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踏著不甘的步伐拍下每個值得被珍惜的時刻—學學

上一回,我們看懂了台灣攝影師 學學 戀上拍立得的故事,分享了以 Lomo'Instant Wide 跟最新的方形拍立得 Lomo'Instant Square 的拍攝作品。這一回,就讓我們再來看看帶著 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玻璃鏡頭)到台北工作的他,在台北街道遊走的旅程吧!

拍完這張後覺得應該光著腳比較符合照片的感覺。

有關這趟旅程

「這次帶著 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到台北工作,趁著休假的期間去了一些地方有著舊台北味道的萬華、小時候畢業旅行一定去的淡水、北海岸的神秘海岸、許多觀光客但從來沒去過的野柳、基隆、還有一些台北的街道。」

萬華的老街

「在萬華的老街走著。玩著電子博奕機的阿伯那邊通常是不能拍照的,中間的相片是我把相機放在腰間盲拍一張。至於右邊的,影像分割器讓我可以像漫畫一樣拍出一張漫畫。」

左:淡水;中:淡水老街;右:夕陽

「中間的相片是一個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走到後面的地方,我也是第一次走到後面,不同於老街的熱鬧,根本像兩個世界。後來,一路走了一圈,我們走到了小學門口,正好碰到學生下課,當我準備拍下那畫面,相機竟然沒電了!我心中滿懷不甘的走下山等著夕陽的登場,直到看到了夕陽,心情就好起來了呢!」

左:在華山草原聽音樂時認識的朋友;中:照片裡模糊的人;右:公車裡隔壁的人

「左邊相片的主角是 Alexandre。他是我在華山草原聽音樂時認識的朋友,來自法國在新竹工作。我用不流利的英文跟他聊天,走之前我拍張照給他,雖然這張照片忘記調焦距了,不過不減我的喜歡,離開前我對他說:『Maybe someday we will meet each other.』。喜歡中間那張照片是因為照片裡的人是模糊的,有些事情就是不要太清楚才好啊!右邊的相片是我在坐公車時拍隔壁公車裡面的人。雖然相片看起來像重曝但其實不是重曝。」

最喜歡的作品

從天橋中間往下看車流

「肯定是這張,記得拍攝的時候是心情不好的,不知道怎麼表達的情形就用照片記錄下來。那天下著小雨,我走到天橋中間看著車流,隨意的按了幾張快門,這張照片就跟心情一樣吧!是很複雜的,不能用一次曝光表達 就多曝幾次吧也許當時是不開心的拍下這張照片,但隨著時間流逝,對裡頭的情感也會變得不同。」

第一眼見到 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感覺:

「非常小巧呢!很適合隨時帶在身上,而且我很喜歡機背的圖案,讓人有種不拘泥於形式的感覺,相機的快門鈕意外的可愛,是一台功能強大但外型低調卻又很有特色的一台相機。」

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拍攝技巧分享:

除了裝上近攝片後的 10 公分比較難掌控,以及近拍時調整曝光補償的技巧外,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駕馭它。

在近拍時會遇到比較多的困難點大概就是:
1. 距離抓不準,關於這點我會建議帶一張 WIDE 的拍立得,就是 10 公分呢!
2. 近拍曝光補償的問題:經驗是順光 -EV,逆光+EV 或不調整,端看逆光強度
3. 近拍視差:就是靠感覺,把鏡頭對著要拍的東西就是了,別看觀景窗了 (笑 至於其他 1 公尺外的東西都不用對焦,非常簡單呢!

學學眼中的愛

「人間的小情小愛,我愛你,你愛我,都是短暫的。雖然美好但是不是一切,有一種愛是不求回報的付出,不在乎有沒有回饋,我們都想要成為一個有愛的人,所以要先學
會愛自己,有辦法愛自己,才有愛人的能力啊。」

左:淡水;中、右:萬華

以上,感謝 83 學學 為我們作出的分享。同樣喜歡的菲林拍攝的你,請密切我們的本地用家作品分享系列。想欣賞更多 83 的作品的話,也不妨追蹤他的 Instagram 呢!

【台灣菲林攝影分享】來不及拍的時候就用眼睛看吧—學學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8-07-17 in

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Magellan

世上首部廣角玻璃鏡頭即影即有相機 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Magellan,讓你靠得更近、體驗前所未有的清晰銳利!Lomography 創造了前所未有更大膽、更清晰的即影即有大師作! 陪伴你面對不同的挑戰,而且勇於求變的我們為 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加上了 38mm 多層鍍膜玻璃廣角鏡頭,大大加強了銳利度,把即影即有攝影推至另一個層次。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