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Jacobs 內心的極致黑白

2

當編輯第一次看到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 Jacobs 的拍攝作品時,就被他獨特的拍攝手法和極致的黑白色調所吸引,畫面簡潔得來又帶點不能排解的憂鬱感,感覺與眾不同而且耳目一新!立即閱讀我們與 Jacobs 的對話,了解 Jacobs 的極致黑白世界。

Credits: jacobschung

Lomographer 檔案:


1/ Hello Jacobs, 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誌,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Hello!我剛從平面設計系畢業,是一個莫名奇妙而又矛盾的人。做事常常提不起勁,但一旦對某些事產生興趣,我就可以不吃不睡地拼命去做。我還在持之以恆地做的事有攝影,插畫,設計,無聊事,進食和睡眠。哈哈!這樣的簡介好像會讓人摸不著頭腦呢!

Credits: jacobschung

2/為甚麼你會選擇使用菲林拍攝呢?

接觸菲林拍攝的原因可以追索到是初中時吧!當時朋友極力推薦我入手 Holga 相機,由於當時極度迷戀 lomo 的拍攝風格和個人本身就很喜歡懷舊的事物,我就這樣開始涉獵於菲林攝影了。直到近年才開始認真研究菲林攝影和尋找個人風格。以菲林拍攝除了是習慣之外,另一個原因應該和大部分人一樣,就是很喜歡等待沖洗後的效果吧!因為期望與現實總是充滿着未知性,有點像賭徒的心態吧,只是我們的籌碼並不一樣。

Credits: jacobschung

3/我們留意到你大部分的作品也是黑白人像照片,你認為黑白照片有什麼誘人之處呢?

黑白攝影對我來說就像是毒品一樣,一去無回頭!尤其我十分沈迷於極黑和極白的高對比影像,我想一直嘗試不同的菲林和沖洗方法去達到這個目的。其實我也有拍攝偏冷色調的作品,但黑白攝影佔大多數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本人是個黑白控和懶得後製,哈哈!

來說點認真的吧,一來我希望作品可以更加直接表達當中的內容和情感;二來受到極簡主義的影響,我更常以單色調來創作。

Credits: jacobschung

4 /你希望透過你相片傳達怎麼樣的情感或者訊息呢?

其實我在拍攝過程中是完全不會去理會箇中所表達的訊息或者考慮其他額外的因素。很大部分時間是依靠個人的喜好和當下的靈感。另外,我是一個對自己作品無感的人,所以我從來沒有故意去營造或虛構某種情緒,因為我想把情緒和聯想留給受眾去詮釋。但身邊的朋友就常跟我說我的作品充斥着憂鬱感,平靜得來又帶點種詭異感(?)我沒有很抗拒這些形容詞,反而覺得形容得蠻貼切的!

但硬是要說的話,我的作品氛圍主要是人與大自然環境的結合吧。而作品主題大概就是圍繞著孤獨感和該段時間的情緒而發揮的。有時候也會為攝影作品定個主題,例如近期的作品是有關於綑綁的,我希望透過影像呈現出人會慣性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依舊會把自己綑縛得動彈不得的狀態。

Credits: jacobschung

5/你覺得由一開始攝影,到現在,拍攝風格上有沒有什麼轉變呢?
     
自認真研究攝影以來,我的拍攝風格就一直在改變。也許是因爲我讀平面設計的關係,我會很常接觸到不同風格的作品,所以我喜歡在創作領域中作出不同嘗試。而另一原因就是不希望自己被人定性為某一種攝影風格,所以就經常在自己的美學規範裏轉換和發展,這是避免自己的作品受制於某種風格或潮流之中。

Credits: jacobschung

6/ 你最喜歡的攝影師是?

我喜歡的攝影師真的有很多,例如有荒木經惟夏永康任航橫田大輔Duane Michals 等等數之不盡的攝影師。我也很喜歡透過看電影來學習鏡頭的運用和構圖方式,最近我喜歡的電影是 A Ghost Story

Credits: jacobschung

7/ 請分享一張你最喜歡或是最滿意的作品!

我喜歡這張照片的原因一來是覺得模特兒的情緒很對味之餘,相片中的細節、瑕疵、陰影和對比度都正中我意,尤其是漏光的位置也很準確,剛好落在衣服上,好像是會發光似的,故此很喜歡~(在剛收到照片,第一次看到這幅作品時簡直有種心如鹿撞的感覺)

Credits: jacobschung

8/你有沒有一些進行中/計劃中的拍攝項目呢 ?

我想在未來的日子嘗試更多不同的沖洗方法、鏡頭效果和創作更富實驗性的攝影作品。也想多用家裏快要塵封的即影即有相機去創作,希望來年能夠有更大的動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謝謝 Jacobs 的分享!按此 閱讀更多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分享。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菲林攝影點滴,歡迎上傳菲林照片到 www.lomography.hk ,我們會不定期挑選本地的菲林攝影愛好者分享照片與進行小訪談!

written by karrrrrrrrson on 2018-01-25 in #people #filmloverhk

2 個留言

  1. sierravictor
    sierravictor ·

    I of course understood every word... but I really liked the photos!

  2. phyllistc
    phyllistc ·

    @sierravictor haha we really enjoy his photos too! <3 Hope there would be a chance that we can translate this article!

更多有趣的文章