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 LC-A Minitar-1】建築師王懷謙的香港海旁故事

建築師王懷謙以 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eica 數碼相機拍攝了香港城市風景及海旁。(是次攝影師在照片的排版上也花了心思,照片以兩張一組,當中帶著不同的寓意。)

“Slow down, just for a moment” 是我把不同攝影系列中的作品串連起來,綜合成一個關於香港的故事。

你好,歡迎來到 Lomography!請介紹一下自己。

我生於溫哥華,在香港長大,在本地的天主教學校讀書及從小開始喜歡繪畫。父親是讀土木工程,於他四十歲時開設了一所室內設計事務所,我曾在他公司工作過一個夏天;他亦鼓勵我成為建築師。

© 王懷謙,左: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右: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數碼相機拍攝。

於蒙特利爾修讀建築學後,我回到香港工作。輾轉下於上海工作了三年,後來卻因父親病重而回到香港。2008 年,我邂逅了我的太太,她是由墨爾本來的建築師。兩年後我們一起成立了設計事務所,主要的工作是室內設計及一些有趣的項目。

© 王懷謙,左: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數碼相機,右: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可讓我們了解更多你的攝影計劃嗎?

我以攝影探索設計的靈感來源。我隨身帶著輕便的數碼相機,拍攝美麗的建築、空間及其細節。攝影就是我的日記,保存視覺上的記憶。後來,我見識到 馬格蘭 攝影師 Elliott Erwitt 及 iN-PUBLiC 攝影師 Shin Noguchi 的作品 —— 他們拍攝人和事及日常生活的獨特角度,驅使我把街頭攝影成為我的興趣。

© 王懷謙,Leica M6 配合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建築是實際的藝術(Practical Art),它塑造了城市面貌及市民的生活模式。然而,這亦只是個開始,城市內的活動會令設計師所規劃的面貌再次改變。我對這現象深感興趣,而街頭攝影就是讓我記錄這些改變的方法,亦是一種觀察社會的藝術。

© 王懷謙,左:Leica M6 配合 Kodak Portra,右 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你的海旁攝影系列是怎樣的?

由我有記憶開始,我看待香港為「家」,但與海旁的關係就由近年才開始發展。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後,我更需要於城市尋找新的開放空間給予孩子活動。而於不同的空間中,我最常回到的還是海旁。她是大自然的禮物,就如悉尼的海港及上海的外灘。香港獨特的海岸線為這超高密度都市帶來由東至西、流通及沒有阻隔的視角場所。

© 王懷謙,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香港市民與海旁的關係相當細膩。每一日,大家來到海旁伸展筋骨,與寵物或朋友結伴緩跑。海旁空間與使用者的關係微妙,他們分享著好和壞的時光 —— 歡笑著、流淚著;還有最常見的一起百無聊賴。這些微小的時刻讓我著迷,而海旁變成了一幅裝載著人生百態的巨大場景。

© 王懷謙,Leica M6 配合 Kodak Portra 菲林拍攝。

你對 Analogue 攝影的看法?

以菲林相機拍攝需要應付操作上的限制及講求較高的精準度,而建築師的訓練使我對一切的局限都更輕易掌握。比起大量不同的選擇,我比較喜歡菲林攝影及定焦鏡頭,使我更專注拍攝的瞬間。

© 王懷謙,Leica M6 配合 Kodak Portra 菲林拍攝。

我最常以 Leica M6 配合 Kodak Portra 菲林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這個配搭幫助我節省不少後期製作的時間,上述菲林色調亦十分適合拍攝香港的城市風景。

© 王懷謙,左:Leica M6 配合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右:右: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你認為攝影是現實的反映,還是個虛構的故事?

我認為兩者皆是。一張相片雖然勝過千言萬語,但我們的思想還是局限於個人的言語能力之內;同一張相片可以有不同的詮譯,反映不只一個的現實。

街頭拍攝本質上也是拍攝者及觀賞者的共同語言。我們一直以語言及文字創作故事及詩詞,我希望以攝影作為我敍述故事的方式。

© 王懷謙,左:Leica M6 配合 Kodak Portra 菲林,右: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拍攝的靈感來自甚麼?

靈感無處不在,而尋找靈感的過程就如一場冒險。

我崇拜多位攝影師,如 Araki、Annie Leibovitz、黎不修(Butsou Lai)、Elliott Erwitt 和 野口 伸(Shin Noguchi);他們的作品讓的發現攝影的更多可能性。我閱讀相關的文學作品。而當中由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所寫的 《明室》(Camera Lucida)是我深愛的著作。他在書中討論了攝影作品中的符號學、將相片切成多重剖面作剖析。同時,我亦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讀者。透過他的作品,我又認識了Duke Ellington、The Beach Boys,和 Franz Schubert 的 Sonata D850。

我總以爵士樂與街頭攝影比較,因為兩者亦需要一定的即興元素;創作者如懂得參考歷史或人文的素材,實際上與創作能力有著同等的比重。當我需要更多設計靈感時,我會選擇從大自然中得到啟示。

© 王懷謙,Leica M6 配合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在拍攝前,你會先構想題材嗎?你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當拍攝了一定數量的作品後,主題亦自然整合了出來。所以拍攝時,並不用被計劃及主題等限制著自己的創作。

© 王懷謙,Leica M6 配合 Kodak Portra 菲林拍攝。

“Slow down, just for a moment” 是我把不同攝影系列中的作品串連起來,綜合成一個關於香港的故事。

© 王懷謙,Lomo LC-A Minitar-1 32/2.8 配合 Leica M6 及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在你芸芸作品中,你最喜歡的是那些?可分享一下背後的概念嗎?

透過鏡頭,我發現香港的美麗畫面,希望向其他人展示。而我最喜愛的是 Ferrytale 系列。

「欣賞香港標誌性的海港風景,其中一個最好的方式是以小輪穿梭海港。小輪與別不同的是它只按著自己的節奏行走,從不追趕。在小輪上,你可放慢腳步去觀察一個乘客、欣賞新舊建築物交錯的城市風景。坐在擁有 120 年歷史的小輪上,感覺有如穿梭於香港的歷史裡。」

喜歡 Lomo LC-A Minitar-1 32/2.8 鏡頭 甚麼?

Lomo LC-A Minitar-1 32/2.8 鏡頭 是個十分輕巧的鏡頭,讓 Leica 相機更輕便,同時又不會失去平衡。拍攝的效果讓我想起於蒙特利爾第一次使用 Lomo LC-A 的體驗。於這次合作中得知這鏡頭是 Lomography 維也納總部與香港 Lomography 團隊合作的成果,使我十分感動。

© 王懷謙,Leica M6 配合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 拍攝。

接下來的攝影計劃是?

“On the Waterfront” 這個計劃驅使我繼續於海旁的拍攝及尋找更多不同可能。一如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我相信投放的時間愈多,這個計劃會變得愈好。我期待將這個計劃推向更高層次。


感謝王懷謙的攝影分享!更多作品及最新動向,請留意他的 網站Instagram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8-11-26 in #culture #people #places #hk #lomoamigo #minitar1

Lomo LC-A MINITAR 1:2.8

最新的 Lomo LC-A Minitar-1 鏡頭保留著 Lomo LC-A 原有的光學設計, 以精密的手工重新鑄造出這經典鏡頭。 與 Lomography Art Lens 家族的其他成員一樣,Minitar-1由 Lomography 精心打造,擁有極高光學質素,更適用於不同的菲林、數碼相機,讓您從此可以在不同的相機上體驗Minitar-1 鏡頭的強烈的色彩對比以及標誌性的暗角效果。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