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負片和正片有什麼分別?

彩色負片正片 都可以產生彩色圖像,但不同之處在於圖像的製作方式。

在彩色負片上,最亮的區域顯得最暗,而最暗的區域顯得最亮。然後在掃描過程中反轉彩色負片,以獲得最終的圖像。

幻燈片(彩色正片)直接在菲林上產生正像顯影。光暗區域與現實中一樣,沖掃後能直接觀看。

彩色負片和黑白正片菲林

彩色負片比正片更常見,並且有多種 ISO 速度可供選擇。它能好好的處理曝光過度和曝光不足的情況。

toscan 以 Lomography ISO 800 彩色負片拍攝的照片、unenthused 以 Kodak Portra 800 拍攝的照片

正片往往具有較低的 ISO,並產生精細顆粒和鮮豔色彩的照片。當涉及到曝光寬容度時,正片並不是那麼靈活,因此選擇正確曝光變得非常重要。正片也常被用於 交叉處理 中。

istvanpinteryohane 以 Kodak Ektachrome 100 菲林拍攝

兩種類型的菲林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因此選擇使用哪種菲林通常取決於個人喜好。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其他學生的照片

你想在這裡看到你所拍攝的照片,並讓所有 Lomo 學校的學生欣賞嗎?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照片適合這個篇文章,只需用 “slide film” 標記它們即可。 我們會從中選擇我們最喜歡的照片。請在 這裡查看所有帶有 “slide film” 標籤的照片

更多課程

  • 不同菲林格式之間有什麼分別?

    不同菲林格式之間有什麼分別?

    菲林主要有三種格式: 35mm中片幅大片幅。其他比較少見格式則有 110 格式 以及 127 格式

  • 什麼是半格菲林相機?

    什麼是半格菲林相機?

    半格菲林相機可以在 35mm 菲林上拍攝 18×24mm 的照片。 這意味著你最多可以在一卷菲林上拍攝 72 張照片,並節省大量菲林!

  • 什麼是 LomoChrome 菲林系列?

    什麼是 LomoChrome 菲林系列?

  • 我可以在哪裡沖掃我的菲林?

    社區裡有很多沖掃店可以為你沖掃 35mm 彩色負片!

  • Redscale 和 LomoChrome 菲林的沖洗方法是什麼?

    所有 Lomography 彩色負片均使用 C-41 方式沖洗。 這包括 Lomography Redscale XR 和深受歡迎的 LomoChrome 菲林系列 – LomoChrome Purple、LomoChrome Metropolis 和 LomoChrome Turquoise 特效菲林。

  • 什麼是交叉處理菲林?

    什麼是交叉處理菲林?

    交叉處理 (Cross processing / X-pro)是指刻意將菲林以專為其他菲林而製的化學藥水沖洗,而有機會獲得獨特、無法預知的色彩特效。

  • 黑白幻燈片是甚麼呢?

    幻燈片(也稱為 正片 、透明片和反轉片)是一種直接在化學沖洗製上產生正像顯影的菲林。與負片不同的是菲林上呈現的明暗地方與現實中一樣。

  • 什麼是黑白負片?

    這是最常見的黑白菲林類型,其顯影原理與彩色負片大致相同。 從本質上講,菲林底片上所有最亮的地方在成像上都會變暗,而底片上的所有暗區都會在成像上都會變亮。

  • 幻燈片和 E-6 沖洗是什麼?

    幻燈片還有許多其他名稱,包括正片、透明片、反轉片和 E-6 菲林。 與更常見的彩色負片不同,幻燈片菲林是直接在菲林上顯影產生圖像,其顯影的光暗位置的與真實圖像一樣。 當安裝在卡紙上時,便可以放入投映機播映你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