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菲林是什麼?

127 菲林寬 46mm,介於 35mm 和中片幅菲林之間。 它是由 Kodak 發明的,一開始是 Kodak 因其推出的背心口袋相機(一種可以放在背心口袋中的折疊式相機)研發的,因此通常被稱為背心口袋菲林。

Zeiss Ikon Ikonta with 127 film. Photo courtesy of Klaus Wendland

127 菲林在 1912 年首次發行時非常受歡迎,因為其應用折疊式相機非常便攜。 然而,當 35 mm 菲林推出時,因其尺寸更小、曝光次數更多,127 菲林就過時了。

在 1950 年代,隨著使用 127 菲林來產生 4×4 曝光的雙鏡頭反光相機的發布,127 菲林出現了短暫的復興。 其中最著名的相機之一是 Kodak Brownie 相機,它既實惠又易於使用。 而 Rollei 製造了更先進的 Rolleiflex Baby 或 「Baby Grey」 相機。

在此期間,127 菲林可以製作成 4×4cm 的幻燈片並在專為 24×36mm 幻燈片設計的普通投影機上放映,因此他們被宣傳為 「Superslide」 。

Kodak 最終在 1995 年停止生產 127 菲林,如今 127 菲林很少見,但市面仍可以購買黑白的 Rera Pan 400 和 Rera Pan 100S 菲林。 對於彩色菲林則有 Rera Chome 100 彩色正片。 在網上也可以找到的大量停產和過期的 127 菲林,例如 Agfa Isopan、EFKE R100 和 Ilford FP4+。

查看我們關於 127 菲林的歷史 以了解更多關於這款菲林的更多資訊 !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更多課程

  • 不同菲林格式之間有什麼分別?

    不同菲林格式之間有什麼分別?

    菲林主要有三種格式: 35mm中片幅大片幅。其他比較少見格式則有 110 格式 以及 127 格式

  • 什麼是半格菲林相機?

    什麼是半格菲林相機?

    半格菲林相機可以在 35mm 菲林上拍攝 18×24mm 的照片。 這意味著你最多可以在一卷菲林上拍攝 72 張照片,並節省大量菲林!

  • 什麼是 LomoChrome 菲林系列?

    什麼是 LomoChrome 菲林系列?

  • 我可以在哪裡沖掃我的菲林?

    社區裡有很多沖掃店可以為你沖掃 35mm 彩色負片!

  • Redscale 和 LomoChrome 菲林的沖洗方法是什麼?

    所有 Lomography 彩色負片均使用 C-41 方式沖洗。 這包括 Lomography Redscale XR 和深受歡迎的 LomoChrome 菲林系列 – LomoChrome Purple、LomoChrome Metropolis 和 LomoChrome Turquoise 特效菲林。

  • 什麼是交叉處理菲林?

    什麼是交叉處理菲林?

    交叉處理 (Cross processing / X-pro)是指刻意將菲林以專為其他菲林而製的化學藥水沖洗,而有機會獲得獨特、無法預知的色彩特效。

  • 黑白幻燈片是甚麼呢?

    幻燈片(也稱為 正片 、透明片和反轉片)是一種直接在化學沖洗製上產生正像顯影的菲林。與負片不同的是菲林上呈現的明暗地方與現實中一樣。

  • 什麼是黑白負片?

    這是最常見的黑白菲林類型,其顯影原理與彩色負片大致相同。 從本質上講,菲林底片上所有最亮的地方在成像上都會變暗,而底片上的所有暗區都會在成像上都會變亮。

  • 幻燈片和 E-6 沖洗是什麼?

    幻燈片還有許多其他名稱,包括正片、透明片、反轉片和 E-6 菲林。 與更常見的彩色負片不同,幻燈片菲林是直接在菲林上顯影產生圖像,其顯影的光暗位置的與真實圖像一樣。 當安裝在卡紙上時,便可以放入投映機播映你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