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菲林攝影舊情復燃:在聖安湖海灘的再一次攝影修行

2018 年尾聲,那是我人生中第三次嘗試菲林攝影。以往兩次並不是很糟糕的經驗,但相機壞掉了,菲林的顏色也不合心意,真的令我不想再繼續探索下去。直至我分手和在音樂上遇到瓶頸時,我才開始尋找創作上的新出口,為此我買了 Olympus Mju 105 Zoom 菲林相機 。以往向來只在城市拍攝的我,一次與朋友去菲律賓呂宋島聖胡安旅行,大自然環境成為了我拍攝的新嘗試。三年後至今,我在仔細回味這次帶著菲林相機拍攝的旅程為我和朋友們帶來了怎樣的修行。

Credits: reesevision, rocket_fries0036, nikkijpg & dimside

聖胡安拉烏尼翁省 位於菲律賓三大島群之一的呂宋島西部。它被稱為菲律賓最受歡迎的衝浪點之一,距離首都馬尼拉只有幾個小時的路程。除了衝浪一族外,聖胡安拉烏尼翁省也開始孕育了一群藝術家,據悉不少音樂人、設計師、攝影師和電影工作者等等全都搬了進來。它還擁有該國最好的咖啡店,名為 El Union,這是該地區最早開設的咖啡館之一。此外,大量新型文創建築亦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例如別具獨特概念的食店、廉價旅館、共享工作空間,甚至有一間 世界級的音樂工作室 也搬進來了。

Credits: dimside

@dimside 在這趟旅程之前已經開始攝影兩年了。他主要專注於街頭攝影,拍攝「任何他能看到的東西」並加以進行實驗探索。他使用 Olympus Trip AF S2 相機 彩色菲林產品 Fujicolor C200 去拍攝我們這趟旅程。

「我猜我學會了帶上了正確的裝備,也不會帶上過多的包袱。我只是想稍稍放鬆一下,所以我只帶了一個傻瓜相機。基本上,我只是想直觀地捕捉當下的時刻,而不是一味兒只關注構圖或其他額外的東西。」
Credits: nikkijpg

@nikkijpg 和我在 2017 年起就是朋友,而我很記得她是唯一在我們學校中用菲林相機來拍攝的人。時至今天,她還在使用 Yashica T3 菲林相機 來拍攝。在我們這趟旅程中,她已經累積了三年菲林拍攝的經驗,也希望利用菲林作為一個別具創意的媒介去紀錄種種回憶。

「在這種任何事都隨時會發生的旅程中,真的很興奮能和朋友們在一起,而且用 iPhone 拍攝真的很吸引,我可以隨時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出去!但使用菲林來拍攝令我感覺更好。我能夠好好地享受當下,而且在菲林數量限制下不會拍攝太多照片,這讓我試圖更有意識、更以美觀角度思考構圖。在旅程結束時,我對我的菲林照片(比我手機上的照片)更為滿意,並相信它們捕捉到了我們美好的友誼和美麗的大自然環境。」
Credits: reesevision

@reesevision 在這趟旅程 6 個月前首次嘗試菲林攝影。她有一部 Olympus Mju II 菲林相機 作為她的主相機。她開始以拍攝作為一種紀錄生活中每樣人事的方法。在這次旅行中她了使用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因為這她展開菲林攝影之旅時第一部入手的小玩意。

我很開心在這趟旅程中結識了許多新的朋友⋯⋯沒想到即使在與這些人認識三年後,我至今仍會與他們繼續保持聯繫。我認為加入一個群體可以給你一個機會去認識不同的成員,與他們一起遊玩。我們總是有事情在一起做,有時節奏更是有點太快。但很幸運地,我經常帶著一部相機在陪伴出行。在攝影經驗方面,這次旅行令我感覺耳目一新,因為我很少依附在「barkada」(一群朋友)周圍,拍攝他們對我來說更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Credits: rocket_fries0036

我認為這次旅行的亮點是在馬尼拉拍攝。我以往的菲林拍攝經驗都與學校、夜生活、樂隊有關。這次在海灘拍攝節奏慢了下來,因為大部分拍攝主題都是風景和自然景觀。對於城市景觀,我會無意識地四處拍攝,但到訪瀑布、山脈和海灘等地,卻讓我嘗試更好地構圖。我對我這次菲林產品的效果也感到非常滿意,這讓我想回到海灘,與朋友和大自然一起捕捉更多的美好時刻。

Credits: reesevision & rocket_fries0036

我在此感謝 @dimside@nikkijpg 以及 @reesevision 這些朋友鼓勵我繼續用菲林相機拍攝。你可以在 Instagram 上瀏覽攝影相集系列 Dims Reese

你又有沒有什麼過去的經歷,重新點燃了你用菲林來拍攝的熱情嗎?可以在下方留言或傳送訊息至 @rocket_fries0036 與我分享你的故事。

written by rocket_fries0036 on 2022-09-04 in #people #places #tutorials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400 (35mm)

Lomography ISO400 35mm 彩色負片 能給你濃淡得宜的色彩、恰如其份的對比;準會令你不自禁的瘋狂愛上!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