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樂壇新人何佩:仍想擁抱一切高高低低,堅持走下去創作音樂!

很多人愛說「追夢」,但真真正正「追夢」的有多少呢?追夢需要擁有冒險精神,以及持之以恆的努力,才能將自己的夢想達成。一路走來,2022 樂壇新人 何佩 憑著自己對音樂的熱愛和不斷的努力,現已成為一位擁有數首熱門歌曲的創作歌手。最近她推出了最新的派台歌曲 《末日還想看日落》 ,並以 Lomography 全新的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拍下 MV 拍攝當天的有趣花絮,並記錄追夢過程中的一點一滴。與我們一起認識這位才華洋溢的樂壇新人,了解她的音樂故事及創作歷程,以及欣賞以 LomoApparat 拍攝的菲林作品!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Chrome Purple 35mm 紫調特效菲林

Hello 何佩!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請跟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Hello 大家好,我是何佩,是一位獨立音樂人,同時亦都是 2022 年的樂壇新人!

成為歌手的路

在小學到中學的時候,我已經有參加合唱團。到高中時,我亦有參加結他樂會和青年協會舉辦的音樂創作班活動。我就是在那時第一次自己寫第一首歌。但那時的我對音樂的認識還很幼嫩,未完全懂得怎樣去寫一首完整的歌,要靠老師的協助才可以完成。當時是以自己想法去創作第一首歌,旋律也是自己構思的。所以由那時開始,我就開始到處表演,甚至和青年協會的師兄組成樂隊,時至今日都在玩音樂。一直以來我也把音樂當作興趣,沒有打算將音樂當作工作。直至一年前參加了《全民造星 IV》比賽,當時自己在工作上很迷失,並質疑自己的價值,在繁複的工作之中發現自己最想要做的反而是創作音樂。那時才知道自己對音樂的渴求是這麼大,於是便一直尋找一個機會令我踏出第一步 - 真正投入去創作音樂。當時毅然辭職後,很快《全民造星 IV》宣佈招募參賽者。我覺得這個比賽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所以便參加了。在一整年間,我會自己創作音樂作品,亦會到處表演,這些際遇令我真正成為一位歌手。

何佩的《全民造星 IV》參賽照片

拍攝菲林的契機

其實我在三、四年前已經接觸菲林相機!第一次接觸是五年前,朋友在日本買了當時流行的即棄菲林相機給我作為手信。那時候我拿到菲林相機就覺得很新奇、很開心,並趕快相約朋友拍照。巧合的是,當時我也是和吳冰去拍攝菲林,因為我們手上也各自有一部即棄菲林相機,所以便相約出來互相幫對方拍照。和朋友一邊散步遊走、一邊影菲林,是第一次接觸菲林的一個很好玩的體驗。之後的日子我也有留意菲林相機,希望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菲林相機。

在創作《Unknown》、《浪浪》、新歌《末日還想看日落》心態及目標上的變化

其實我覺得這三首歌代表我一整年的心情。除了是說製作過程、拍攝和錄製音樂的時候,亦講述了自己一個人如何去苦苦堅持創作這三首作品。好像第一首歌 《Unknown》 那樣,講述一個人在未知、迷失的狀態中。我在參加比賽之前就是處於這樣迷失的狀態,但到我創作了這首派台作品後卻感到踏實。雖然我未知前方的路該怎麼走,但我願意行前一步去探索一切的未知。

之後去到 《浪浪》講述的是自己一個創作音樂的經歷。當時沒有公司簽我,所以自己出錢出歌、尋找音樂人合作、與人溝通。在發行派台歌曲的過程中,感覺到自己是漂泊,沒有一個公司、一個家可以作為護蔭。在過程中,我獲得多方協助,亦學習自己處理不擅長的部份。這一年自己也成長了不少,原來可以比自己想像中能完成更多事情!儘管過程辛苦,但我仍想要擁抱這一切的高高低低,堅持走下去創作音樂,希望結出一個好的果。

但在年尾的 《末日還想看日落》,某程度上是回顧這一年,我在音樂路上探索,並希望追求更多。但追求的過程中都會有累透、想休息的時間。當然我不是說完成這三首歌曲就完結我的歌手生涯(笑),只是覺得在追夢的這一年,發現熟悉的環境或身邊人已經大相徑庭。平日常見的人、常去的地方變得不一樣,甚至已經消失,我願去顧念這些曾是平常但難得的美好,坐下來靜靜地去回顧這一年做過的事情及思考明天要做的事。

© 何佩 | 《Unknown》、《浪浪》、新歌《末日還想看日落》
© 何佩 | Lomo LC-Wide 35mm 菲林相機 | Lomography 35mm ISO 400 彩色負片

在拍攝新歌 《末日還想看日落》 試用全新推出的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的感受

我覺得在試用 LomoApparat 的時候,最令我驚喜的是相機外置的萬花筒濾鏡。我平日拍攝菲林時並沒有使用這麼多攝影功能,只是隨心拍攝而己。但這次用 LomoApparat 時,我卻很大膽地試用了萬花筒濾鏡。那天要拍攝 MV 劇照時,便拿出相機,並按自己的感覺去拍攝,沒有顧忌太多。用那個萬花筒濾鏡出來的感覺比較搞怪!和我心目中所預想的效果不太一樣呢!如果可以讓我好好拍攝多次,希望自己能拍得再好點!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色調負片新配方

