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Mini 相機】資深紀實攝影師黃勤帶先生:以光線軌跡記錄那一剎的感受

「照片成像清晰不代表你對眼前的事物清晰了解,最重要是攝影師對事情本質的清晰想法。」

一張照片,除了能給人視覺上的享受外,最重要的是攝影師帶出箇中的信息。70 年代開始從事新聞攝影記者的資深紀實攝影師 黃勤帶先生 ,曾經歷過不同的歷史時刻,而他一直帶著相機記錄一路走過的路。後來他放下傳媒身份,除了重新整理舊時的檔案及照片,還會繼續親身到社會大型事件作現場紀錄。對黃勤帶先生來說,攝影能準確地反映對事物的感覺和看法。現正舉辦的 《Diana & The Queen’s》 攝影展展出了他其中兩本攝影集《皇后旅館》及 《Diana Hong Kong》的作品,其中《Diana Hong Kong》的照片更是以 Lomography 的 Diana Mini 35mm 菲林相機 拍攝!從篩選作品到展覽排板,黃勤帶先生很用心地策劃,希望為大家帶來最大的視覺驚喜。

從 1977 年至回歸前後的黑白照片,到 2014 年社會運動的彩色照片,回望過去,會引起你的共鳴嗎?

© Lomography | 黃勤帶先生

舉辦《Diana & The Queen’s》攝影展的契機

我分別在 2017 年和 2022 年推出了《皇后旅館》及 《Diana Hong Kong》攝影集,前者是從事突發記者時以黑白攝影記錄香港在 1977 年至回歸前後的景像;後者以 Lomography Diana Mini 35mm 菲林相機 記錄了 2014 年中環佔領區發生的雨傘運動。在推出攝影集後希望舉辦一些活動,所以就與 Galerie Artellex 的 Alex 合作,並借用了這個場地展出一系列作品,亦同時賣書。

© Lomography | 《Diana & The Queen's》相展

選擇展出照片及排板方式

這是我們的共識。我和 Artellex 團隊每人分別選擇數張照片,原本大家選擇了 20 張照片,但後來發現展出時照片尺寸過於細小,視覺驚喜會比較少。最後就決定放大照片尺寸,再篩選 11 張照片。我們也會基於照片的顏色、流動性去選擇。這輯照片其實是有串連的,全部都是在馬路旁邊做不同的事情。Diana 照片那邊的展覽排板與 《Diana Hong Kong》的排板不同。排板其實是一種學問,是一個種節奏,顏色或是否黑白,它的構圖是一種節奏。每張照片都是一個音符,整本書就是一首樂曲。書本的內容是次要的,最緊要是節奏,因為讀者主要是以視覺去欣賞書本。

© Lomography | 《Diana & The Queen's》相展

拍攝《皇后旅館》及《Diana Hong Kong 2014》的心境很不同!

由職業攝影到後期自己製作攝影集,心態已經很不同。還在新聞攝影行業時,接觸到的仍是新聞的場合、assignments,離開這個行業時已經沒有以相機拍攝新聞照片。有段時間與太太漂流至倫敦、澳門、日本,十餘年後回到香港,便重新整理舊時的檔案,並製作攝影集。現在也很少機會拍攝新聞有關的攝影,但是如果關於社會大型的新聞事件,我的習慣、想法也是希望到現場作紀錄,所以就直接去拍攝。

© Lomography | 《Diana & The Queen's》相展

堅持以菲林相機記錄當時的情景

如果要簡單一點來說,那個時候我正在試用相機,因為我想製作《香港地 2002-2007》攝影集的後續,這本書的照片是以 Holga 拍攝香港的老區、即將拆卸的大廈。近年我希望製作一本集合彩色照片的書本,但又不想再次使用這部相機,便就找來了 Diana Mini ,因為可以拍攝 35mm 菲林,可以拍攝更多照片而又不用經常上卷菲林。正當我在試用這部菲林相機時,剛好遇到了 2014 年的社會事件,我便使用它來記錄一切。這部相機膠殼設計很好,打開機背的方法是與 Leica 相同,而它的 Diana 閃光燈配件令我非常滿意,光質很好。現代閃光燈的光量很強,光線可以射很遠,但這個傘型復古設計能打造出影樓燈光一樣的感覺,是光質而不是光量。

