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air X 6-12 中片幅菲林相機】Rodrigo Jardón 的埃塞俄比亞之旅

旅行中吸引人的不僅有美景美食,還有那些截然不同的風土人情。墨西哥攝影師 Rodrigo Jardón 這次去了埃塞俄比亞記錄下那裡的一切,那次令他大開眼界旅程。讓我們來看看他用 Belair X 6-12 中片幅相機 拍攝的精彩作品吧!

Fasil Ghebbi Castle, Gondar.

你好 Rodrigo!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誌,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些自己吧!

我是一名來自墨西哥城的攝影師,在 1980 年代出生。我攝影的類型很多樣,有時候我也會拍攝旅行攝影,記錄下全球經濟發展給小社群帶來的影響。

Bete Giyorgis (Saint George) Rock-hewn church, Lalibela | Rock-hewn church, Lalibela | Streets of Lalibela.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的呢?你一直都有用菲林攝影的習慣嗎?

還是少年的時候,一些朋友都在本地的搖滾樂隊,所以我開始為他們拍攝演出。這也是我旅行攝影和紀實攝影的開端。我從學習使用 Canon AE-1 開始攝影,19 歲那年用了 5 塊錢的古巴幣買了一台 Lomo Lubitel 166B,並調整至中片幅模式。後來,我發現了 Belair X 6-12 中片幅相機 ,我已經使用它好多年了,和數碼相機交替著用。

Lalibela landscape. | Flying over Lalibela.

你最近帶著 Belair X 6-12 中片幅相機 去了埃塞俄比亞,帶回一些精彩的攝影作品,能跟我們分享下旅程嗎?

上一個夏天,我和紀錄片導演 Marta Ferrer 去埃塞俄比亞待了三個星期。這是唯一沒有被殖民過的非洲國家。我們唯一想做的就是拍攝盡可能多的照片。

我們從北部開始,一路向南直到肯尼亞和南蘇丹的邊界,和那邊的部落。最後我們去東部的伊斯蘭城市 Harar,一直到 19 世紀前它都和西方人保持著緊密聯系。這些地區彼此之間相差甚遠,使用的語言也不同,就好像在不同的國家旅行一樣。

你最喜歡這些照片中的哪一張?為什麼呢?

這張照片攝自 Omo 湖,裡面的兩個小女孩來自 Karo 部落。在這些村莊,人們會希望能向你支付相當於 15 分的歐元來幫他們拍照,這時大家就會爭著向你要求。

Karo tribe girls. Omo river bank.

但當我打開 Belair X 6-12 中片幅相機 的風箱,這兩個女孩走過來想要抱住它。她們研究了一下這個相機,就好像在為彼此拍照一樣。隨後,她們用手勢向我解釋,希望我能用這台相機免費幫她們拍照。那一刻真的令人感動,因為她們看上去非常的開心,那種純真的笑臉是無法假裝出來的。

Omo Valley National Park, South Ethiopia | Mursi village, Omo Valley. | Karo village, Omo river bank. | Traditional Karo house, Omo river bank.

你最喜歡 Belair X 6-12 的哪一點?

拍攝高質全景照片的速度很快吧。我一般都會調整好 ISO 數值。就算我不用電池也可以自動曝光,我經常會使用 100 ISO 的菲林,拍攝出來的效果也近乎完美。我喜歡它即使是抓拍也能得到的優異效果。

South Omo Valley landscape. | Hamer tribe, South Omo Valley.

你有帶 Belair X 6-12 中片幅相機 去過其他地方旅游嗎?如果有,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哪個地方呢?*

有的,我第一次帶它出去旅行是坐火車去土耳其。那裡有著絕美的風景,我也立刻愛上 Belair 的各項特質,所以後來我買了 Belairgon 鏡頭,將 6x12 照片上提到另一個效果。在去埃塞俄比亞之前,也用它在墨西哥北邊沙漠一個廢棄火車站拍攝了一些照片。因為有瑕疵的菲林反而使照片看起來有種獨特的氣氛。雖然我也會用數碼相機拍攝,但還是菲林拍攝的效果更令我滿意。

Harar Jugol walled city, East Ethiopia. | Islamic center, Harar. | Harar city market.

有什麼建議可以給熱愛旅行的菲林攝影師嗎?

如果你是個背包客並且喜歡使用 6x12 格式,嘗試輕裝上陣吧,這樣才可以帶盡可能多的菲林,畢竟每一捲只能拍攝六張照片。

Addis Ababa cityscape. | Merkato, Addis Ababa. | Streets of the Ethiopian capital, Addis Ababa.

你接下來有什麼新計劃嗎?

我第一本書 Homelands 剛剛上市,所以近期會做一些宣傳吧。


感謝 Rodrigo 與我們分享這些故事,更多關於他的歷旅程,請前往他的 Instagram

2019-03-31 #gear #places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