以 LomoApparat 拍攝時遇到的難忘經歷

這次的照片主要圍繞 MV 片場,我用 LomoApparat 記錄下男女演員的畫面。最特別的地方是我第一次拍攝菲林是和吳冰互影,而拍攝 MV 當天也是巧合地我倆拿着相機拍照,我們一邊打鬧、一邊捕捉對方的微表情,製造了特別的回憶,有種久違的感覺!比較有趣的是,我習慣使用一般的菲林相機,而使用這部相機拍攝時比較隨心,忘記了 LomoApparat 超廣角鏡頭的特色,所以連周圍的事物都一併捕捉,比平時預計好的拍攝角度也有了偏差,效果意想不到呢!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Chrome Purple 35mm 紫調特效菲林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色調負片新配方LomoChrome Purple 35mm 紫調特效菲林 的拍攝感受

因為平日我使用的菲林都是偏向日系、小清新的暖色調,好少使用較深沉、特效色調的菲林,所以一開始使用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菲林和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菲林這兩卷顏色型格的菲林時都有點擔心,怕會拍得不好,加上我拍照時是在晚上,擔心紫調菲林效果會有點陰沉,但沖曬後發現成品挺令我驚喜,因為菲林本身的色調,加上現場的燈光,成品呈現粉紫色澤!就算是失焦模糊的照片,它的獨特紫調也會令照片變得好看!讓我有種 「即使我隨心所欲拍照,出來的成品也會好看」 的感覺,可以將照片的氛圍完全扭轉,即使是在平常的環境下拍照,也彷彿置身於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夢幻環境!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Chrome Purple 35mm 紫調特效菲林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色調負片新配方

最喜歡的菲林照片

最喜歡的菲林照片應該是和吳冰坐在木箱上合照的那一張,這是我們在這卷菲林中難得的一張合照。加上我覺得這張可以表現到菲林的特色,即使拍攝得不太清楚,有點漏光及菲林的顆粒效果,這些不經意的效果令我覺得更深刻。即使相片較曚曨,卻反而顯得我們當下共處的回憶更清𥇦,我覺得這就是菲林的可貴之處,隨心記錄生活,回顧照片時卻會令人歷歷在目,不自覺回想起當時的回憶。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Chrome Purple 35mm 紫調特效菲林

《末日還想看日落》 背後帶出的意義是⋯⋯

《末日還想看日落》 表達的是人們在生活上遇到好多大小事,長期處於繃緊的狀態,覺得天快要塌下來。在這快崩潰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怎樣找到一些方法去療癒自己和身邊的人呢?就好像我在欣賞日落時,會覺得很暖心,這是一個治癒自己的方式。我想要表達的是當我們在遇到生活很壓抑的時候,我們仍然能夠好好生活,用平常心去面對一切無常。

這首歌某程度帶出的意義是希望可以珍惜陪伴、活在當下、好好生活。

音樂對你來說是⋯⋯

因為人總是有些說話難以表達、難以和人訴說。一些鬱悶的心情只可以選擇用哼、唱的方法去抒發情感,所以音樂就成為了我排解情緒的出口。我覺得音樂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而在這段創作音樂的過程中建構了一個全新的我,無論是音樂事業上的我,還是內在的我。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色調負片新配方

未來有怎麼計劃

推出新歌後便達成了一年派台三首歌的目標,自資出三首派台作品對我來說實在是不容易。一直以來都有朋友或歌迷詢問我會否發佈專輯,我當然會想推出專輯!但同時擔心資金和能力上到底能否做得到。我自己儲下了許多歌曲,但編曲或製作過程很費時,然而發佈一張屬於我何佩的專輯是我來年或未來想要達成的目標。另外,無論是在演藝或主持方面都會想自己嘗試更多事物,因為這些我不擅長的範疇最後都是在建構之後的我,作品的靈感就是來自於新挑戰,所以都會希望嘗試更多未接觸過的事物!

想對一直支持你的人說的話

第一,要感激的就是我的粉絲,因為如果沒有他們在我比賽時的支持,我應該不會有勇氣去將自己作品派台,甚至乎成為現在的新人歌手,所以真的很感激他們在我每場出活動表演時現身支持我、鼓勵我。真的好多謝、好多謝粉絲。另外,亦要感激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因為他們見證住我這一兩年來的轉變,希望接下來的路都會有大家陪伴在我身邊。你們對我而言都很重要。

© 何佩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菲林相機 | Lomography 35mm ISO 400 彩色負片

追夢的路途還很漫長,願何佩繼續在音樂路上勇往直前,繼續發光發亮,創作更多能牽動人心的歌曲,讓大家在繃緊的生活裡得到滿滿的心靈慰藉和一點喘息空間。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2-12-02 in #gear #culture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Apparat

LomoApparat

集合無限創意、超廣視角、簡單操作於一身 —— 擁有 21mm 超廣角鏡頭的全新 LomoApparat 35mm 菲林相機登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