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林 x 港式奶茶 x 酒精搓手液】Daisy Wong 的本土 Film Soup Recipe

今年年頭的時候,我們邀請了 Daisy 來到分享她在這些年與菲林的故事,因為熱愛菲林、熱愛香港,所以更研發生產了第一款香港本土菲林!她的熱忱和滿滿創意也令小編和團隊好奇她能再做出甚麼「瘋狂」的事來,藉著菲林月,我們再次邀請 Daisy 用 Lomography 400LomoChrome Purple 進行 Film Soup 實驗,而她果然不負所望,竟然想出用 茶餐廳港式奶茶酒精搓手液 來處理菲林,一起看看她的分享!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Purple

Hello Daisy! 又見面了~最近在忙甚麼呢?

Hello Lomography! 很高興再次在這裏和大家見面!最近也是忙著工作及經營自己的一門生意呢。

知道你從未試過 Film Soup!在嘗試 Film Soup 前,你對 Film Soup 的感覺如何?

我覺得 Film Soup 是一個非常瘋狂的想法,它的美麗之處在於攝影師可以用不同的「recipe」來煮菲林,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每種結果都是獨特的,令我可以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嘗試過 Film Soup 後,我覺得我愛上了這個不可預測的瘋狂主意。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Purple

這次用 Lomograhy 400 及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去了哪裡拍攝嗎?

這次帶了 Lomography 400 去探索香港街道及塗鴉!塗鴉藝術跟 Film Soup 一樣,都代表著大膽跟瘋狂!兩者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所以我想藉此拍下香港巷弄之間的趣怪塗鴉。

© Daisy Wong | Film: Lomography 400

由於 LomoChrome Purple 對紅色有較高的敏感度,我就用它來拍攝屬性香港的紅。例如鬧市中的的燈籠,城市內的風景。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Purple

和我們分享一下 Film Soup 的過程吧!你的 Film Soup Recipe 是甚麼呢?

  • Film Soup #1

材料: 港式奶茶 500 ml,白糖 2 包
浸泡時間:12
小時

我用 Lomography 400 的 Film Soup Recipe 就是「港式奶茶」!將拍好的菲林浸泡在茶餐廳買來的奶茶,靜待 12 小時,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再自然風乾一個星期,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

熱愛茶記的我也非常喜歡喝奶茶,而港式奶茶亦是其中一個具有香港本土特色的文化標記。用菲林拍下香港,用奶茶來煮菲林,整件事非常「本土」呢!

  • Film Soup #2

材料:熱水 200 ml,酒精搓手液 100 ml,牛奶 250 ml
浸泡時間:20
分鐘

由於疫情關係,相信大家家中都少不了酒精搓手液。這次就利用搓手液加牛奶來浸泡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由於有酒精的關係,浸泡時間會控制在 20 分鐘左右,

第一次看見 Film Soup 的照片,你的感受是?

我從未試過 Film Soup,當看到成果時非常驚艷,原來菲林真的有無限可能性!誰會想到經過 Film Soup 後的香港會變得如此迷幻。某部分未有完全浸泡的菲林剛好形成一個留白空間,與影像構成一個有趣效果。

請分享你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和當中原因吧!

我最喜歡的成品有幾張,第一張是迷幻的香港,很愛這張由 Film Soup 調配而成的色彩。

© Daisy Wong | Film: Lomography 400

第二張是由迷離的波點及斑駁的支柱組成的這張。影像色彩紛雜,十分光怪陸離。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Purple

而另一張則是重曝著香港紫荊花與街道,因為我真的很愛香港。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Purple

請給初嚐 Film Soup 的朋友一些建議~

Film Soup 即是當菲林還未經過顯影化學前,加入一些化學成分來破壞底片,如果想菲林破壞得更「徹底」,記得在浸泡時不停攪拌,直至液體完全融入在菲林當中才會有更明顯的效果!

還有 Film Soup 完的菲林如果不是自己沖洗的話,記得和沖曬店說明菲林是經過 Film Soup,不然就會污染了別人的正常菲林及店家的藥水了。(編:做個有質素的顧客!)

© Daisy Wong | Film: Lomography 400

後記

看著 Daisy 經過一番心血紀錄、打造了菲林中光怪陸離的香港,一切都是那麼熟悉,但一切又感覺正在分崩離析。謝謝 Daisy 的分享,期待未來看到她更多出色的創作!喜歡她的分享記得追蹤她的 Instagram


延伸閱讀

【本地菲林攝影分享】菲林日記下的光影回憶:Daisy Wong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21-04-29 in #culture #people #places

LomoChrome Purple Film 100-400 35mm

嘗試以最迷幻的負片拍攝,讓你的照片滿載紫調細節!重新調配的紫色負片可在不同的感光度 ISO 100-400 下,展現濃郁的紫調。 ISO 100 下可得到柔和的紫色, 而ISO 400 下則可得到亮麗的紫藍色,立即你的照片染上迷人紫調吧!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