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 (Castle Peak, Hong Kong)

可能對於大多數香港人而言「青山」是精神病院的代名詞,或者只知道是屯門的舊稱呼,但這更是一座巍峨的山峰的名字。

青山高 583 米,位於屯門區的西邊,青山以山勢險要,而且怪石嶙峋見稱,由於相傳宋代僧人杯渡禪師曾在此修行,所以亦稱為杯渡山。在青山山頂可以飽覽屯門全景以及北大嶼山和機場,如果天氣晴朗,還可以看到澳門呢,影日落和日出更是理想地點,不過要摸黑登山或下山,而我更曾經試過凌晨四點上山等日出,拍美麗的照片當然要付出代價呢。

登青山主要有兩條路徑。第一條路可乘輕鐵至「青雲站」或九巴 57M / 66X / 258D 路線至「青雲鐵路站」,跟著往「青山寺」的路牌走,經過青山寺之後,沿左邊的斜路,見到梯級再上便可。此路路程比較短,而且有超過一半是人工路面,比較易走,但梯級較多,較吃力。另外,如果走此路,山腰的青山寺是香港三大古寺之一,一定也要記得參觀喲。

另一條路可乘輕鐵至「良景站」或九巴 58M / 58X 路線至「良景總站」,穿過良景邨,在基良小學後面的小路上山,到達良田凹,再沿山路上山。此路路程較長,而且多是浮沙碎石的山路,比較適合具經驗人士。

不論走那一條路,有很多遠足書都標青山的登山路徑為最高難度的五星級,因為山路十分狹窄,而且有些路段要走在懸崖邊,所以上落山一定要小心。另外整條登山的路是沒有地方補給水和食物的,而且也沒有退路,雖然是短短兩三小時路程,也要好好預備所需物資。

written by jclasync on 2011-04-29 in #places #location #horizon #fisheye #lc-a # #travel-destinatio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