© Lomography | 黃勤帶先生

除了 Diana Mini 外,我也有使用其他 Lomography 的相機(我也算是一名 Lomographer!)。我在 2009 年曾經與攝影師朋友一起製作攝影雜誌,刊登的照片就是使用 Lomo LC-A+ 相機 拍攝,照片也呈現出「很 Lomo」(色彩濃厚、暗角邊緣)。使用 Lomography 相機拍攝的影像是另一種類別(玩味較重)的攝影。在新聞攝影世界中,曾經有人使用玩味較重的 Holga 相機拍攝嚴肅的場景,最經典是曾有一名白宮攝影師拍攝總統、一名戰地記者拍攝當地場面。這種情況應該會比較少,因為使用 Lomography 相機有玩味的感覺,與俗世的事情離得比較遠,有自己的氛圍,比較少機會用來作現實紀錄。

© Lomography | 黃勤帶先生 | 正在欣賞以 Lomo LC-A+ 相機拍攝的照片

關於攝影及攝影集

舊時攝影對我來說是一種職業(笑),因為我又不是藝術家,不會以攝影表達藝術行為,所以都是一種職業。後來離開新聞攝影行業,才開始製作攝影集。近年攝影集文化變成一種流行文化,以前香港不太普遍,是近 5-6 年開始興起,所以我才有機會製造數本攝影集。如果好像舊時的攝影及閱讀氣氛,是很難做書的。現在攝影集也是其中一樣令人有共嗚的東西,在書展也愈來愈多人願意購買攝影集,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事情,也是很好的現象。紀錄有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層次:新聞攝影、攝影集、雜誌等等。新聞攝影有自己紀錄的規律,書又有另一種表現形式。新聞攝影是單張照片,講求快速,是在一個平面編排照片;而書本就是一種向深度發展的,有厚求和立體感,如果有 100 張照片,你會如何排列它們?這是一種節奏上的編排。大家都有不同的操作,但也是紀錄的一種。

© Lomography |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攝影師的覺悟

照片成像拍出來有機會很糢糊,但如果照片內容能夠清晰反映你對事情的感想,這種糢糊也不算得是什麼。可能有些人會說「有時候 Lomography 拍出來的照片會有種糢糊感」,但如果它可以在成像糢糊的照片裡精準反映你對事物的感覺、看法,這就不同了。

© Lomography | Diana Instant Square 即影即有相機

展覽中最喜歡的照片

每張都喜歡!攝影集封面照片那一張很獨特,背景其實是一座高樓大廈,以 B 快門把大廈燈光捕捉,好像變成了音符一樣,而因為我同時開啟了閃光燈,讓我可以清晰地拍攝前面那位女生。而 Lomography 相機的色彩顯現是很好的,B 快門在晚間也是一個獨特的功能和優點。我知道 B 快門拍攝在 Lomography 世界裡是很常見的,但我相信沒有人會以 B 快門到新聞現場拍攝吧(笑)!由我這位玩 Lomography 的伯伯打破了!我只是在現場以光線軌跡拍攝那一剎的感受。Lomography Diana Mini 相機 讓我完成了這次的計劃!

© Lomography | 《Diana & The Queen's》相展 | 最左:攝影集封面照片

希望在場的人感受到的事

十個人有十種不同的感應,是很正常的。拍攝一張影像、製作一件藝術品後,它就不屬於你的,是交給來欣賞的人決定想法。所以我完成作品後,也不會想太多。

送給攝影愛好者的說話

攝影器材不是首要的,攝影師的個性是最重要。

不要「跟風」最近潮流而選擇攝影器材,有機會被相機牽引,而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攝影器材只是協助你完成攝影計劃,而不是攝影器材帶著你走。這正正是 Lomography 攝影師需要注意的東西,因為 Lomography 攝影產品太有個性,容易讓它蓋過攝影師本身的特質。反而你需要利用這些攝影產品發揮自己的個性。

© Lomography | 以 Diana F+ 120 菲林相機

未來的計劃

現在我是既主動,又被動。主動的是我會繼續自己做書,而被動是出書後續的活動。如無意外我會在稍後繼續以書藉的形式處理舊時的檔案及文件。


《Diana & The Queen's》 相展

  • 日期:2023 年 3 月 3 - 31 日
  • 時間:上午 11 時 - 下午 7 時(逢星期一休館)
  • 地點:Galerie Artellex
  • 地址:九龍長沙灣長義街 2-4 號新昌工業大廈 2/F 204A 室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3-03-19 in #gear #culture #news #people

Lomography Diana Mini & Flash Half-frame & Square Camera

這款帶有 Lo-Fi 魔力的相機採用 60 年代 Diana 相機的經典藍黑色外殼,裡面蘊含著激發我們靈感的元素。帶上 Diana Instant Square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及 Diana F+ 閃光燈,開展你的創意攝影旅程!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