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T64 Professional — 把藍天拍得更藍的正片

4

朋友送了一筒Fuji T64 Pro, 據知是 gmy 的膠卷評論- Fujifilm T64 Type2 – 最原始的e沖c味道 中所提及的 Fuji 64T type II 的取代品。一直也沒有機會用得上這卷低速的底片,碰巧上星期風和日麗,而工作上又要到新界西貢拍攝,便藉著這個機會,把這卷底片燃燒!

不錯,T64的 T 是 Tungsten 的意思,也即是鎢絲燈,就是平常的燈泡,會發出燈黃色光芒的那種,因為 analogue 的相機沒有白平衡讓使用者調教,要在鎢絲燈光的環境下,取得正常的白平衡,則相片要偏藍色才能令色彩正常呈現。但是我們喜歡 E 沖 C 的偏色,就不會介意甚麼白平衡和懶理它要在甚麼環境下拍照,對吧?

ISO 64 的它,要不在陽光普照的日子,要不就是用腳架去拍照,否則很容易手震,照片模糊。而正片的微粒一般都較負片粗,幸而低速的它,微粒實在難以挑剔,感覺柔和細膩。

雖然我一直強調它的色彩偏藍,可是在正沖正的情況下,對於紅色及黃色的表現,是種意外的驚喜,反而綠色則比較受偏色的影響而趨向藍色。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一開始我就打算會正沖這卷 T64,所以我拍的時候也會喜歡盡量拍得光一點,否則沖曬後,正常曝光的照片反而會變成曝光不足。抱著這個半實驗性質的心態下,拍的有些會刻意過度曝光,有些會正常曝光。而讓我最感動的,竟然是在 T64 的過度曝光得出來的顔色,是我夢寐以求那種迷倒許多朋友們的日系和風獨特而優雅的冷色,就如一個塗抹淡妝的少女一般吸引(以上純粹個人對相片顏色的喜好)。

當找到了終於追求得到的感覺,比拍到甚麼,構圖如何,都來得重要,相信每一個 Lomographer 心底也是如此渴望「找對了感覺」的思想吧!

written by ericeast on 2010-07-06 in #gear #slide #35mm #review #tungsten #nikon #hong-kong #rtp #t64 #sunny-day #professional #fuji #hk #fm2 #sai-kung #e2e

4 個留言

  1. bertlai
    bertlai ·

    「而讓我最感動的,竟然是在 T64 的過度曝光得出來的顔色,是我夢寐以求那種迷倒許多朋友們的日系和風獨特而優雅的冷色...」

    如果刻意用過期正片正沖...更加低既反差會唔會更加開胃呢?

  2. ericeast
    ericeast ·

    無話開唔開胃ge
    下次試試
    不過再降低 iso
    真係天晴天都要用 tripod

  3. ash3r
    ash3r ·

    very blue very nice all the photo!!

  4. andytseng
    andytseng ·

    好鍾意呢種藍色~恕問一下依家仲有冇邊度有e隻菲林賣?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