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本地攝影愛好者 Victor Cheung 的攝影旅程

與 Victor 閒談時才知道他是一名中六生,Instagram 裡一系列出色的攝影作品原來是出自中學生之手,讓小編感到非常佩服。從小被父親的攝影習慣影響,Victor 耳濡目染下對菲林攝影漸漸產生濃厚興趣。現時對菲林的狂熱程度,他甚至這樣形容自己:「可以不吃飯,但不可以不拍菲林」。這次我們邀請 Victor 試用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柔焦鏡頭 隨心拍照,籍此窺探這位年輕靈魂的攝影世界!

© Victor Cheung |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Hello Victor!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請向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Hello 大家好我是 Victor Cheung ! 現在是一個明年準備考 DSE 的中六生。處女座,喜歡甜食、閱讀,更喜歡菲林,可以為了拍攝菲林而不吃飯。所有金錢都花費在購買菲林上了。

© Victor Cheung | 其他菲林作品

我的攝影旅程

因為爸爸有攝影的習慣,所以生活中一直有攝影的存在,令我對相機並不陌生(即使他用的是 2008 年 Nikon D90)。

中一時被日本電影《情書》裡的 Polaroid 影響,用新年利是錢買了 sx 70 即影即有相機 ,但因為相紙太昂貴所以沒有經常使用它,而這次就是我第一次菲林體驗。後來在家裡找到 Pentax Z10 ,一部可對焦的傻瓜機,買了電池和菲林後,我便開始了 135 菲林攝影,並用來記錄日常。

說到認真的菲林攝影,是上年十月左右的事。那時我很想擁有一部單反菲林相機,希望真正認識菲林攝影,可是我沒有收入,根本不能負擔一部菲林相機和鏡頭。唯有在偉大的 Instagram story 求助 ,看看有沒有人願意出租菲林相機。碰巧一位朋友看到,願意免費轉讓他的 Nikon FM 相機和鏡頭,因為他不需要使用這部相機,而且覺得我對攝影很有熱誠,所以便把它當作是對我的支持。我直到現在仍然很感激這位朋友。

於是,這部 FM 就變成了我的主力,更拍攝了很多滿意的作品。雖然它的快門最快只有 1/1000 ,而且不能在白天使用高 ISO 的菲林,但它的確是一部很好的相機,我一直都非常喜歡。

© Victor Cheung | 其他菲林作品

我的拍攝風格

我覺得自己的拍攝風格是真實美吧。我很少刻意營造擺拍,只喜歡拍攝人物自然自在、放鬆的樣子,或是記錄生命的一瞬閃光,把當下的故事、情緒和感受凝結下來。

© Victor Cheung | 其他作品

這次試用了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對它的第一印象如何?你最喜歡這支鏡頭的哪些地方呢?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是一支比較感性的鏡頭,它有一個柔和和夢幻的感覺。

光圈片的設計也十分有趣,可以將整個攝影節奏調慢,例如當我需要調整光圈時,拿出光圈片這個動作可以令我整個人停下來,重新思考自己在做什麼、這樣拍是否最好的。

© Victor Cheung |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 Victor Cheung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帶上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拍攝期間的難忘事

這次到了西貢鹽田梓拍攝(居住在屯門的我也不常到這麼遠的地方),西貢的海非常漂亮,而且空氣也很好!最難忘的事是在拍攝時遇到一隻貓咪,牠經常在地上翻來翻去,但我在嘗試逗牠玩時被牠反咬了一口.....

© Victor Cheung |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喜歡拍攝人像照片

我喜歡人的神態,而且景物都是因為有人的存在而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樹只會是樹,海只會是海,但當人在時,所有事情好像變成一個故事。而且我相信人、人性的光輝,相信世界會因為人的存在而變得更好。儘管我曾經遇過很多糟糕透頂的人,但我仍然選擇相信的。

「這一世界
未來千姿百態
緣分尚未到別怕定會到
要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 陳蕾《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 Victor Cheung | 其他作品

想嘗試其他攝影主題

我想拍 drag queen ! 想拍攝她拿着棒球棍把破壞一切的場景,感覺這會很有趣。我也想嘗試拍攝一些有關 LGBTQ+ 的題材。

最喜歡菲林照片

我最喜歡這張照片。因為那次的拍攝是我看過最美的日落與海。其實那是一次非常隨心的菲林拍攝,所以在收到照片的時候覺得十分驚喜。這也讓我有了很大的成就感,因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用菲林拍攝這麼美好的畫面。

© Victor Cheung | 其他菲林作品

最後想分享對菲林攝影的感受

其實我一開始對菲林有很嚴重的焦慮,每次拍攝後不是即時沖曬的話,我便會十分擔心結果。那時候我沒有足夠的攝影經驗,36 張菲林中很多都失敗了,會令我非常擔心,甚至會睡不着。經過這次拍攝之後,我對自己稍為有了一點自信,對菲林也不再那麼焦慮了。

另外,菲林雖然昂貴,但我覺得對於一個攝影愛好者來說,卻是一個非常好的教材,因為我們不能即時預覽剛拍下的菲林照片,而且每一格菲林都價值不菲,所以每次在拍攝菲林的壓力下也要提醒自己不能亂拍,需要確保有漂亮的畫面才按下快門。

對於被數碼相機寵壞的我們來說,我認為菲林是相當好的攝影訓練。
© Victor Cheung | 其他菲林作品

感謝 Victor 的用心分享!很佩服你年紀輕輕就發掘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將攝影技巧拿捏得非常好。期待你日後其他的攝影主題!大家可以追蹤 Victor 的 Instagram 欣賞他的作品:)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1-08-19 in #gear #people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的靈感源自於 19 世紀發明的史上第一支光學鏡頭。差不多兩世紀後,我們重新設計原裝鏡頭,讓它變成了現代攝影師及錄影師強大而可靠的伙伴。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