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跡攝影初學者指南 (A Beginner's Guide to Star Trail Photography)

就讓我們稱這篇文章為星跡攝影基礎簡介。我將會在這篇文章裏與大家分享一些我從書本和一些教學課程上所學到一系列技巧。

按此觀看原文 | Click here to read the original

像我這樣一貫遵守「 Don’t think. Just shoot.」的 Lomographer 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會在這裏撰寫秘技。這大概要歸咎於懶惰動腦筋的我從來沒有認真地去專註於某些事,也老是忘記自己之前做過/拍下了些什麼。這樣對一個想要撰寫秘技的人來說可是會面對很大的問題的。然而,我還是覺得應該要試試看!

就在幾個月前,也就是加利福尼亞州 (California) 最悶熱的那幾個月,我與一群朋友南下到莫哈韋沙漠 (Mojave) 打算在荒野裏露營一天一夜……

雖說利用「荒野」來形容我們的野餐桌、營火還有烤肉架有點過分。不過我們可真的是度過了一個沒有自來水供應、手提電話沒有訊號、充滿昆蟲叫聲和郊狼嚎叫的夜晚。對一位幾乎一輩子生活在大城市的女生來說,這已經算是一個非常「荒野」的經歷。

嗯,我說到哪裏了?啊,對了!

由於想暫時遠離洛杉磯的喧囂,同時也想練習一下 Light Painting 的技巧。我們決定在沙漠露營。尤其是對從小就很喜愛夜晚天空的我,非常興奮的想嘗試自己拍攝星跡的運氣(在此之前我從來都沒有試過,從來都沒有)。所以在離開城市之前,我做了一些研究和嘗試了一些資深星跡攝影師的技巧。這樣我才能在我回家之前至少拍到一兩張有光的照片。(這裏指的當然是星光,可不是那些飛機的大頭燈)。

大約一兩個月後,我終於有機會掃描我那一次露營的照片。雖然是第一次的嘗試,但我卻發現其實我成功拍攝了不止一兩張的照片。

就這樣,我寫下了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這些技巧。不要忘記這只是一些很基本的指引好讓你們開始你的星跡攝影。沒有華麗的技巧,沒有任何形式上的技術討論。

地點!地點!地點! 當然你不須要像 Bear Grylls ( Man VS Wild 的主持人)一樣翻山越嶺到撒哈拉去。只要到一個離你的城鎮幾英里的平坦地方就可以了。只要那裏……

  • 夠暗
  • 夠遠,遠得天空不會反射城市所發出的燈光
  • 有幾個物件(樹、大石等……)能讓你照亮一下來作前景
  • 夠安全,所以你不會被一些大型貓犬科動物啦、熊啊、還是一些變態給追殺(你因該明白我的意思)
  • 有一個晴朗,無雲的夜晚。

基本原則 不知從哪裏我讀到了這樣的資料,星光每隔 15 秒就會移動。我不是很確定這是否完全正確,不過這也意味著……

  • 經過 5 到 10 分鐘的曝光後,你應該會得到一些明顯(雖然短)的星跡。
  • 快門打開得越久,星跡就會越長。

尋找北極星 北極星是在北半球天空唯一不會動的星星(南半球的話就是南極座σ Sigma Octantis / 南極星 South Star )。也就是說……

  • 如果你對準北極星拍攝夠久的話,你會看到你的星跡是繞著北極星轉動的。
  • 如果對準其他地方的話你則會得到條紋狀的星跡。

器材

  • 大多數高手喜歡使用普通和廣角鏡頭。話雖如此,如果對準的是東邊或西邊的天空,使用廣角鏡的效果是會比較好的。然而對準極星的話就比較建議使用長焦鏡頭。
  • 使用感光度 50-100ISO 的膠卷意味著更長的曝光時間和較少的顆粒。
  • 一個結實穩固的三腳架……原因我就不多說了。
  • 一臺擁有 B 模式快門的相機(我用的是 Canon Xs 和 Diana )。
  • 一條能鎖著長開的快門線,讓你能作幾分鐘甚至幾小時的曝光。
  • 用來保暖的棉被、手電筒、一本好書或是一個可以談天的朋友(最好是那種跑得比你慢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想小睡片刻的話你也許需要戴上一個計時器,如果不想睡的話就多帶一點咖啡、食物……我想你明白我在說些什麼。

光圈設定 我發現高手們都喜歡把光圈開得最大,好讓更多光線可以進入相機。不過你可要記得把相機擺在離會發光的前景至少 10 公尺的地方。這樣的話對焦才不會有問題。我可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學會的。

利用曝光時間的長短來進行試驗,這完全取決於你要如何呈現你的作品

切記要有耐心,好好享受拍攝的過程!

以上這些要點大概就是作為一位星跡攝影初學者所需具備的知識。除非我遺漏一些重點。我相信一定有高人願意分享他們的心得。如果想要深入了解更多拍攝技巧的話,網際網絡一直以來都是任何資訊的最佳來源。

祝你好運!

written by blueskyandhardrock on 2011-05-26 in #gear #tutorials #art #tutorial #tipster #star-trails-long-exposures-nighttime-beginner-star-trail-photography-night-sky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