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感 / 減感 ISO 是什麼?

作為菲林愛好者,你可能會聽到 「增感」 或 「減感」 菲林的術語。 這個概念聽起來令人困惑,但實際上非常簡單。

ISO 400 film pushed 2 stops to 1600 © grazie

每卷菲林都帶有 「Box Speed」ISO 等級,這是為了獲得最佳效果而拍攝菲林的 ISO 等級。

增感是指你以高於其「Box Speed」ISO 等級來拍攝菲林。 例如在 ISO 400 的菲林推高到用 ISO 800 去拍攝。當增感時,進入菲林的光線比它需要的更少,而快門更快,讓你可以用手持相機拍攝。 本質上,你的菲林曝光不足,但是你可以在沖洗菲林彌補這一點,令你可以恢復因曝光不足而丟失的細節。

增感需要比平時更長的顯影時間。 如果要在菲林沖洗店沖洗菲林,只需告訴他們你想如何增感 / 減感(例如,增感 +1),他們將相應地調整沖洗時間。

菲林被增感 / 減感一級意味著加倍本身的 ISO。 因此,將 ISO 400 菲林增感一級 (+1) 後將被視為 ISO 800。 增感兩級 (+2) 意味著它的 ISO 為 1600。從邏輯上講,將 ISO 400 減感一級 (-1) 將變成 ISO 200。

Photo by @clownshoes ISO 400 pulled to ISO 100

而減感則與增感完全相反。減感時,你給菲林沖洗較低 ISO (例如沖洗 ISO 200 而不是 box speed 400),這會使你的菲林曝光過度,因為你給它的光比其所需的多,相對地沖洗的時間較短。 同樣,你可以通過縮短沖洗時間來彌補這一點。

提醒你如果只是改變你拍攝菲林的速度,你所做的就是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 真正的推高拉低菲林的竅門在於其沖洗過程。

為什麼要增感 / 減感菲林?

增感 / 減感菲林的主要原因是我們發現自己手頭上的菲林不適合拍攝當時的光線。 如果你在光線較暗的情況下用 ISO 400 的菲林拍攝,那麼我們可以將其用 800 或 1600 ISO 拍攝以便拍攝。

而大多數彩色負片和黑白菲林都能包容過度曝光,因此菲林接收過多光線幾乎沒有什麼害處。有見及此,減感菲林不像增感菲林那麼常見。

有些攝影師喜歡通過增感減感菲林來獲得的獨特的效果,增感菲林通常會導致更高的對比度和更多的顆粒,而減感菲林會顯著降低圖像的對比度。 增感黑白菲林是一種常見的做法,但由於增加了其飽和度,這種做法在彩色負片中更不常見。然而大家可以使用這種技術,看看哪種效果最適合你,發掘更多菲林的可能性!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更多課程

  • 菲林相機有哪些不同類型嗎?

    從 SLR 到 TLR,再到無反相機和旁軸相機 —— 一起來了解這些不同類型相機的分別。

  • 什麼是 Sunny 16 Rule?

    什麼是 Sunny 16 Rule?

    Sunny 16 Rule(陽光 16 法則)是一種無需使用相機測光錶即可在日光下測量正確曝光的方法。對於不想在每次拍攝都進行測光,或過分依賴相機內置測光錶而減慢速度的攝影師來說,這是非常有用的。

  • 照片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是什麼意思?

    照片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是什麼意思?

    曝光過度(overexposed)是指圖像比拍攝的實際情況更光亮,而曝光不足(underexpose)是指圖像比實際情況更暗。曝光過度通常意味著你讓菲林接收太多光線,而曝光不足則相反,就是光線不足的問題。

  • 我應該在黑暗中上捲菲林嗎?

    並不一定要在黑暗中上捲菲林,但在較暗的地方上捲菲林是最理想的做法。

  • 全格和半格菲林有什麼分別?

    全格菲林相機可在整個 36mm 乘 24mm 畫面上生成圖像,而半格菲林相機可以將兩幅尺寸為 18mm 乘 24mm 的圖像放入同一個畫幅中。

  • 在 35mm 的菲林上可以拍多少張相片?

    一卷標準的 35mm 菲林可以拍攝 36 張相片,而有些菲林則只有 24 張相片。相片的數目會顯示在菲林的包裝上。

  • 菲林和數碼攝影有什麼分別?

    在菲林技術中,會以最原始的菲林形式儲存信息(例如黑膠唱片的凹凸坑紋可產生聲音)。但在數碼技術中,這些信息會被轉換為數字,並以代碼儲存在硬盤、存儲卡或電腦裡。

  • 什麼是散景?

    什麼是散景?

    散景源自日語單詞「boke」(ボケ),意思是「模糊」,散景描述了照片「模糊」和失焦部分。

  • 什麼是測光?

    測光是拍攝前測量光線環境亮度,以確你的照片獲得正確的曝光,然後就可以決定快門速度、光圈和 ISO,而拍出曝光正確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