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 Lubitel 166+ 雙鏡相機】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座島嶼 — 台灣作者青青的島

風與草的味道,隨微風吹拂、散發、縈繞不去,來自島嶼的呼喚,喚來了穿梭於山林曠野的旅人。「你的一生是大海中的一座島嶼,每座島嶼都有各自的風景。我願我的島嶼,是一座青青的島。」始於冰島之旅,青青的島 自此誕生,旅札詩章自然而然地掀開,彷彿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隨後,島主成立書店「青青的島」、出版書本 《島嶼記錄誌》,以細膩及有溫度的文字,為迷失的登島者,娓娓道出詩意彌漫的路上故事。今天,讓我們一起傾聽島主的呢喃細語,與她的夥伴 Lomo Lubitel 166+ 雙鏡相機Lomo LC-Wide 菲林相機 踏足屬於她的島地。

照片由青青的島以 Lubitel 166+ 拍攝

青青的島誕生

2015 年,在冰島旅行時的某一個日子,我在遼闊風景之中,於筆記裏寫下了一首小詩:

「天空中有雲,雲中有飛鳥,
你站在有青青草的地方。
青青草地上有牛羊,
牛羊住在小小的島上。
島上有四季與小平房,
小平房每夜都掛上一盞油燈,
發光。」
照片由青青的島以 Lomo LC-Wide 拍攝

當時離開冰島以後又旅行了兩個月,回台灣以後便開始整理筆記本內的文字。在我決定寫下關於旅途中的一切時,看見這首小詩,「青青的島」這四個字便浮現在我腦中。這便是青青的島的起點,一個冰島送給我的名字。

而在書寫的同時我也一直想像著,如果,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座島嶼,那麼每個人的島嶼,一定都擁有不同的風景。所以,我願我的島嶼,是一座翠綠且充滿生命力的青青的島。

照片由青青的島以 Lubitel 166+ 拍攝

入手 Lomo LC-WideLubitel 166+ 雙鏡相機

前者是我妹妹的相機,後者才是我的。

當初會選擇 Lubitel 166+ 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它長得很可愛,二是它的全手動。這同時也是我最喜歡 Lubitel 166+ 的一個點,就是「很慢」。

因為我自己是一個在旅行時對景點與行程非常不熱衷的人,而且偏好節奏很慢的旅行,最好一整天只去一個地方的那種。所以我會花很多時間隨意亂晃,用自己的雙眼去找自己喜歡的風景。

照片由青青的島以 Lubitel 166+ 拍攝

而當我看見一片喜歡的風景時,那場景應該是:
站定,左右轉頭看一看光線,調整光圈大小,調整快門速度,接著再抬頭看一看眼前風景,低頭決定焦距,慢慢地對焦,身體定格,輕輕撥動快門。

我好喜歡這個過程,在拍攝的當下也同時在感受當下。未來,當自己看見那一張底片時,
腦中想起的故事並不會只是那一個瞬間,而是從自己與風景相遇的一刻開始,眼中所看見的視覺、
心所感受到的氛圍,再到緩慢按下快門以後,那個抬頭滿足微笑的自己。

照片由青青的島以 Lubitel 166+ 拍攝

走遍山野的最佳夥伴

首先要先看行程是健行還是登山,登山會選數位相機,因為對自己腳步與體能還沒有很有自信,所以不能花太多時間在拍照上。

而健行的話會選擇底片,因為比較沒有壓力,體能負擔也比較輕。Lomo LC-Wide 體積小又很輕,非常適合直接放在外套口袋或是隨身小包包裏隨時拿出來拍攝!

照片由青青的島以 Lomo LC-Wide 拍攝

比暗戀對象還難約的媽媽

那次三催四請終於、好不容易約到媽媽出遊!
與之前非常不同的是因為想讓媽媽放下「媽媽」這個角色,純粹以一個「女人」的角色出門,
所以決定拋棄爸爸與哥哥,三個女人像朋友般地自己出遊。

雖說是要像朋友般,當然也是要好好將母親的體力與喜好考慮進去,所以非常小心翼翼、仔仔細細地安排了所有交通、住宿、行程......
結論:與之前的旅程不同之處就是,真的好累。(大笑)

照片由青青的島以 Lubitel 166+ 拍攝

最喜歡的照片

我非常喜歡這張照片,也很喜歡這個車站。

我還記得我在這個車站的佈告欄上留下了一張留言明信片,已經忘了當初是留下了什麼樣的訊息,只記得是給後來的旅人的話。但我想它或許早已被移除,不復存在了吧。

其實自己並不是真的想說什麼給別人聽,只是在那個安靜的午後,閃閃發亮的大海邊,看著那向未知遠方延伸而去的鐵道,在那柔柔軟軟的時光中,突然有種溫柔的心情,渴望把自己一部分的靈魂寄託在文字裏,並將其留在這個無人車站。

這張照片是在北海道鐵道旅行時用 Lubitel 166+ 拍下的。那次鐵道旅行是為了探訪了一些有點遙遠的秘境車站,
而這是一條在北海道南邊沿著海建造的鐵路,因為颱風破壞,已經有一大段毀損停駛了。

作為書店店主,給旅行者推介的書是...

「島嶼紀錄誌 旅札」對,是我寫的。(請容我自肥一下。)

《島嶼紀錄誌:冰島》、《島嶼紀錄誌:北海道鐵道旅》、《島嶼紀錄誌 旅札》

下一個目的地與期待風景

重回冰島。期待看見自己的初戀情人。


後記

一頭栽進島主治癒的文字與照片,是因為邂逅了她的一手好字(手寫明信片)。島主的與眾不同,在於她闖進了風景,創造了風景。觀者對於她徜徉於山谷林野羨慕不已,但其實活在同一天空之下,她比任何人都努力,勇敢奔向追求夢想的道路。感謝島主無論在書店、明信片、還是遊記,她那溫暖的文字,往往也在提醒自己,欣賞別人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寫下自己的故事。想知道更多 島主 的近況,可以前往她的 FacebookInstagram 追蹤她啊~

written by keepyourselfinblue on 2019-06-28 in

相關產品

Lomo Lubitel 166+

Lomo Lubitel 166+

Lubitel 166+ 是蘇聯時代經典相機的復刻版。以超過 60 年前的設計為藍本,它是真正的中世紀傑作;現在,它更增設了一些令人驚喜的新功能。輕巧的機身讓它成為你日常拍攝的伙伴,能量滿分的功能讓它可拍出鮮艷得令人腦袋歪掉的細緻影像,而滿彈性的本質則你可盡情發揮創意及無盡的可能性;而這台俊美的相機就是忠實 analogue 攝影者一直以來最重要消息。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