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市店員分享】Chris 的黑白東京夏日

Chris 已經來過網上雜誌分享 Petzval 58 鏡頭及 Neptune Convertible 鏡頭系統的使用心得 了。早前於門市工作的他於 2018 年夏日帶著 Lomography Earl Grey ISO 100 35 mm 黑白菲林 到日本旅遊,看看他鏡頭下的雙色世界吧!

Earl Grey ISO 100 黑白菲林 拍攝

日本之旅拍攝築地市場搬遷前夕

是次日本之旅是自己和大學室友首次一同訪日。雖然之前已經獨自去過日本很多趟,但和朋友去還是第一次。有很多景點也是之前已經造訪過,但重遊舊地仿佛又有另一種感覺。要數最難忘的事情,應該就是在東京築地市場搬遷之前的最後一次到訪吧。

Earl Grey ISO 100 黑白菲林 拍攝

以黑白菲林記錄日本夏日畫面

在出行前購買了一盒三筒的 Earl Grey ISO 100 35 mm 黑白菲林 ,本來也想過帶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 拍攝,但想到日本這個夏季的天氣不太穩定(幸運的是都遇上了好天氣),加上 Simple Use 的固定光圈而作罷。因而帶上了 Nikon FE2 相機及 50 mm 焦距的標準大光圈鏡頭。

之前使用過 黑白菲林版本的 Simple Use 後,對相機預載的 Lady Grey ISO 400 35 mm 黑白菲林 頗喜歡的,但無奈想再購買該菲林時卻剛好斷貨了,便轉而購買了 Earl Grey 黑白菲林 。我覺得 Earl Grey 黑白菲林 用上有大光圈鏡頭的菲林相機效果剛剛好,大光圈一方面彌補了菲林的感光度只有 ISO 100,有些情況下難以避免的不足情況,但同時較低的低感光度又防止了照片過曝的機率,達致相輔相成的效果。

Earl Grey ISO 100 黑白菲林 拍攝

雖然平常都有拍攝菲林的習慣,但一般傾向於彩色負片。以前的自己覺得黑白只不過是為了彌補彩色照片中的缺憾,然而是次的拍攝成果改變了想法,因負片中的粗顆粒質感以及黑白陰影的層次並非一張彩色數碼相片可以直接轉化而成的。

Earl Grey ISO 100 黑白菲林 拍攝

跟隨光線動向構圖

在使用黑白負片時大部份的相片都屬於街拍,礙於日本人對肖像權非常敏感,即使看到某些在街上很有趣的人物也不敢明目張膽地把鏡頭向著人家的臉,於是大部分的相片都和拍攝對像保持約兩米左右的距離。關於街拍的學問實在太多,建議可以看看森山大道大師的 《犬的記憶》 ,那是森山先生花了畢生在歌舞伎町拍攝的寫真集。書中除了照片外,還有他自己對於攝影的看法,也許會來不少啟發。個人認為在拍攝黑白負片必需以光線的動向來構圖,因為一不小心便可能令照片曝光不足而報廢。另一點就是不必刻意留意人物的細節,簡單的人物輪廓已經是很好的拍攝主題。

Earl Grey ISO 100 黑白菲林 拍攝

最喜歡的作品

是次旅行走訪了關西及關東兩個地區,雖然滿意的作品不少,但喜歡的作品都在東京市內拍攝。第一張是涉谷的十字路口。雖然並非第一次到訪,然而百人行的景象還是非常壯觀。第二張攝於築地市場,昏暗的氛圍及出口的光芒仿佛帶出了該地未知的未來。

Earl Grey ISO 100 黑白菲林 拍攝

期望以 Petzval 58 鏡頭 配合黑白創作

之前試用過 Petzval 58 鏡頭 對其螺旋散景念念不忘,若有機會想再用它來拍拍菲林(特別是黑白負片),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感謝 Chris 的分享,大家也可留意到 Chris 的 Lomohome 看看其他作品!如果你也想成為 Lomography 的一份子,請留意我們的 求職區 ,亦歡迎對攝影充滿熱誠的你到 門市 找我們交流。請期待下月門市店員分享!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9-01-15 in #gear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