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本地攝影愛好者兼 YouTuber Scofield Chan:喜歡以街拍記錄對香港的感受

在繁忙的生活裡,你有沒有為自己的興趣留一點時間?這次的專訪對象 —— 本地攝影愛好者兼 YouTuber Scofield Chan 在平日百忙之中,堅持抽空進行街頭攝影,更漸漸變成生活習慣。這份愛好除了為自己帶來一些喘息空間,更重要的是希望以攝影紀錄日常事,從鏡頭尋找詮釋香港的新角度。這次 Scofield 帶上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入夜後漫遊旺角街頭隨心拍攝。一起從他的街拍作品中了解其愛上攝影的心路歷程!

© Scofield Chan | 介紹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Hello Scofield!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請向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叫 Scofield,陳浩然,現職中學視藝老師,投身街頭攝影已經八年。大學時期本人喜歡文字創作,畢業後無暇文字工作,當時工作地點在深水埗,下班後看到車水馬龍的舊區街道,想把街上的人與物作為自己創作的素材。握起手機拍下自己喜歡東西,拍下街坊生活的點滴,結果「街拍」就這樣成為我的興趣,堅持多年。2019 年本人榮幸獲得國家地理香港攝影比賽獎項,讓我想嘗試不要單把「街攝」當成興趣,以藝術創作的角度加以發展。我的街拍風格就是角度就是要獨特,要有生命力。我喜歡拍人,流動的人群,因為照片不會重複,同一個位置再拍,人都已經不再,一切不一樣。

© Scofield Chan

你開始成為 YouTuber 的契機是?

最初 YouTube 的頻道叫「刺點攝影」,想單純想紀錄一下與朋友街拍時遇上的喜樂,讓觀眾在街拍照片中尋找「刺點」(Punctum)的共鳴。疫情間接導致工作量減少,街攝的時間多了,於是有時間實踐,看看有沒有人喜歡看。後來,我發覺技術上難以做到邊街拍邊攝錄,加上頻道面世後認識更多朋友,他們會向我借出相機,我便嘗試拍一些使用相機的「體驗」。說「體驗」是沒錯,因為我不是用很嚴謹的態度去評測。

坦白來說,我不過是借「試相機」為名,去表達我對香港街拍的感受和紀錄。
© Scofield Chan | 介紹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除了 YouTuber 這個身份外,也跟我們分享一下你日常喜歡做的事吧!

來年家庭將會有新成員降臨,加上這年工作量很忙,晚上亦要進修,YouTube Channel 很難維持下去,除非有動力繼續去推動。現在每天我在 Instagram 發表作品;晚上修讀藝術系碩士課程;工餘時間則在家畫畫。繼續維持兩星期一次與朋友街拍,利用工餘時間的晚上多拍攝,繼續尋找詮釋香港的新角度。

© Scofield Chan | 其他菲林攝影作品

你是從何時開始接觸攝影?平時喜歡用什麼攝影器材?

大學時代我已喜歡攝影,當時以行山風景為主。當時剛流行 APSC 格式的數碼相機,喜歡用富士相機,色濃、輕便、型。畢業後我的創作方向以街攝為主,一直使用 Leica M240,基本上四年多沒轉過數碼相機的型號。菲林方面,我追求輕便性,頗喜歡 Leica CL、Leica Minilux、Optima 1535 及 GR21,中片幅方面則是 Makina 67。菲林方面很二元,有時使用太多手動相機後,便會想改為使用傻瓜機一段時間,如荒木先生所說:「拍不到好照片,就要換相機!」

© Scofield Chan | 其他菲林攝影作品

這次你到了哪些地方試用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呢?

這次行程榮幸獲得朋友 Peter 借出鏡頭,那天下班後我倆在旺角夜攝。當夜下著雨,我左手握著 Osmo Pocket 和雨傘,右手拿著相機,不斷扭動焦距及快門設定,確實有點狼狽。不過幸運拍到幾張自己喜歡的作品。我喜歡拍旺角,獨有的排檔、後巷、天橋下高掛的招牌、紅燈區,各式各樣的人⋯⋯這裡每時每刻都給我新鮮感,而在這人口密集的地方,很能夠發揮出超廣角鏡頭的威力。

© Scofield Chan |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可以分享你對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的第一印象嗎?使用下來對這支鏡頭的感覺如何?

第一印象是 Lomography 出了一件紮實的產品,金屬感強,鏡頭觸感良好,無段數光圈環扭動很暢順。

我自己頗喜歡扭動對焦環及光圈環的手感,可能我只用手動鏡,這些方面我特別重視。體積及重量適中,畢竟 135 格式的超廣角鏡頭是很難做到體積下縮小。鏡頭上的焦段標記很方便街攝的新手使用,因為有一個位置當你扭到,便會標示 Hyperfocal distance,方便使用。此外,我曾把某牌子的 21mm 鏡頭裝在 M240 身上,及後看照片,發現出現紅閘問題。

相比之下,或許 Atoll 超廣角鏡頭是依數碼相機作設計,沒有紅閘問題,中央成像銳利,十分理想。暗角及邊緣質素是合理的,畢竟這個價錢的 17mm 超廣角鏡頭,在行內沒有太多,這絕對是誠意之作。日後有機會的話,我希望再有機會嘗試把這支鏡頭,用在菲林相機上拍攝,看看效果如何。

© Scofield Chan |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對初次嘗試使用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的攝影新手,在使用上你會給什麼建議?

有段時間我常用 GR21,十分喜歡超廣角造成的張力,讓你在畫面上感受資訊爆發的感覺,而 17mm 我只用過 Konica 的即用即棄菲林相機。

如果要向其他用家建議的話,我建議大家要花點時間練習這焦段,好處是白天下 Zone Focus 很容易控制,但拍什麼都好,一定要拍得夠「接近」才行,否則拍出來欠缺張力。

© Scofield Chan |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之後你有想嘗試其他攝影計劃嗎?

2022 年本人有機會舉辦首次個人攝影展,最近都在構思攝影展的主題。事業方面,我也一直在學校推廣菲林攝影,希望能讓學生認識菲林的樂趣,因為多人拍攝菲林,菲林價格自然便宜(笑)。我希望在攝影路上繼續有新突破,嘗試新的東西,有新的合作及發展機會。

© Scofield Chan |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最後請跟我們分享一張你最喜歡、以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拍攝的照片!

其實這次旺角之旅,寥寥數小時,好的作品拍得不多,我較喜歡的是這張在匯豐銀行窗外反光的照片,這個位置每次經過都想拍,但因為人太多,常用的 28mm 焦段不夠廣角,所以拍得不好。是次使用 17mm 拍攝,能拍到一到路人背影的同時,包含了彌敦道滿天星光般的街燈。

這張照片我使用了重曝效果拍攝,星夜下人群若隱若現,半虛半實,像現在香港人普遍的心情。
© Scofield Chan |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

感謝 Scofield 詳盡的街拍攝影分享!你在百忙之中仍抽時間堅持拍攝香港街頭大小事,凝結我城轉眼即逝的時光。最後也祝願你明年的個人攝影展覽一切順利!想了解更多 Scofield 的攝影分享,可以到他的 InstagramYouTube Channel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1-12-19 in #gear #culture #people #videos

Atoll Ultra-Wide 2.8/17 Art Lens

適用於菲林及數碼相機,Lomography Atoll 2.8/17 超廣角鏡頭同時具備超群的 103° 超廣角視野及極低畸變效果,並帶來鮮艷成色與高對比度的精彩照片作品!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