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鏡頭用家分享】本地攝影愛好者 Chris 鏡頭下的生活情感

相片使用 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拍攝

第一次看到本地攝影愛好者 Chris 的攝影作品時,相片的攝影風格令我不自覺想起另一位本地攝影師 Wilson Lee 的作品,原來 Wilson 正正是 Chris 在攝影路上的第一個啟蒙老師。最近他使用了 Petzval 58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進行隨拍,跟我們分享了他的拍攝心得和鏡頭使用體驗,你一定不能錯過。


1/Hello 你好,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非常感謝今次 Lomography 的訪問。我是 Chris,今年剛剛從大學畢業,主修視覺研究,副修電影研究。

2/你為什麼會開始拍攝呢?誰是啟蒙你的對象呢?

接觸攝影已經差不多六年了,那時我非常關注 Openrice 這個飲食平台,所以便開始以食物攝影及食評來記錄生活。但後來發覺當每個人也能拍出差不多的作品時便開始尋求突破自己的方法,如是者便開始了人像及風景拍攝,加上自己一向很愛旅行,也希望分享自己在生活上的一些見解及經歷。對自己而言,攝影及電影是自己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希望透過鏡頭記錄當下的生活細節及情感,給未來的自己有更大的勇氣活下去,如是者便愛上了攝影。從食物攝影轉變為旅遊及人像攝影時,我非常慶幸參加了一場由 Lomography 主辦的講座,當時的講者為本地自由攝影師 Wilson Lee (也在後來發現他是我中學師兄,笑)。他對攝影的執著以及熱愛感染了我,所以他算是我第一個啟蒙老師。

Credits: cc_tszleong

在風格方面,我受到了日本攝影師 濱田英明 先生 (@hamadahideaki ) 和 清島新 先生 (@kiyoshimachine )的影響,前者的拍攝對象主要是他的兩個兒子,後者則為家庭以及身邊的朋友拍攝,也特別推介 Monster 67 這個惡搞生活的系列作品。在本地攝影師方面,除了提到的 Wilson 之外,也特別喜歡和我年紀不雙上下的 woodylaulau (@woodylaulau ),他的作品除了也是非常日系外,更添加了對生活的種種幽默,就是會讓人會心微笑的那一種。

相片使用 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拍攝

3/你希望你的照片會傳遞怎麼樣的訊息呢?

我的拍攝對象,即使是風景照,也總是離不開人和動物。對自己而言,生命有苦有樂,人生有笑有淚,而珍惜及記錄當下,透過不斷拍攝而看見進步的自己,就是我一直對攝影保持著的態度。生活本來就是很美麗的,就如小孩子看到夕陽也會不自覺地加緊腳步,這個就是生命的奇蹟。所以我一向很鼓勵朋友每天對著同一個地方同一角落拍照,也許當下沒有感覺,但當回顧的時間到了,那一幀幀相片就是屬於自己的回憶了。

相片使用 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拍攝

4/你好像到過很多不同地方旅遊,令你最難忘的地方是?

雖然自己最愛的國家是日本,但在歐洲留學半年期間尤其對丹麥及冰島這兩個國家特別難忘。 前者是因爲和自己想像中的外國人不太一樣,我一直以為歐洲人的家庭觀念比較開放。但實則不是,至少我認識的丹麥朋友其實很重視家庭以及聚會,還產生了一個名為 hygge 的當地流行文化,後者則是因為好像回到了侏羅紀公園,還看到了難得一見的極光,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國度。

相片使用 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拍攝

5/你對 Petzval 58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的第一印象是?

Petzval 58 的金色外觀以及復古造型實在是眼前一亮,非現代式的手動對焦也大大增加了攝影的趣味以及難度。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在外型上也非常專業以及紮實,尤其是那三支可以互換的鏡頭,非常輕便方便。

6/你覺得這兩款鏡頭怎麼樣?你配合了什麼相機使用呢?

Petzval 58 的旋轉散景非常夢幻,若配上光圈片更可以產生不同形狀的散景。在抗耀度以及銳利度方面,我個人是挺喜歡鏡頭特別的光暈效果,以一枝全手動的鏡頭來說,銳利度也確實不弱了。我個人喜歡在 Blue hour 帶朋友上山拍照,高樓大廈的燈火通明頓時化成了旋轉的迷幻背景,這不是一般鏡頭可以製造出來的。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的三支鏡頭焦距則分別為 35mm、50mm 以及 80mm,基本上已經涵蓋了街拍,人像,風景三種不一樣的主題,個人挺喜歡轉接環的設計。我使用了 Canon 6D 數碼單鏡反光相機 進行拍攝。

相片使用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

7/你覺得這兩款鏡頭會分別適合什麼類型的攝影師呢?

Petzval 58 非常容易製造出迷人的散景效果,我十分推介 Petzval 58 給喜歡拍攝人像的朋友使用。當然,其舊式的手動對焦系統也適合任何對舊鏡頭抱著好奇心的攝影師去嘗試。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我就會推介給經常去旅行而且需要帶很多支鏡頭的朋友使用,因為整個套裝實在是太輕巧便攜了。

8/你有沒有什麼計劃中的拍攝項目呢?

在六月份我將會到訪尼泊爾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災後重建專題研習,屆時將會開始另一個攝影計劃 「Project Cheeese」,於街頭上免費給陌生人拍照。計劃的目的除了希望藉著鏡頭去了解尼泊爾人的生活習慣以及習俗,順便交幾個朋友外,也是強迫自己去面對恐懼及接受拒絕的一個方法。之後便會前往印度實現同樣的計劃。同時,自己也在籌劃兩部紀錄片(其實自己也是視覺研究系出身的),為期一年。期望自己的相片與電影能夠使人更加充份了解這個世界,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相片使用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

written by karrrrrrrrson on 2018-05-25 in #gear #news #people #user-review

Neptune Convertible Art Lens System

輕巧的 Neptune Convertible 鏡頭系統擁有一組三鏡鏡頭組合、兩個不同光圈系統,以及無盡的創作可能。只要轉換三支前鏡鏡頭,你可以固定焦距 35mm、50mm 及 80 mm 拍攝。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輕巧便攜,是你的相機袋中唯一所需!備有 Canon EF 、 Nikon F 及 Pentax K 接環版本選擇。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