm 的甜甜圈並裁剪下來
- 甜甜圈裁剪下來後用利用圓規畫出圓型內徑使其更加圓環均勻
- 再來用剪刀把內徑多餘的毛邊修剪掉,此時內徑在 7mm
- 再用雙面膠紙貼上 SX-70 鏡框上

600的底片,本身最適合戶外晴天或鎂光燈的環境下拍攝。可是,若果用於沒有鎂光燈的 SX70 機種上並加上甜甜圈,則戶外的陰天環境拍出來的白平衡和效果最佳。室內的白光燈,色溫會令成象偏瘀青色,鎢絲燈,色溫會使相片完全偏黃。當然,在 LOMO 的世界,有何不可!

至於過期的問題,聽說那個日子其實是指封著顯影液的物料的期限,我試過用07年到期的 600film,除了色澤比一般 over 了的偏淡色一點外,一切都很好!今時今日的最新一批 600film,都在09年10月到期,顏色算比較濃豔。仍舊一句:自己多加嘗試,才是自己的經驗。

是時候去拍拍拍拍拍!

多謝 ericest 提交的 膠卷評論 ,5 個 piggy points 已存到你的賬戶中!

written by ericeast on 2010-03-04 in #gear #film #review #rainbow #hong-kong #polaroid #600 #sx-70 #hk #yellowish #690 #680

一個留言

  1. lawypop
    lawypop ·

    the stamps made the polaroid even more unique!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