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素福.卡殊( Yousuf Karsh ):非凡的肖像攝影師

尤素福.卡殊( Yousuf Karsh ),1908-2002,亞美尼亞( Armenian )出生的加拿大攝影師,是世界上最廣為知名的肖像攝影師之一。他的拍攝對象很廣,由英迪拉.甘地( Indira Gandhi )至堪富利.保加( Humphrey Bogart )都是他攝影對象。而他最為人所認識的作品是他於 1941 年為英國首相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所拍的照片。

在他家旁的農夫( A Farmer by His House ), c. 1952 © Estate of Yousuf Karsh via Masters of Photography

十四歲時,卡殊為了逃離迫害而前往敘利亞( Syria )。兩年後他搬去和他在魁北克省( Quebec )的叔叔-喬治.納卡殊( George Nakash )一起生活。他的叔叔是一名攝影師,這就是卡殊步入攝影的開端。當卡殊在他叔叔納卡殊的工作室幫忙時已逐步展現出其潛能。很快他就被安排到波士頓( Boston )的一位肖像攝影師那裡當學徒。

柯德莉.夏萍( Audrey Hepburn ),1956 © Estate of Yousuf Karsh via karsh.org

四年後他回到了加拿大,並在加拿大政府的所在地渥太華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就是因為地理上接近,加拿大首相發現了卡殊,並開始安排他與地位顯貴的人士見面,並遊說他們讓他拍攝人像照。

阿爾貝托.傑克梅第( Alberto Giacometti ), 1965 © Estate of Yousuf Karsh via karsh.org

卡殊的工作終於吸引到不同名人的注意。其中卡殊曾為其拍攝過人像照的名人有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亞歷山大.考爾德( Alexander Calder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柯德莉.夏萍( Audrey Hepburn )、奇勒.基保( Clark Gable )、海明威( Ernest Hemingway )、菲德爾.卡斯特羅( Fidel Castro )、積琪蓮.甘迺迪( Jacqueline Kennedy )、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 George Bernard Shaw )、喬治亞.歐姬芙( Georgia O’Keeffe )、堪富利.保加( Humphrey Bogart )、英迪拉.甘地( Indira Gandhi )、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羅倫斯.奧立弗( Laurence Olivier ) 及 畢卡索( Picasso )。而他最為人所認識的必然是當年為英國首相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拍攝的肖像。

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1941 © Estate of Yousuf Karsh via karsh.org

邱吉爾在肖像中的形象打響了卡殊在國際間的知名度,而這照片曾被稱為歷史上被複製最多的人像照片。卡殊巧妙地將照片標題名為《咆哮的雄獅》( The Roaring Lion ),其原因我想你必然能意會到。

據說卡珠在為邱吉爾所拍的照片中,最喜愛的並不是上面的那一張,而是在這張照片拍攝後邱吉爾在放鬆並且在笑的那一張。

喬治亞.歐姬芙( Georgia O’Keeffe ), 1956 © Estate of Yousuf Karsh via karsh.org

在八十年代後期,卡殊的作品被納入加拿大國家檔案內,當中包括 370,000 張底片,其中約 17,000 張為人像照片。

今天你可以在加拿大國家美術館(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 及大都會博物館( Met )、法國國家圖書館( the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倫敦的國家肖像博物館( 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of London )、澳洲的國家肖像博物館(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of Australia )及其他地方中的館藏中找到卡殊的作品,而他的攝影器材被捐贈予渥太華的科技博物館( Ottawa’s Museum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Masters of PhotographyKarsh.org

written by webo29 on 2011-08-28 in #lifestyle #canada #portrait #armenia #lomography #portraiture #churchill #refugee #analogue-lifestyle # #hepburn # # #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