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58】山那邊是海:Petzval 58 鏡頭用家分享

每次在社交網站看到大家使用不同產品所拍攝的出色作品,都令我們大開眼界!這次,我們邀請了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用家 Dicky Ng 和 Vinci To 來分享他以 Canon 6D 及 Fujifilm X-T2 配搭 Petzval 58 鏡頭 的使用體驗、心得和作品分享!除了技術上的見解,他們更著重於拍攝的「感覺」和「氛圍」。他是如何透過 Petzval 58 鏡頭 突出這些獨特的元素?聽聽他怎樣說吧!

喜歡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的地方

我對擁有豐富景深所營造出來的散景效果特別有感覺,然而感覺是很主觀及微妙的,我想說的大概是「氛圍」。加上不同時間、光線方向、場地所拍出來的氛圍都不一樣,令相片變得更豐富吸引。因此,我早前一直在尋找一支有性格的人像鏡頭,無意中在 Instagram 上留意到別人使用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照片,第一次接觸螺旋散景的我被截停了下來。

如果要說跟普遍人像鏡頭的散景有甚麼不同,我會覺得 Petzval 58 鏡頭 很有個性,螺旋散景可以令你的視線只停留在被攝主體身上。而且我很欣賞散景調節環的設計,讓我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強烈的散景效果能帶來夢幻的感覺,然而想溫和一點的話,亦可隨意調節喜歡的螺旋強度,讓照片看起來真實帶著虛構。

鏡頭 58 mm 的焦距對我而言剛剛好,因為我喜歡與被攝者保持一個較親近的距離。我認為這是個很得心應手的焦段,無論人像、旅行、日常隨拍都很適合。最後還有個任性的原因,作為「外貌協會會員」,我第一眼就被那復古的黃銅鏡身吸引了!想不到竟能結合現代技術,重現了 Petzval 鏡頭 ,讓我也能一嘗鏡頭的魔力。這支鏡頭有點重量,但很紮實。如果你平常使用 DSLR 相機,應該不成問題。

鏡頭使用心得

我喜歡在有日光的時候外出拍照,尤其喜愛被烈日照射的物件及拉長的影子。有了那樣的背景,配合適度的螺旋散景也許能帶給你驚喜的成像。Petzval 58 鏡頭 能夠讓你慢下來,因為拍攝者需要很專注對焦,才能將對焦範圍拍得清晰銳利。這反而令我發現在我放下自動對焦鏡頭時,慢慢拍、慢慢構思出來的照片都是特別用心的。但既然攝影是透過光與影去表達你心中所想,那就不要過份追求銳利無比的成像。透過我的使用經驗,即使主體拍得不清晰或失焦,在這支 Petzval 58 鏡頭 下的氛圍還是特別及好看的,所以不妨跳出框框,隨心而拍。

有時我也會透過轉接環來於 Fujifilm X-T2 相機上使用 Petzval 58 鏡頭 ,這個配搭拍出來的照片相對地帶少許柔焦的感覺。

後記

因為這次的機會,令我重新感受 Petzval 58 鏡頭 的魅力。和鏡頭一起漫步街角小巷或是車水馬龍的城市,其實偶爾慢下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在這個大時代裡,沒一樣東西是永恆,但我相信這支穿越了 175 年來到這個時代的鏡頭,應該能帶給你新的體會及設計不來的感動。


感謝 Dicky 和 Vinci 的用心分享!Petzval 58 鏡頭 的散景調節輪令作品更多變化,無論想以較大的螺旋強度創造夢幻氛圍、或是以低強度的螺旋配合小光圈拍攝清晰的照片也可以。就如他們所說,不妨跳出框框,隨心而拍!大家也來分享更多特別的拍攝方法吧,並上載作品到 Lomohome 及社交網站,記得標記 @Lomographyhk !你也有機會來到 Lomography 跟大家分享出色的作品!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8-08-17 in #gear #people #artlens #petzval58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超過一世紀的攝影經典與現代攝影完美結合。忠於 Petzval 經典設計,同時揉合俄羅斯優質光學及散景控制等前所未有的體驗。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